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米枕头可以使宝宝的后脑勺更好看?儿科专家辟谣

2018年01月18日 10: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的脑袋向左偏斜,一扎马尾,难看的头型就暴露了。女儿刚出生一周,我妈听说给孩子睡个米枕头,能使孩子的后脑勺能更好看些,便开始给她用4厘米的米枕头。可是现在女儿的头型却有了睡偏的倾向。睡米枕头真的能让孩子的头型长得好吗?

  睡米枕头能使宝宝后脑勺更好看的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

  首先,新生儿是不建议使用枕头的。只有当宝宝3~4个月大,头已经竖立很好,颈椎前凸形成脊柱的第一个弯曲即颈曲时,才可以考虑枕3~4层毛巾高的软枕头。不过美国儿科学会是不建议1岁内的宝宝使用枕头的,(当然不使用枕头也是可以的)。

  其次,孩子的颅骨较软,囱门和颅骨缝还未完全闭合,长期使用质地过硬的米枕头、绿豆枕、砂枕……反而易造成头颅变形,导致头变偏、变扁、变尖等,影响头颅的外形美观。

如果孩子的偏头了,最佳矫正时间是在出生后3个月内。这个时期,孩子的颅骨还在发育中,边缘还没有骨化,骨质比较软,所以比较好矫正。

  轻度的偏头,家长可以让孩子的头朝相反的方向躺着,帮助孩子勤翻身,白天多竖着抱起孩子,或者让孩子练习俯卧抬头。重度的偏头,随着孩子的发育,有可能程度会减轻,但如果过于严重的话,就需要使用矫正头盔了。

家长在用童车推孩子外出时,可尽量让孩子采取半卧位、倾斜度为15°-30°,这样既有利于孩子用眼睛观察外界的事物,还可以减少偏头发生的概率。

  Tips:宝宝的枕头如何选?

  枕头芯质地应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枕头套可选用半新的棉布制作,并经常换洗。

  宝宝的枕头的高度要按年龄来调整。枕头的长度与宝宝肩同宽最合适。

指导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

  本文选编自《养育有道——育儿传言粉碎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