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减少孩子睡觉蹬被子的次数?

2017年11月15日 14: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气越来越冷,小宝宝进入了一见凉风就生病的日子,所以很多家长索性就不带孩子出门。但是这样还不行,因为在家里宝宝也会有着凉的可能,那就是睡觉时爱蹬被子。正在舒服睡觉的宝宝小腿总是不老实的蹬来蹬去,一来二去就着凉了。有的变现为感冒,有的则是拉肚子。那么怎样做才能减少宝宝蹬被子呢?

  首先我们来想宝宝为什么爱蹬被子,第一个原因肯定是睡觉时妈妈给宝宝盖得太厚,导致宝宝感觉热,所以就想蹬开被子散散热气。而且盖得太厚,宝宝的承重感也会增加,尤其是在夜里最放松的时候,面对着身上厚厚的被子,小宝宝肯定想要释放沉重的压迫感,厚重的被子几脚就被小家伙蹬一边去了。

  再有就是,宝宝睡觉前太闹腾。家长白天没有时间陪宝宝,所以晚上睡觉时就会和宝宝来些亲密互动。做些小游戏逗得宝宝开怀大笑,整个人都处在兴奋的状态中。有的宝宝就是这样做着游戏累得睡着了。尽量已经入睡,可是宝宝的大脑皮层仍处在兴奋状态,所以就会睡得不安稳。还会受兴奋大脑的影响做些玩耍的动作,例如蹬来蹬去。宝宝睡前吃得太饱,肠胃蠕动加快,宝宝比较烦躁,会翻来覆去,也会有蹬被子的行为。

  那么应该怎样做才能减少宝宝蹬被子的次数呢?晚上睡觉不要给宝宝盖得太厚,以免宝宝太热烦躁。而且被子一定要选择轻薄又保暖的,减轻压在宝宝身上的重量,宝宝才能睡得香甜。小一点的宝宝妈妈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睡袋,这样怎么蹬也不怕宝宝能蹬开了。也要避免和家长一个被子,因为大人晚上翻身时容易让被子里进凉风。

  睡觉前不要和宝宝做兴奋的游戏,较少对宝宝大脑的刺激,长期的睡眠兴奋还会影响宝宝的发育和睡眠质量。所以妈妈要试着用讲故事、听音乐的方式让宝宝进入梦乡,这样安稳的睡眠对孩子的成长才是最有帮助的。晚饭不要让宝宝吃得太撑,也不要吃容易胀气、不易消化的食物,如土豆、大豆等。以免肠胃不适让宝宝情绪烦躁。

  来源:蘑菇老师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