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

2017年12月13日 11:40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传地所)下设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等5个专业组,现有工作人员61人,负责了北京地区鼠疫、霍乱、炭疽、流感、禽流感、手足口病等部分法定传染病、寄生虫病和非法定传染病防控工作,同时负责地方病和新发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传地所建立了传染病可疑关联病例监测、流感样病例监测、流感病原学监测、肠道传染病早期预警监测、禽流感外环境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SARI监测系统等20余个覆盖全市城乡的传染病监测系统。同时,传地所实验室具有种类齐全、配置合理的微生物检测装备,包括全自动核酸高通量分析系统、一代和二代核酸测序仪、数字PCR系统、全自动免疫分析系统、毛细管电泳仪以及多台全自动实时荧光PCR仪等专业设备,具备了快速、高通量的病原检测能力。这些完善的监测检测体系为北京市传染病风险评估、预测预警、预防控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传地所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保卫城市安全、守护市民健康,取得一些成绩。他们与出入境机构、医疗机构一起发现了我国首例输入性黄热病和裂谷热病例;在全国率先完成消除大骨节病和燃煤型氟中毒的认定工作;成功应对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疫情,科学规范地处置了大量的流感、手足口病、腹泻病毒疫情。另外,也圆满完成了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APEC峰会以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的公共卫生保障任务。他们还积极开展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十余项,推动了我市传染病地方病防控水平的提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来源微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