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因弄丢手机被母亲毒打致死 邻居哭称:孩子终于解脱了

2018年01月15日 14: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的确,如今这个社会离不开手机,但是,别忘了,孩子也离不开你。

  2018年刚开始不久,一起悲剧就降临了。

  1月5日,江苏的一个小男孩,因为弄丢了妈妈的手机,被妈妈捆绑毒打5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发现孩子已经死亡。

  ▽

  事后,小区的保安大叔回忆,当孩子发现自己弄丢手机之后,一直不敢回家,坐在雪地里嚎啕大哭。

  令人唏嘘的是,雪化了之后,手机被找到了,而孩子却再也醒不过来了。

  ▽

  他留给妈妈最后的一句话,是妈妈毒打他之后,将他抱回房间,他说:“妈妈,我不想看到你……”

  1

  都说每位母亲和孩子之间,都是生死之交。

  可是,什么血肉亲情,在手机面前都脆弱不堪;什么血浓于水,在手机面前都化为乌有。

  这不是第一起家长因为手机殴打孩子的事件了。

  2017年9月18日,安徽的一个妈妈因为儿子不慎弄丢了手机,就不停地又是打又是踹,还不断地说:“如果手机找不到了,就天天把你带到这里打。”

  ▽

  2016年,广西的一个孩子不小心弄坏了爸爸的手机,被爸爸吊在家门口进行惩罚,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传遍了整个村子,到后来,嗓子都哑得说不出话来。

  ▽

  (箭头处是为吊孩子的绳子)

  一边,是父母,把孩子当作自己和手机之间的死敌,一边,是父母因为玩手机,置孩子的安危于不顾。

  ▵

  一个男孩溺水身亡时,当时,他的母亲就站在离他3、4米远的地方玩手机。

  ▵

  火车站,一个2岁的男孩跑丢了,当时,他的妈妈正低着头玩手机。

  ▵

  3个孩子被遗忘在地铁站,当时,他们的爸爸只顾着玩手机。

  ▵

  商场游乐园里,一个2岁的小男孩被卡住身亡,当时,他的家长就在身旁玩手机。

  很多媒体把这一类案子称为“手机夺命案”,但细细看来,真正夺走孩子生命的刽子手,不是手机,而是那些玩忽职守,看重手机超过孩子的父母。

  他们玩的是手机,失控的是人生。

  2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把手机当宝贝的大人,却越来越缺少把孩子当唯一宝贝的父母。

  《2014年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我国家庭,父母和孩子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问题:父母陪伴孩子的时候,总是把注意力分给手机,让孩子产生强烈的被忽略感。

  ▽

  [数据显示,17.8%的父母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这两类加起来等于近七成父母在陪孩子时看手机。]

  曾有教育专家一针见血地提出,父母在陪伴孩子时玩手机,其实就是冷暴力,是对孩子感情上的冷漠:

  “当孩子有沟通欲望的时候,父母只顾玩手机,孩子就会认为,在父母眼中,自己没有手机重要。”

  这跟婚姻中丈夫对妻子的冷漠,如出一辙。

  就像是很多孩子在后台给丸子妈妈的留言一样:

  很多妈妈也在后台,提到了丈夫埋头于手机,忽略了自己,忽略了孩子……

  所有三心二意的陪伴,都是冷暴力。

  当父母的低头代替对孩子的关注,当丈夫用手机代替伴侣,就会发现,手中的手机玩得发烫,家里的温度却是冰冷的……

  手机正在变成一把利刃,把每个人切隔成一座座孤岛,让夫妻、父母与孩子,渐行渐远,形同陌路。

  而将这把利刃,捅入家人之间的,正是一遍遍摆弄手机的我们。

  3

  曾几何时,我们把日子过成了机器,一遍遍重复着和手机在一起的小剧场: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如果早上抓不到手机,那一刹那简直比发现起晚了更慌张

  上班途中,刷手机,如果网络突然不好,图刷不出来,或者信息发不出去,简直比猫抓玻璃更挠心

  下班了,闲来无事,抱着手机追个剧、玩个游戏、刷个微博,睡觉的时间一点点往后推

  带着家人外出,领导的电话来了,手机却没电了,那感觉,跟世界末日来临差不多

  ……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意识,正在被手机一点点蚕食,游戏、剧集、八卦、娱乐占用了我们独立思考的时间,大脑开始变得迟钝,情感变得冷漠。

  心理学家曾分析:

  长时间沉浸在手机的虚拟世界里,现实生活中的压力与需求被一再压制,那些低头摆弄手机的人,会越来越浮躁,没有耐心对待家人,不会和孩子相处,一丝细微的触动就能引爆所有的负面情绪。

  正如开头那位因为丢手机而夺了孩子性命的母亲一样。她想象着手机里五花八门的世界,却伤害了眼前真正需要她的孩子。

  4

  当手机挡住了我们的视线,让我们对家里的事情两眼一抹黑,爱人需要关心,孩子需要关注,我们都装作视而不见时,渐渐地,原本亲近的爱人,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原本伶俐的孩子,变成了新闻中的熊孩子。

  2017年6月22日,13岁的男孩像往常一样埋头玩游戏,却遭到父亲的指责,便在一气之下从阳台跳楼。孩子被送往医院救治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把手机拿来,我要登陆下游戏账号。”

  ▽

  温州的一个妈妈带儿子去配眼镜,当妈妈取配镜回执单时,不小心挡住儿子的手机,打断了他玩游戏,立刻遭到儿子的拳打脚踢。

  ▽

  父母缺席了孩子的童年生活,从此,孩子的世界也不再需要父母。

  5

  以前,没有手机的时候,孩子的嬉笑哭闹牵动着父母的神经。

  现在,时时刻刻牵动着父母心的,是手机,每一次震动和提示音都在入侵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相处,无情压榨珍贵的亲子时光。

  曾有一个孩子,用简单的蜡笔画,宣告了自己的不满:

  的确,如今这个社会离不开手机,但是,别忘了,孩子也离不开你。

  不要等你老去的时候,才发现记忆里和孩子之间美好的画面,一帧都没有,只剩下手机屏幕一黑之后的无尽空虚。

  把手机放下一会儿吧,专心陪陪父母,陪陪爱人,陪陪孩子,别等到来不及了才去追悔莫及,别让生命留有遗憾。

  -作者-

  窈窕妈妈(ID:iiimum),有两个逗比孩子的二胎妈妈,用漫画和文字,分享海量育儿知识、解读婚姻情感生活。陪伴千万妈妈和孩子的成长。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文 | 窈窕妈妈

  来源:窈窕妈妈(ID:iiimu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