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有超长潜伏期?感染后需要经历这3个阶段

2017年12月05日 11: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接受宠物的存在。但是有的妈妈就会有所顾虑,担心宠物会咬到孩子,从而引发狂犬病,那么帮妈今天就来跟大家剖析一下狂犬病。

  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狂犬病就是被狗咬了就会得的病。其实这是错误的。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狂犬病呢?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们多数因为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也就是说,导致狂犬病的狂犬病毒并不只存在于狗身上。因此,被猫爪、被狼咬之后都有可能被感染狂犬病毒。

  感染狂犬病的临床表现分三个阶段:

  1、侵袭期

  在这个时期内,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低热、食欲不振、恶心、周身不适等类似感冒的症状。随后会出现情绪恐惧不安,对声音、光线、风、痛觉等敏感的情况,并且伴随喉咙紧缩感。

  除此之外,伤口附近会有异常的感觉。有麻、痒、痛和蚂蚁爬过的感觉。这是病毒繁殖的时候,神经元遭到刺激所导致的,大概持续2—4天。

  2、兴奋期

  进入兴奋期的患者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的状态,表现为极度恐水、怕风、呼吸困难、发作性咽肌痉挛、排尿排便困难以及多汗。这个时期大概持续1—3天。

  3、麻痹期

  进入麻痹期的患者会停止痉挛,逐渐变的安静,但是随之会出现肢体软瘫、斜视、眼球运动失调、合不上嘴、面瘫等情况。大概持续6—18个小时。

  狂犬病从初期到致死一般不超过6天,但也有超过10天的情况出现。

  如何预防狂犬病

  1、从感染源预防

  可以给家里的宠物接种疫苗,尽可能的少接触流浪动物,和疑似因为狂犬病而死亡的动物和人。

  2、正确处理伤口

  被动物咬伤、抓伤后,应立刻去医院或是诊所,对伤口进行彻底的消毒。必要时服用抗菌药物,或是使用破伤风抗毒素。

  3、接种狂犬疫苗

  被咬伤或抓伤后,去接种狂犬疫苗,病根据医生建议服用药物。也可以防患于未然,主动去接种狂犬疫苗。

  宝宝对宠物总是充满了好奇心,但是宠物却没有像人类那样,理智的明白是与非、对与错。在宝宝与宠物玩耍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的不可预见性,所以家里有宠物的妈妈一定要注意啦!

  来源:孕婴帮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