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脐带绕颈,必须剖腹产吗?

2017年11月06日 11: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B超时,看到宝宝在肚子里吸吸手指,伸伸小腿,满满的母爱都要溢出来了。结果医生冷不丁来一句:“你家宝宝脐带绕颈两圈。”

  妈呀,“脐带绕颈”几个字,把我的兴奋劲儿浇灭了一大半。“还能自己生吗?”“宝宝不会窒息吧?”“万一越绕越紧怎么办?”

  脐带绕颈,准妈妈们如何应对?答案就藏在今天的文章中。

  被脐带绕住脖子,宝宝会有危险吗?

  在麻麻温暖的子宫里,我时不时会展示下自己的十八般武艺。钻到这钻到那,嘿,再翻个跟头,别提多快活了!哎呀,一不小心,就把脐带绕脖子上了。

  小事小事,我继续在妈妈的肚子里动啊动——跳跳跳,转转转!呀,脐带居然被我绕开了!真是不得不佩服自己。

  大部分脐带绕颈情况并不需要担心。

  宝宝在子宫里转啊转,可能今天被脐带缠住了,明天又绕出来了。而且脐带就算缠绕在宝宝身上,往往也是松松的,不会对他造成威胁。

  同时,胎儿B超和胎心监护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评估当前胎儿的状况,所以妈妈们不必太紧张。

  极少数情况下,脐带绕得太紧,甚至打结、脱垂……宝宝可能会有危险。

  因为妈妈通过脐带把氧气、营养物质和血液输送给宝宝。如果脐带出了状况,那从胎盘传给宝宝的血液可能会相应减少,随之出现供血、供氧、营养物质不足。

  胎宝宝可能会缺氧、缺血,严重情况下会发生胎心率异常、宫内窘迫、大脑发育受损等病症,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这个时候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有什么方法阻止脐带绕颈吗?

  这……真没有!

  宝宝在子宫里的活动随心所欲,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他会往哪个方向转。

  而且,如果妈妈怀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或者胎儿过大、爱运动,亦或是脐带长、羊水过多,分娩时胎位不正(尤其是臀位或者肩先露),都会增加胎宝宝脐带绕颈的风险。

  不过大部分情况下,脐带绕颈和这些因素都没关系,就是这么“任性”发生了。

  宝宝脐带绕颈,必须剖腹产吗?

  当然不是!

  通常情况下可以顺产。

  但是如果顺产分娩时间过长,或者分娩过程中脐带绕颈的程度加重,导致分娩困难甚至胎心异常,就不要勉强,听取医生的专业意见,该剖的时候还是直接剖吧。

  妈妈该怎么做?

  虽然脐带绕颈没法人为改变,而且危险情况只是极少数,但妈妈们还是会想着自己是不是能做点什么,安全度过孕期。

  孕妈能做的,就是孕晚期一定要认真数胎动(不管有没有脐带绕颈都要数)!

  怎么数?戳《不重视胎动,后果竟然如此严重!》。

  37周后胎宝宝的活动明显减少,是脐带绕颈最常见的症状。一旦发现胎动异常,妈妈们一定要及时请医生帮忙判断。

  平时也要定期做好产检,脐带绕颈可以通过产检时做彩色多勒普超声被发现。

  最后再发颗定心丸:宝宝脐带绕颈虽然听起来很可怕,但是很常见,而且大部分宝宝都顺利出生了。孕妈们压压惊,相信宝宝,相信医生,相信自己!

  参考资料:

  《海蒂怀孕大百科》

  Baby Center、what to expect、newkidscenter、abclawcenter等网站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 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