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睡,孩子更聪明!附0-18岁睡眠时间表

2017年11月30日 09: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段时间,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获奖的研究内容是生物钟,通俗点讲就是:熬夜。

  这个获奖新闻一出,就有医生说,这项有关生物钟研究就是在提醒我们:

  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按时吃饭,到点睡觉!尤其是孩子们,不能再熬夜了。

  我一直以为幼儿园小朋友都是很早睡的。像我们家,一般会让小好9点上床,讲个故事,9点半就能睡着,第二天6点半起床,加上幼儿园午休时间,完美!

  不过后来和其他妈妈交流才知道,大部分孩子会在10点后睡觉,有些孩子甚至会在11、12点才睡,完全是跟着大人的生物钟走。这样孩子每天最多能8、9个钟头(大部分时候没那么多),对这个年龄段孩子来说,是完全不够的!

  且不说晚睡、睡不够会影响孩子第二天的精神,长期保持晚睡的坏习惯,更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

  1

  长期熬夜,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影响孩子长高

  人脑中下丘脑组织能分泌一种促进儿童发育的生长激素,它主要是在夜间10时至凌晨1时分泌。睡不够就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从而影响长高。

  影响孩子记忆力

  睡眠不足,脑细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容易造成记忆力下降,对问题的反应能力降低。

  孩子容易脾气暴躁

  长期熬夜的孩子还容易发脾气,经常焦虑和烦躁,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功能,而体内激素的变化会影响孩子情绪。

  2

  孩子每天多早睡?

  根据美国睡眠医学学会睡眠指南,0-18岁孩子最佳健康的睡眠时间(以一天24小时算)如下:

  按照这个睡眠时长,孩子每天晚上到底应该几点睡呢?爸爸妈妈可以看看这个表:

  举例说明一下:

  一个5岁孩子要满足每天10-13小时的睡眠时长,如果孩子早上要7点半起床,那么ta就要在晚上8点多睡觉。

  有的家长就要说了:孩子真的能那么早睡?这个时间太长了,不符合实际呀!

  3

  怎么判断孩子睡够没?

  美国儿科学会这样分析:

  每个孩子基因、性格、家庭环境等等因素不同,有的睡多一些、有的睡少一些,非常正常。

  它还提供了一个更为灵活的,判断孩子是否睡够的方法:

  在一天快结束时(晚上),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如果他依然温和友好、配合度高、独立不粘人、精力充沛,说明他睡眠充足且质量较高;

  但如果他经常烦躁、爱发牢骚、容易生气、脾气古怪,则说明他可能有轻微、甚至长期的睡眠不足。

  当孩子出现后一种状况,其实是在提醒我们:应该让他早点上床睡觉,他睡不够!

  虽说不用要求每个孩子都在7点、8点之前上床睡觉,但是熬夜,肯定是不可取的。

  美国儿科学会说,相比睡眠时间长短,孩子什么时候睡觉,可能更加重要。

  全世界都在告诉家长:不能让孩子熬夜,你还要再搞特殊吗?所以尽量保证孩子在晚上10点前进入睡眠状态。

  4

  适当的午睡也重要

  上面的睡眠时间表,0-5岁宝宝的睡眠时长还有一部分来自白天的小睡,特别是午睡。

  孩子在生长阶段,足够的睡眠可以促进发育。

  另外,孩子好动、好玩,大活动量会造成身体疲劳,午睡可以让身体得到休息,恢复精力。孩子年龄越小,越需要通过午睡来补充体力。

  那么如何安排孩子的午睡时间呢?这个也要分年龄段:

  5

  营造好环境,提高睡眠质量

  不能熬夜之余,我们还要让孩子得到高质量睡眠,这取决于孩子的睡觉环境。下面这两点要记住。

  睡觉前,放松身心

  可以让孩子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喝杯热牛奶。睡前保持轻松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哦。

  对于比较小的孩子,可以摆放一个安抚玩具,有助于让他们尽快入睡。

  睡觉时,杜绝“光线”干扰

  睡觉时,会产生一种激素:褪黑素,只在夜晚、没有光的时候才能产生。有了它,人入睡的时间更短、睡眠质量更高、醒来的时候心情更加愉悦。

  所以,孩子睡觉时,要尽量杜绝各种“光”:

  拉紧窗帘;

  关掉房间所有的顶灯、壁灯、台灯;

  关掉电视机;

  关掉电脑;

  关掉数字时钟上的灯光显示。

  另外,睡前避免让孩子看刺激恐怖的电视节目,或吃太多东西、做太多运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