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骨骼,预防骨折

2017年10月24日 17:38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电影《哈利波特与密室》中,一个经典镜头是哈利手臂的骨头被“魔法”拿掉了,整个手臂变得好似橡胶一般没有支撑。这虽然只是一种想象,但也表明了骨骼的重要性。

  我们的身体里有206块骨,约占体重的五分之一。它们通过关节相连,构成身体的支架,保护内脏器官,为肌肉提供附着点以利身体活动,还能参与造血,储备钙、磷。骨质疏松症最早在1885年提出,并随着科学研究而不断深化对其认识。目前认为骨质疏松症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危险性增加为特征的一种代谢性骨病。由于患病初期常常没有明显症状,而又被成为“沉默的杀手”。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爱护骨骼,保护未来。

  从我们出生到成年早期,骨骼都在不断地生长和强化,在20~30岁达到骨量高峰,随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旧骨的吸收需要被等量的新骨沉积来平衡,以保证骨骼的力量。当这种平衡过度偏向于骨吸收时,骨质不断减少,随着时间的推移变脆并且易于骨折。

1、骨质疏松性骨折

 1、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也是导致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残疾和早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在全球,每3名女性或每5名男性中,就有1人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据估计,每3秒钟就会有一个人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折的发生有两个基本因素,即外力作用和骨骼质量。当骨骼本身出现质量问题而变得非常脆弱时,即使非常轻微的外力也可能造成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常常发生于髋部、脊柱椎体和手腕处。

  椎体骨折是最常见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导致身高变矮、背痛和畸形。髋部骨折是骨质疏松性骨折最严重的一种,常常需要手术治疗。髋部骨折后有超过20%的患者会在1年内因各种并发症死亡,20%的患者将在1年内再次骨折。

2、危险因素

 2、危险因素

 年龄增长、女性、家族史、骨折史、白人或亚裔、更年期、长期糖皮质激素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由于它们不能改变,因而常被用做警示人们采取预防措施的作用。

  酒精使用、吸烟、低体重指数、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不合理膳食、缺乏运动、膳食钙摄入不足、频繁跌倒等,是骨质疏松症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我们可以通过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降低个体罹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3、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

 3、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重点在提高峰值骨量。做到合理营养,保证膳食钙的摄入,控制糖和盐的摄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每天至少20分钟的日照。不要吸烟,避免接触二手烟,也不要饮酒,少喝碳酸饮料和咖啡。据估计,儿童时期峰值骨量增加10%,可以降低成年期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的50%。

  对于成年人,则应努力减少骨的丢失。除做到以上内容外,还应在中年后,特别是女性绝经后,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

  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通过药物治疗结合健康生活方式,许多骨折是可以避免的。加强防摔、防碰、防绊、防颠等措施。积极锻炼身体,不仅令骨骼受益,还能改善人体平衡和协调能力,预防跌倒。对中老年骨折患者应积极手术。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