宝妈们关心的儿童用药知识

2017年10月20日 12:32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顿服’是什么意思?” “这种药开封后怎么储藏?” “怎么看是中成药还是西药?” 孩子生病要吃药,宝妈们总是问题多多。下面是为宝妈们梳理的用药小知识,赶快拿起小本本记下来~

  一、饭前服、顿服、必要时服等术语是什么意思

  空腹   一般是指 8 个小时以上没有进食的状态,如第二天早饭前就属于空腹。

  饭前   是指进食前 10~30 分钟。

  饭后   是指进食后 15~30 分钟。

  必要时   是指按宝宝的病情需要,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的意思。如退热药、防晕车的药等,医生经常会开具处方“必要时服”。退热药必要时服是指宝宝腋下温度超过 38.2℃或患儿出现明显不适时需要服药。

  顿服   是指把某种药物的全量一次性服用。如用于驱虫的肠虫清,医生经常会开具处方“2 片顿服”。

  二、怎么看药品有效期

  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被批准的使用期限,是药品在一定的储存条件下能够保证质量的期限。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在没有开封的情况下,常温环境中可以保存3年。

  按国家有关规定,药品有效期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标注,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月、日用两位数表示。其具体标注格式为“有效期至 ×××× 年 ×× 月”或者“有效期至 ×××× 年 ×× 月 ×× 日”;也可以用数字和其他符号表示为“有效期至 ××××。××” 或者“有效期至 ××××/××/××”等。例如,某药品包装上注明 “有效期至 2014 年 5 月 31 日”,就是说药品到 2014 年 6 月1 日即失效,不能使用了。又如某药品“有效期至 2014/08/05”,则表示该药品可使用至 2014 年 8 月 5 日。

  三、已开封药品的保存方法和期限

  药品必须按说明书规定的条件存放(如有些药物要冷藏,有些药物要避光,有些药物要避免潮湿)。药品有效期指没开封时的有效期,否则药品即使处于有效期内也可能失效了,即实际有效期缩短了。

  某些已开封药品我们有这样明确的规定,比如一般滴眼液开封后使用不超过一个月;胰岛素未开封前在冰箱冷藏保存,开封后室温可保存一个月;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打开后使用不能超过1周。大多已开封药品的保质期我们很难评估,比如口服的片剂、溶液剂等;若药品出现变色、霉变,本来澄清的液体药品出现沉淀等外观改变时,则表示药品可能已经变质,一定不要继续使用

  四、怎么区分中药和西药

  (1)从药物组成上来区分。中成药通常由植物药、动物药或矿物药组成,而西药一般是有明确的化学成分,有具体的化学名称以及结构式。

  (2)从药品的批准文号来区分。药品的批准文号是指国家 批准的药品生产文号,格式是:国药准字:H(Z、S、J)+4 位年号 +4 位顺序号。其中 H 代表化学药品(是“huà”的第一个字母),Z 代表中药(是“zhōng”的第一个字母)。所以,看到某种药品 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 H20000359”,就可以断定这是一种西药(实际上是“布洛芬混悬液”),而“国药准字 Z32020645” 则代表一种中成药(实际上是“王氏保赤丸”)。

  (3)从说明书来区分。中药说明书上通常会有[功能主治] 项,内容包括其所治疗的症候和症状;西药说明书中一般只有[适 应证]项,无[功能主治]项,内容无症候的描述。

  (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胡利华)

 

来源微博北京儿童医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