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着了为什么会偷笑?这些解释有点意思

2017年11月22日 10: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麻麻们来说,孩子醒着的时候简直就是小恶魔,可是当他们一进入睡眠状态,瞬间化身小天使,整个世界都变了……多少妈妈在此刻产生了“当妈的再苦再累也觉得幸福”的感触。

  而要是此时睡着的宝宝突然抿抿嘴唇,笑了笑,当妈的更是乐到不行!实在太萌了好吗?

  也许好奇心比较强的妈妈可能会问,睡着的宝宝为什么会笑?

  这个问题,小编听过几个版本的解释:

  1、梦婆婆在教宝宝学本领

  宝宝睡着后,梦婆婆会教宝宝学本领。如果学会了,梦婆婆会表扬,宝宝就笑;如果学不会,梦婆婆会骂,宝宝就哭。

  (有的宝宝睡觉后的确会皱眉头哭几声,难不成真被梦婆婆批评了?)

  2、送子娘娘在逗宝宝玩

  宝宝睡着后,送子娘娘会来逗他玩。娘娘说妈妈走了,宝宝就会哭;说你妈妈回来了,宝宝就会笑。

  (窝心,妈妈果真是宝宝的心头挚爱……)

  3、抢花抢赢了

  宝宝睡着后会常常梦到自己在跟一群小孩抢花,抢到了就笑,抢不到就哭。

  (“抢花”是小编老家那边的解释,有妈妈听过这种说法吗?)

  4、床母在跟宝宝说话

  有的地方会信奉“床母”,认为婴儿的睡眠时间长,与床的关系更为密切,所以拜床母为儿童的保护神。宝宝睡着的时候,床母会教宝宝哭或者笑。(如果真有床母,那就祈求床母让每个宝宝都有天使般的睡眠吧!)

  5、跟小老鼠打架打赢了

  广东有部分地方的人们会认为,宝宝睡觉的时候笑,是因为跟小老鼠打架打赢了。

  (所以,这是宝宝胜利的微笑,对吗?)

  6、周公在给宝宝讲故事

  也还有的地方认为,是周公在给宝宝讲故事,宝宝听得高兴就笑了。

  这么说,周公讲的故事肯定很有趣~

  以上提到的6种版本的解释,都带有一点神秘的色彩,出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也许不少妈妈还是会选择相信。

  不过,不管大家态度如何,我们都有必要从科学的角度去了解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宝宝睡着后笑,和这两个原因有关

  1、和宝宝的睡眠周期有关

  宝宝睡着后,有时会突然扭动一下,有时候会微微睁着眼,有时候会微笑、皱眉、吸吮,甚至有时候,宝宝会因为这些小动作直接把自己弄醒……

  其实,这都是因为宝宝正好处于浅睡眠周期。

  再加上宝宝的大脑对面部微表情、肢体动作的控制还不如成人那么成熟,一旦进入到浅睡眠周期,宝宝就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微表情或者肢体小动作。

  2、宝宝正在做梦

  跟我们大人一样,宝宝也会做梦。通常,宝宝做梦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他的眼球突然快速转动,而小宝宝做的梦基本上是和脑部活动有关系,可能他正梦到爸爸妈妈在逗他玩,他在梦中吃得好、玩得开心,于是就出现了微笑的小表情。

  宝宝睡着的时候笑,妈妈应该这样做

  有的地方会认为,宝宝睡着的时候笑,大人不要说他,更不要笑他。

  这更多可能是迷信的说法,但其中表明的一个道理是对的,那就是我们尽量不要打扰宝宝,让他安静地度过这些浅睡阶段,继续进入到深度睡眠周期。

  同样道理,如果宝宝睡觉时突然间皱眉、扭动身子、哼唧,甚至放开嗓子哭了几声,妈妈也没有必要立刻把宝宝抱起来安抚,弄不好我们反而干扰了宝宝睡眠的进程,使他难以再次入睡。

  正确做法是:

  1、先不要打扰宝宝,尝试让他自己安静下来;

  2、如果宝宝没有安静下来,我们可以轻轻拍拍他的背,在他耳边轻声安抚,或者让宝宝抓住我们的一个手指,保持肌肤的接触,能给宝宝更多安全感;

  3、如果妈妈的安抚不起作用,宝宝越哭越凶,这时要把宝宝抱起来,看看宝宝是否是饿了、冷了、热了,还是因为其他问题。

  4、白天宝宝小睡时,不要刻意遮掉全部的光线或降低音量,这样宝宝更能分清白天和夜晚,在夜间会睡得更好。

  5、宝宝睡觉前,不要让他太兴奋,这样睡眠质量会更好。

  来源 / 朵妈亲子时光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