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关键词,搞定宝宝皴裂、红屁屁等皮肤问题

2017年11月13日 13: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以前经常被广告误导的一句话就是,“如宝宝般娇嫩肌肤”,有了小D后才发现,广告词只说对了一半,小宝宝的皮肤的确娇嫩,所以问题连连啊。

  特别是每年从入秋开始,北风一吹,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就出现了。每年秋冬就是一场护肤保卫战,好在一年又一年的磨练,现在这场战役打的越来越得心应手了。今天和大家分享我这三年总结出来的两个关键词,搞定大部分秋冬皮肤问题。

  日常护理:保湿、保湿、再保湿

  秋冬季普遍干燥,再加上冷冽的寒风,皮肤容易干燥,而宝宝的皮肤屏障更加脆弱,长期“裸着”被“蹂躏”,就会出现皮肤屏障受损,从而出现各种皮肤问题。因此,防患于未然最关键,而预防的关键就是保湿。

  孩子的保湿,其实和成人护肤理念很类似,一个就是从内补水,保证孩子足够的液体摄入,没有添加辅食的宝宝不需要喝白水,可以通过母乳/奶粉进行补充。添加辅食后的宝宝,可以在三餐之间补充一些白开水。千万不要因为天气冷了,而不注意孩子液体的摄入了。

  另外一个就是从外保湿。注意空气湿度,特别是家里开了空调或者有供暖的,最好可以监测一下室内空气湿度,保证在30%~60%之间比较理想,如果太干了,需要使用加湿器。具体戳->加湿器导致宝宝肺炎?如何让宝宝安全舒适度过冬天

  同时,要稍微调整一下日常护理要点。特别是还不会爬走的宝宝,一般不建议每天都洗澡了,一周洗两三次就可以了。如果你家小宝宝习惯每晚睡前依靠洗澡作为安抚入睡手段,那就要注意水温不要过热,缩短洗澡时间。

  最后,就是要检查一下现在用的护肤品保湿效果是否足够。秋冬季,皮肤需要更加滋润的护肤品,一般来说,春夏我们习惯给宝宝用乳液,比较清爽滋润,到了秋冬,就需要换成乳霜了。

  我给小D买过各种各样品牌的乳霜,有贵有便宜,推荐几个对小D来说效果不错的,每个孩子都有个体差异,只是供大家参考(不开团,纯推荐),国外品牌Eucerin(优色林)和雅漾,国产品牌郁美净和启初都很不错。Aveeno(艾维诺)和Cetaphil(丝塔芙)在不是很冷的时候还可以,真正到了纽约这边零下时,感觉还是不够滋润。

  每个孩子都有差异,分享这些供大家参考,护肤品这件事也并不是越贵越好,有时越简单的反而有惊喜,还便宜大罐。关键大家还是需要根据孩子反馈,同时一定要舍得多擦,还要及时补擦,特别是大冬天出门前的补擦很重要!

  紧急情况:隔离、隔离、再隔离

  说完了日常护理,那就再说说紧急方案,宝宝已经出现了皮肤问题我们该怎么办?秋冬季皮肤问题看似很多,皴裂啊、红脸蛋啊、口水疹啊、红屁屁啊,我当妈妈的第一个冬天,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觉,焦头烂额。

  后来,慢慢找到了规律,虽然每个皮肤问题都不同,但护理核心却是类似的,就是隔离,避免问题部位的再次刺激,给予时间让皮肤自行修复。

  皴裂、红脸蛋

  宝宝的皮肤角质层较薄,常常冷风一吹,或者室内室外温差一大就会出现红脸蛋,这个本身不需要太在意,只要做好第一点的保湿工作,一般过一段时间自行就会恢复。

  如果红脸蛋持续不退,并且伴随着干燥皴裂,这就说明孩子角质层受伤了,这本质也是说明了我们保湿工作没做到位,可能就是护肤品不够滋润,或者涂抹量不够多。

  这时,就需要重新选择护肤品,而且在涂抹时,需要厚厚地涂一层。同时在外出的时候,建议买一个推车的风罩。注意没,厚厚涂一层和风罩,就是贯彻了“隔离”的核心。

  口水疹

  秋冬季也是口水疹高发期,特别是一岁内的孩子,经常流口水导致嘴巴周围的皮肤很粗燥,有的严重的还会出现脱皮、甚至有小裂口。再次回到“隔离”的核心,口水疹的原因就是“口水淹没”,那自然隔离口水很重要。

  因此,秋冬季更要注意擦拭,已经出现口水疹的宝宝,更要注意选择柔软亲肤的纸巾、口水巾擦拭。比如,我选择纸巾时会选“额外柔软”的(Extra soft),擦拭的口水巾要勤更换,避免细菌再次刺激伤口。擦的时候注意不要粗暴地抹,而是轻轻地按压,尽可能减少刺激。(说句题外话,我已经角质薄,也是冬天一吹风就脸红。为了修护角质我做了不少工作,其中一条就是洗完脸不要毛巾擦干,而是用纸巾按压干)

  每次擦拭完后,都需要及时擦润肤品,厚厚涂一层。我当年知道对付口水疹就是要保持干燥,然后勤快补擦护肤品,但即使号称天然有机的,我总觉得频繁让小D舔了吃进肚子不放心(其实问题并不大,当妈妈头一年总有点小心翼翼的)。

  后来我就找到了一个替代品橄榄油,在口水疹特别严重的情况下,我就会使用橄榄油,频繁补擦也不担心,也起到了“隔离保湿”的作用,让受伤皮肤可以自行恢复。

  再说句题外话,橄榄油还能作为宝宝扶触按摩油,新生儿宝宝的头痂,也能用橄榄油按摩融化。当然啦,辅食添加中,优质油脂必不可少,橄榄油就是其中之一。

  红屁屁

  按理说,红屁屁并不只是秋冬才有的问题,一般宝宝会坐后,如果换尿布不及时,就经常很容易出现红屁屁问题。之所以放一起写了,因为它的护理本质还是“隔离”。

  一般来说,红屁屁大家不需要过度紧张,每次给宝宝换完尿布后护臀霜涂厚一点。这里又要安利大家一款便宜好用护臀霜了,就是凡士林(不团购只推荐)。初期红屁屁,厚厚涂很关键,所谓“厚厚涂”,就是真的要糊在上面,并没有完全吸收,这样才能起到效果。

  如果红屁屁已经出现局部皮肤破了,那这时每次换完尿布最好不要用湿纸巾擦拭了,而是用水冲洗,然后使用电吹风吹干,之后涂上Desitin护臀霜(不团购只推荐)。这款产品非常厚重,涂上完全就像牙膏糊墙一样,但真的特别有效。一般我涂上一层Desitin,外面再加一层凡士林,都是厚厚的,两三次后,小D的红屁屁情况就能显著改善。

  日常护理注意保湿,特殊情况注意隔离,掌握好这两点,就能帮助宝宝娇嫩的肌肤安然度过秋冬了。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