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最好的爱 竟然是这样!新手妈妈必看

2018年01月18日 10: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乎每一位妈妈在打算要宝宝的时候,都曾在心底发誓,一定要给宝宝最好的爱与呵护。

  当宝宝还在腹中的时候,ta的每一次胎动都牵动着妈妈的心:“宝宝这几天多动了几次呢,小家伙有劲儿多了”、“宝宝今天好像有点安静呢,不会不舒服吧?”……甜蜜憧憬之中掺杂着些许疲惫与担心,可以说是妈妈们最真实的写照了。

  终于,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我们终于亲眼见到了这个心心念念的小人儿。ta的皮肤那么娇嫩,ta的手指那么纤细,真是抱在怀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宝宝出生后,脱离了妈妈温暖、安全的子宫,来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在适应、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很多新手爸妈可能是因为过于着急,或者是缺乏经验,不能及时察觉到宝宝的不良情绪、异常身体状况,从而导致宝宝的的健康出现预警。

  今天,我们就为大家分享一些宝宝常见健康状况的表现、护理和预防措施,希望能帮到各位新手爸妈们,让带娃更轻松哦!

  1

  黄疸

  黄疸分2种,一种是正常的生理性黄疸,一种则是病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大约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在生后第1周可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既在皮肤、口腔黏膜和眼白部分出现轻度的黄染,4~6天达到高峰,7~10天左右自行消退。

  除了早产儿持续时间稍长、轻微食欲不振外,基本没有其他临床症状。宝宝在此期间的睡眠和生长发育状况良好,大小便颜色也正常,没有其他不适表现。如果查血表明血清总胆红素浓度正常,这种现象称为“生理性黄疸”,对小儿健康一般无影响。

  病理性黄疸:如果宝宝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了黄染现象,查血后显示血清胆红素过高、上升过快,并且四肢、手心、足心均出现黄染,进展迅速,并且迟迟不退,或稍退后又重现,嗜睡、不肯吃奶、烦躁,甚至出现抽搐等症状,就是病理性黄疸,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救治。

  2

  婴儿湿疹(奶癣)

  婴儿湿疹,中医称之为“奶癣”或“胎敛疮”,是婴儿期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

  起病大多在生后1~3个月,6个月后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患儿自愈。一部分患儿延至幼儿或儿童期。

  病情轻重不一,皮疹多见于头面部,逐渐蔓延至颈部、肩部、躯干、四肢。初起时为红斑或红丘疹,随着病情进展可逐渐增多,出现丘疱疹、小水疱、糜烂、结痂等,时好时坏,反复发作。有奇痒,患儿夜间哭闹,躁动不安。可因搔抓而继发感染,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极少数患儿可发生全身感染。

  新手妈妈们需要注意的是:

  (1)出现婴儿湿疹,可能暗示着宝宝存在过敏体质,或者宝宝的食物中存在过敏原。比如,配方奶以牛奶为原料,牛奶蛋白过敏患儿食用后就容易发生湿疹。母乳喂养在妈妈食用海鲜、牛奶后,也容易让婴儿发生过敏。

  (2)轻度湿疹虽然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也要保证宝宝皮肤的情结、干爽,避免抓挠、日晒。给宝宝准备的衣物也一定要干净卫生、柔软舒适。

  (3)如果湿疹非常明显、程度较重,一定要及时就医,遵医嘱使用相应药物。

  3

  吐奶

  婴儿易吐奶主要是与其胃部发育不成熟有关。如果婴儿体重生长良好,没有难受的表现,各项生理指标正常,这种情况考虑为生理性吐奶。

  如果吐奶频繁,而且量大,体重不增,或同时伴有腹胀、腹泻、发热等症状,要考虑存在病理情况。较常见的有胃食管反流、感染、幽门痉挛,肥厚性幽门狭窄等,应送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新手妈妈们需要注意的是:

  喂养不当也会导致婴儿吐奶频繁或吐奶量多,如:喂奶过快、喂奶量过多,频繁更换奶方,喂奶前较长时间的哭闹,喂奶时吞入大量的空气等。有的婴儿吃奶后体位变动过大,如换尿布等均可引起呕吐,经过改善喂养方式后会好转。

  4

  红臀

  宝宝出现红PP,也是妈妈们最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如果发现、处理及时,可能就仅限于表皮微红、表面干燥,要是一时疏忽没注意,严重者会有明显的皮肤糜烂,有渗出液,还可能伴有红色丘疹、水疱。

  长时间接触浸湿的尿布是红臀的根本原因,所以红臀也被称为尿布疹!

  新生儿的皮肤娇嫩细腻,皮肤仅有成人的 1/10 厚;其次,婴儿真皮中胶原纤维少,缺乏弹性,很容易被外物渗透和摩擦受损。因为要长时间穿着纸尿裤,如果纸尿裤的柔软性、吸收性、透气性不良的话,不但容易给宝宝造成潮湿、黏腻的感觉,更容易出现红臀等过敏症状。

  如何预防红臀?

  让宝宝的的皮肤保持清洁、干爽、舒适,是预防和护理红臀的关键!因此,宝爸宝妈们一定要多注意宝宝的衣物、用品,避免它们给宝宝带来不适。

  而对于纸尿裤这种贴身用品,更是需要严选!是否能长时间保持干爽、是否透气性良好、是否柔软舒适,都是必须考量的问题!

  但是,市面上的纸尿裤品牌琳琅满目,根本不知道如何选择才是最适合自己宝宝的。而且,纸尿裤作为高频率的消耗品,一般来说价钱也不算便宜,虽说为了孩子愿意花钱,可多少还是肉疼!

  身边很多妈妈经常后悔万分地表示:之前老觉得纸尿裤这东西,一天也就用一次,随用随买就好了,现在才“痛彻心扉”地领悟到,再有优质大品牌的折扣活动,一定要大大滴囤积一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