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群炸翻!好老师和好父母从来都在同一阵线

2018年01月23日 11: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1

  最近,一位三年级女孩的家长,在某论坛贴出了群里一位彪悍老爸提出的3点要求,霸气十足:

  第一,我不接受现金缴费;

  第二,我拒绝帮孩子默写;

  第三,我不支持孩子放学后留校!

  理由只有一条:“我们很忙,很忙,特别忙,非常忙!”

  乍一看,相比那些每天勤勤恳恳陪娃写作业的家长来说的确有点奇葩。

  于是就有人评论说:“你忙,你生什么孩子”

  还有人说,这位家长不知好歹,老师让孩子留校也是为了提升孩子成绩:

  老师也站出来发言了:

  接着这位家长又发出来一段解释,顿时让人觉得好心酸。

  原来这位家长不是不管教孩子,而是这段时间他的工作很忙,正在想办法调整。

  现在的家长的确不容易,看看评论里各位家长的心声:

  有人写了一篇《人到中年,不如狗!》,于是又有人写一篇《女人到中年,更不如狗》。一个比一个还惨,的确,人到中年,孩子要养育,父母要赡养,工作上不能出半点差错,房子车子全部都在贷款,死都不敢死。

  这位爸爸不是“彪悍”,而是力不从心,情绪到了崩溃的边缘,斗胆说了一番实话而已。

  02

  所有这些令家长崩溃的事情里,最崩溃的可能就是陪孩子写作业。

  一份报告显示,近3年时间,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为2.82小时,78%的中国家长每天都要陪孩子写作业。

  有3/4家庭曾因写作业“开战”,甚至有人因此犯了心梗:

  最近期末考试复习期间,“战火”升级,已经有家长把手给锤骨折了:

  还有孩子戴起了安全帽:

  妈妈群里则讨论起如何对付这些戴安全帽的娃娃们:

  有人说功夫在平时,孩子期末考试能拿多少分心里早就该有底了,何必这么焦虑。

  刚开始不少家长也是这么想的,但是不焦虑,谈何容易。

  有一个小学家长就说,孩子每到期末,她比孩子还紧张,每天老师都会往家长群里扔复习资料,让家长帮着复习,复习完还要签字。

  不复习不知道,一复习吓一跳,孩子学得真心差!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会,数学也经常粗心算错,晚上很有限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根本就完不成复习任务。

  考试前学霸的复习叫查漏补缺,中等的叫精卫填海,差点的叫女蜗补天,更差的就是开天辟地。

  陪娃作业的崩溃?呵呵哒,陪娃复习迎考才知道什么叫酸爽。

  为什么中国家长这么苦逼?就是因为自己读完十几年书,还要陪着孩子再读一遍。

  有什么比八年抗战更艰难?九年义务教育!

  你觉得上班很累很辛苦?生个娃你就知道什么叫累!

  03

  家长辛苦,老师其实也很辛苦。家长只要教一个孩子,老师却要教几十个孩子。但是彪悍老爸提出来的问题,的确是现在家长和老师之间普遍存在的矛盾。

  家校矛盾该如何处理?这位家长虽然说的是实话,但方法仍然是欠妥的,观点也不一定正确。

  青榄君采访了一些家长和老师,总结出三个原则:

  第一,不发泄情绪,温和沟通

  微信群是公开场所,把问题发到微信群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让问题更加恶化,小事变大事。

  比如不想孩子冬天留校,和老师电话沟通一下就能解决。或者老师提前和家长沟通,征求下家长意见。像下面这位家长一样,到了学校门口才知道孩子被留校了,苦等了半个小时,也是很心塞。

  第二,不和过去比较,正视现在的教育环境

  有很多人问“现在的家长为什么要陪娃写作业,过去从来没有这样的事”。

  青榄君有一位朋友在十八线小城市教书,他们学校的老师从来不要求家长监督、批改、检查作业,因为那里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全部都是放养,能不能考上好大学都是命。

  然而在一二三四线城市,教育环境完全变了,一切都是以升学为目的,学校压老师,老师逼家长,家长虐孩子。

  要说辛苦,孩子最辛苦。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孩子、家长、老师都是受害者。与其互相推诿,互相指责,还不如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不争对错,以是否对孩子有益为行为准则

  每次家长和老师发生矛盾,评论里总是喜欢站队,一队力挺老师,另一队则狂赞家长。就是没有人站出来讨论,到底让孩子背书默写对孩子教育有没有好处。

  如果有好处,那就要做。没有好处,那就和老师商量不要做。如果家长没时间帮孩子默写背书,可以和老师商量是否可以让孩子在学校抽点时间默写;也可以让孩子自己默写背书,以前青榄君读书的时候是和同桌一起互相监督的。

  当把问题归结为对孩子的教育有没有益处,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让家长批改检查作业这件事也是一样。从家长的反应来看,其实这件事对孩子是弊大于利。就像下面这位家长所说:家长批改辅导作业没老师专业,很可能会误人子弟。孩子也容易被作业本上的100分蒙蔽。

  老师如果觉得任务重,作业批改不来。那么就要上报学校,让学校解决这个矛盾。当然,好老师都能做好分内的事:

  教育是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是根,学校教育是叶,社会教育是干。

  优秀的老师、家长应该是不争对错,温和沟通,一切都以是否对孩子教育有益为行为准则,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文丨青榄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

搞笑小宝宝

2018年01月21日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