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口婴配粉配方注册通知解读不一

2017年11月23日 12: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幼儿配方注册制到底会不会延长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说一定会延期,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会通过的,有人说不会延期,否则配方注册制就没什么意义。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执行日期的公告》,表明进口婴配注册过渡期不延长,但在明年1月1日过渡期前仍未拿到配方注册的进口婴配生产企业,可以继续申请配方注册。

  这项规定也是在各乳企的建议之上制定的,此前在10月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召开了婴配、特医过渡期相关问题研讨会,来自国内外5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生产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包括雀巢、美赞臣、惠氏、雅培、贝因美、伊利、飞鹤、完达山等。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将于2018年1月1日落地实施,当天参加座谈会的企业的主流意见是“过渡期不需要延长”。

  针对短短三条公告,各界人士却有不同的解读。中国贸促会跨境电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鹏博直言跨境电商进口奶粉有救了,他表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用进行配方注册。本次政策的落地,意味着国外奶粉品牌企业可以继续通过跨境电商通道销售婴幼儿奶粉,而不需要进行配方注册。荷兰牛栏、德国爱他美、德国喜宝、澳洲爱他美、澳洲贝拉米、澳洲A2、英国牛栏、英国爱他美等知名品牌将继续享受中国跨境电商进口的红利。

  多年奶粉渠道运营经验的人士向奶粉关注表示,通知中第一条提到的一般贸易方式不包括海淘,第二三条中也指的是一般贸易方式,也就是说大量没有进行注册的奶粉可能流向跨境电商渠道,至于背后的原因,其猜测可能是由于之前海淘就出过法规,但是当时哀鸿遍野,导致后来跨境电商延期。

  微博知名博主奶粉揭秘也发博设想通知实施以后的场景:自2018年1月1日起,如果你们在跨境电商渠道看到中文标签无配方注册号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千万不要奇怪。跨境电商既然可以销售不符合中国国标未进行配方注册的纯外文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当然也可以销售符合中国国标但未注册配方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个最大的漏洞,既然不补,大家就会一起上。

  不过根据奶粉关注小编理解,第一条,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其境外生产企业应当依法获得质检总局注册。是指大部分乳企一般都是通过主流方式进口奶粉,这条规定就控制了大部分企业注册。

  第二条,如果境外生产企业2018年1月1日(含)后生产的输华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当依法取得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产品配方注册,并在产品销售包装的标签上注明注册号。这条是指非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奶粉,可能通过跨境电商来销售奶粉的方式,跨境电商只是销售平台,没有生产奶粉资质,所以,也就不适用第一条中的奶粉企业注册,第一条不能约束它, 所以就要用到第二条,输华奶粉需要配方注册,这就可以制约跨境电商零售了。通过一二条,法律理论上可以控制所有的进口奶粉。第三条就很容易理解,可进口并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从事跨境电商的菠萝蜜联合创始人许胜也表示食药监的注册和质检的注册不是一回事:第一条是企业注册,一般贸易进口的话,生产企业必须在质检总局注册。 第二条和第三条是配方注册,18年1月1日之后进口的必须在食药监总局进行配方注册,但是没有指定进口方式,且用词是“输华”,所以应该是所有进口方式都适用。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奶粉需不需要注册,继配方注册制会不会延长后又引来一番热议,法律的制定要经过立法,执法,再议法再修法,所以可能刚开始的条文不能定的太死,后续还留有修改的空间,如果真是漏洞,那么一定会补。至于奶粉通过跨境电商进口是否需要注册,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来源:观察内容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