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面部青紫、口流泡沫,很可能是因为这种疾病

2017年12月05日 11: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有四大常见疾病,分别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败血症、缺氧缺血性脑病、和化脓性脑膜炎。今天帮妈就给大家科普一下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病因分两类:

  一、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新生儿由于吸入羊水、胎粪或乳汁后引起肺部化学性炎症反应、继发感染统称新生儿吸入肺炎)

  1、羊水吸入性肺炎:指胎儿在子宫内或者是分娩过程中吸入大量羊水所造成的肺炎。

  临床表现:复苏后,出现呼吸困难、青紫,会从口腔中流出液体或泡沫,肺部听诊有湿罗音(类似于水泡破裂的声音,所以又叫水泡音)。

  2、胎粪吸入性肺炎:指胎儿在子宫内吸入较多混有胎粪的羊水所造成的肺炎。这一种是产前或者是生产时最容易发生、也最常见的吸入性肺炎。

  临床表现:轻微的感染会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的会出现呼吸衰竭。

  3、乳汁吸入性肺炎:指乳汁在吞咽时被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呼吸困难等症状。继而肺部发生感染,与细菌性肺炎情况相似。

  临床表现:哺乳后突然出现呼吸停止、脸色青紫或者呛咳,呼吸道内有乳汁吸出。会引发并发症,并发症的临床表现是感染、心功能不全等。

  二、新生儿感染性肺炎

  感染源来自各种途径,有羊水、母亲、也有可能来自肺炎患者。

  临床表现: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及感染中毒症状。比如低体温、反应差、昏迷、抽出和呼吸、循环衰竭。

  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

  多数新生儿都属于感染性肺炎。感染源主要来自与新生儿密切接触的成员在感冒或者是感染后,通过飞沫传染给新生儿的。所以我们应该避免让新生儿接触肺炎患者,或是去那些医院的感染科病房。

  当然,也有少数新生儿是在子宫内或者是分娩过程中感染的。正常情况下子宫内是一种无菌的环境。胎儿在子宫内吸入的羊水都是无菌且清洁的。但是如果胎膜提前6小时甚至更早破裂,那羊水就有可能被污染,胎儿就会出现感染的可能。

  另外,急产、滞产、产道没有彻底消毒等情况下,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吸入产道内污染物的分泌物也会感染肺炎。

  所以妈妈们在产前、产中和产后一定要做好清洁护理的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宝宝出生的健健康康。

  来源:孕婴帮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