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贪玩吃了这叶子后在医院抢救

2018年01月17日 11: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些天,有网友@吴脸脸脸脸发微博求助:

  有没有大神认识这个?同事家小孩贪玩吃了这个叶子口吐白沫,现在在医院抢救。医院不认识这个植物无法对症下药。

  这条微博一经发出,就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网友们纷纷帮忙转发求助,

  已经有懂的网友指出:这是滴水观音,剧毒!

  不少科普博主和专家们很快做出了回复:

  中国渔业协会主任委员@开水族馆的生物男在该微博发出10分钟后回应:快去医院吧。

  果壳网主笔@游识猷指出,这是剧毒植物,滴水观音,没有特效解毒药,目前基本就是洗胃!

  植物学博士@植物人史军指出,这叫海芋,草酸钙针晶是主要毒素。嗯,这里要说明一下,滴水观音有一个正式学名,就叫海芋!

  好在,中毒的小朋友在医院经过了洗胃、挂水,最终好转,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滴水观音被误食导致中毒了,上网随便搜索一下,资料就不少:

  2017年5月20日,惠州有一个1岁多的男孩,趁奶奶不注意,吞食了小区绿化带的滴水观音果子,之后哭闹得很厉害,还出现了喉痛、不停流口水等中毒症状,被赶紧送到医院救治。

  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口腔、胃肠粘膜都有损伤,赶紧进行了洗胃,最终终于洗出了几颗滴水观音果子,没有了大碍,也是太险了!

  以下就是滴水观音果子,请一定给家里老人看一下提高警惕!

  这么常见的植物滴水观音,怎么就会危及性命呢?我们在这里多介绍几句:

  滴水观音又叫海芋,确实是很常见的植物。因为头天晚上给它浇水,第二天早上,叶尖端或叶边缘会凝结出一颗颗水滴,所以会被称为滴水观音。

  百度百科的词条如下:

  典型的样子如下:

  因为看起来叶片宽广,大气,很多购买居家植物的地方都可能见到,小区里面种植也不少。

  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滴水观音全株都有毒!

  主要是因为里面含有草酸钙针晶、氢氰酸及生物碱。从根茎到果实,滴水观音的每一部分几乎都有毒,尤其是茎干、叶子的汁液很毒。就连滴水观音排出的水,也是有毒的,也不能入口!

  所以,爸妈们一定要注意分辨小区内植物是否有滴水观音,同时自己购买植物时要注意不要误购!

  千万注意孩子不能触碰滴水观音!也可以拿着照片教育年龄3岁以上的孩子,注意以下事项:

  1)不要触碰!小宝宝可能会因为好奇,而伸手去触摸,可是孩子娇嫩的皮肤一旦接触滴水观音的汁液,会导致瘙痒、疼痛及红肿,甚至可能引发全身症状。

  2)不要误入眼!滴水观音的汁液有毒,孩子如果碰触了,再揉揉眼睛,很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结膜炎!

  3)不能误食!前面提到的例子,都是误食导致的,误食后,很明显的症状是舌头麻,嗓子肿,恶心、呕吐,还会导致中枢神经中毒,进而抽搐、昏迷,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真的会有生命危险!

  爸妈一旦发现孩子中毒,千万不要大意,要马上让孩子喝牛奶或大量水进行催吐,然后及时送医院医治!

  看到这个新闻,才意识到生活中处处有危险。

  为了保护我们的孩子,还是应该多多提高爸妈自己的安全知识。

  爸妈营团队为爸妈们整理了相关资料,

  下面这7种生活中非常常见,但有毒的观赏性植物,

  爸妈们一定要警惕,千万不要让孩子触碰或误食!

  对于孩子来说,真的是只怕万一!

  毕竟孩子的生命,开不起玩笑啊!

  下面就来扒一下这7种最常见,但反而有毒的植物。

  1)夹竹桃

  夹竹桃是非常常见的绿化带植物,但它的毒性也是广为人知了,可以称得上世界上最毒的花。

  由于颜色好看,一定要注意教育孩子不要采摘接触!

  夹竹桃全株有剧毒,叶、皮、根都有毒,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夹竹桃苷等有毒物质,误食会中毒,出现恶心、呕吐、昏睡、心律不整等症状,严重的话连失去知觉或死亡都有可能。

  另外,夹竹桃散发的气体同样是对人体有害,不建议孩子凑近闻。

  2)绿萝

  很意外吧?绿萝因为好养,是家里常见的植物。但是,和滴水观音一样,都属于天南星科,毒在汁液方面,并且是低毒,只要不食用,对人的身体是无害的。至于其他的部分当然是无毒的。

  所以,家里有小宝宝的尤其要注意,还是不养为好,没必要冒这个风险。

  在种植或处理绿萝过程最好佩戴手套,不要用手碰到汁液,否则很容易使皮肤红肿、瘙痒,误食会一起喉咙肿痛。

  其他情况下,摸摸叶子、根茎对人身体是无害的。

  3)水仙花

  冬天了,许多家里都喜欢养水仙,摆在客厅很美观,小朋友很容易接触到。

  水仙花的花香无毒,触摸花瓣没问题。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水仙花茎叶中的无色透明黏液有轻微毒素,误食可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严重的还可导致昏厥,甚至有生命危险。

  而水仙花的鳞茎内含有拉丁可毒素,人误食后会发生呕吐、肠炎等疾病;叶和花的汁液能引起皮肤过敏、红肿痒痛。如果不小心进入眼睛,会出现眼睛发痒视物模糊的情况。

  所以还是那句话,孩子不吃没问题,如果误食,就有风险。

  4)一品红

  一品红,又叫圣诞花,大家一定很熟吧?很多公司到圣诞节都会摆放。

  关于有没有毒,其实还是有争议的,我们看一下有毒的说法,小心为上吧!

  一品红茎叶里的白色的汁液会刺激皮肤,不到1%的人会让皮肤红肿并且会引起过敏的反应,而不是直接与一品红接触后产生的直接性的毒性反应。

  在中医古籍里认为,一品红性凉,有小毒,并不会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如果服用过来则有可能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

  也有科学家做实验,说没有发现有毒,现在只能确认说如果只是摆放纯观赏是安全的。可是如果有孩子,就不能按正常成人行为来计算啊!

  所以如果家里有孩子,爸妈营还是不建议大家购买放家里吧,万一孩子贪玩食用呢?

  5)万年青

  万年青净化空气的效果是非常著名的,很多家庭都喜欢把万年青放在家里,名字也很讨巧吉利。

  但是,万年青的汁液有毒,尤其是茎部。若误食,可引起口腔、喉、食道、胃肠肿痛,引起头晕、恶心、呕吐、四肢发冷,严重时会痉挛、昏迷;一旦不小心沾到皮肤上,可引起皮炎,奇痒无比;若不小心入眼,可能短暂失明。

  所以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植物一旦误食,也有风险!

  6)龟背竹

  龟背竹造型非常好看,很多家里都喜欢摆放。

  但是龟背竹的汁液有毒,对皮肤有刺激和腐蚀作用。皮肤接触汁液,可能引起刺痛和灼伤。食用未成熟的果实会引起口舌灼伤。

  爸妈营团队查到2012年就有一则新闻:4岁小男孩看到刚修剪的龟背竹有汁液流出,不禁好奇地用手蘸起舔了一口,结果舌头发麻、恶心腹痛,经医院治疗后才好转。

  7)马蹄莲

  马蹄莲养在室内是无毒的,但是它的花、块茎有毒,里面含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如果误食,会引起昏眠等中毒症状;若食用一小块块茎可引起舌喉肿痛。

  所以如果家里有孩子,就怕孩子误食,需要小心!

  上面所说的这些植物,就在孩子身边!

  现在很多小区绿地及公园都种有各种植物,爸妈在带孩子玩的时候,请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要让孩子随便接触或误食,造成中毒可不是闹着玩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