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多的宝宝不喝奶粉 什么时候可以喝纯奶

2018年01月17日 17:47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婴儿,最好的奶类是母乳,配方奶是第二选择。宝宝1岁以后,世界卫生组织仍然提倡母乳喂养,有条件可以母乳喂养到宝宝2岁,而根据美国儿科学会,母乳喂养宝宝至少1岁。如果1岁以后给宝宝断母乳,就要面临给宝宝选择配方奶还是纯奶的问题。

  1岁以后可以不喝奶粉吗?

  当然可以。1岁9个月的宝宝不喝奶粉,完全可以选择纯奶、酸奶、奶酪等。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香港卫生署等建议,对于1岁以后不再进食母乳的宝宝,可以选择纯奶,但需要选择全脂奶,无论是鲜牛奶还是全脂奶粉。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发育需要从食物中获得一定两顿脂肪,脱脂或低脂的奶不太适合1~2岁的幼儿。2岁以后可以选择减脂奶或低脂奶,尤其对于奶摄入较多的孩子。香港卫生署建议1~2岁的孩子,每天可以安排360~480毫升的奶,既可以是纯奶,也可以是配方奶。除了可以给宝宝喝纯奶之外,还可以给宝宝吃点奶酪、芝士来代替奶,是宝宝的食材多样化。

  当然,有人会说,不是说3岁之前不能喝纯奶吗?纯奶有营养吗?在旧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确实写到:3岁以内宝宝不适合喝纯奶,在最新的膳食指南里更改为:仍然建议以合适的幼儿配方奶作为补充,可以引入少量鲜牛奶、酸奶、奶酪等,作为幼儿辅食的一部分。这提示,中国营养学会也向与国际权威机构的建议靠近,但继续保留自己的部分观点。

图片内容来源于: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16301.pdf图片内容来源于: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16301.pdf

  2。 幼儿什么情况下需要保持继续选择配方奶?

  根据香港卫生署的建议,对于1~2岁的幼儿,如果肉吃的少,或者是素食者,可以给宝宝选择适量的配方奶。也就是说,对于饮食比较均衡的孩子,完全可以选择纯奶,每天安排360-480毫升奶,即可是高温消毒的纯奶,也可以是巴氏消毒的鲜奶,只要奶源来源安全。如果孩子吃得比较素,可以选择配方奶或部分选择配方奶,例如每天300毫升配方奶+100毫升酸奶。

  另外,还需指出的是,中国的纯奶往往没有强化维生素D,所以选择纯奶可能需要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

 

来源微博: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