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给宝宝挤乳头了,特别是女宝宝!

2017年11月21日 13: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一辈的人说:“男宝宝不挤乳头会导致乳房长得很大”、“女宝宝不挤乳头长大后乳头容易凹陷”。事实果真如此吗?宝宝真的需要挤乳头吗?

  宝宝乳头要挤?不可取

  说新生儿乳头要挤的大多是这么个理论:男宝宝乳头不挤,长大后胸部会变大;女宝宝乳头不挤,长大后会乳头凹陷、乳腺管不通。

  甚至还有人说亲自尝试过,真能从小宝宝的乳头里挤出东西来,而且对比过挤和没挤的,没挤的就是乳头凹陷。说的有鼻子有眼,听的小辰整个懵逼了。但是,这种行为真的毫无科学依据,甚至反而容易引起新生儿乳房肿胀、乳腺炎。

  宝宝乳头为什么会挤出东西来?

  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通过脐带汲取营养,同时也受妈妈孕激素和泌乳素的影响,导致看起来乳房肿大甚至还会有一些乳汁分泌出来。但是,一般出生2周左右,激素水平就会降低并且全部分解排除体外,乳房肿胀的现象自然就会消失,根本不需要去挤。

  过分挤压挤乳头的危害

  过分地挤压宝宝乳房是件很危险的事情。

  来看一个例子:一个刚出生几天的女宝宝,因为家乡风俗,奶奶要给她挤奶头,说防止乳头内陷以后好喂奶,结果宝宝的乳头被挤破严重感染,虽然经过抢救性命无忧,但却留下了难看的疤痕,将会导致双乳发育不对称,以后还会影响喂奶,无辜的宝宝成了愚昧的牺牲品。

  挤乳头为什么会对宝宝有这么大的伤害?这是因为新生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抵抗力较弱,挤乳头可能会导致宝宝皮肤的破损,使细菌乘虚而入,造成乳房出现红肿热痛等炎性反应,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如果红肿范围较大,还会伴有高热(39度以上)、拒奶、睡眠不安等症状。如果细菌在全身引起扩散,还可能出现败血症,危及新生儿的生命。

  新生儿乳房的护理方法

  1、注意保持乳房的清洁与干燥。给宝宝清洗乳房时,一定要避免用力挤压或擦洗,以免损伤宝宝娇嫩的皮肤。

  2、相比新衣服,干净的棉质旧衣服更加柔软,可避免将细嫩的皮肤磨破。

  3、当新生宝宝的乳房出现轻度肿胀时,家长可以用生理盐水轻轻擦洗肿胀部位,或用0.5%的活力碘小心涂抹。

  对于新生宝宝来说,乳房护理和其他护理一样不可掉以轻心。若乳腺红肿范围扩大,宝宝出现高热,乳腺不对称、哭闹拒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切勿延误病情。

  来源:孕婴帮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