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世界癌症日 战胜癌症 我们能

2018年02月01日 12:09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癌症已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人们生命生活质量的重要“健康杀手”。

  在全球,癌症发病以发达国家和地区相对较高,而在每年约820万癌症死亡人群中,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癌症死亡水平相对较高,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癌症死亡水平则相对较低。

  为应对全球癌症流行的严重态势,国际抗癌联盟将每年的2月4日定为“世界抗癌日”,呼吁大家联合起来,抗击癌症。

美 国美 国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发布的最新数字,美国大部分癌症的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与1991年的死亡率高峰相比,到2015年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6%,这意味着癌症死亡人数比1991年减少了约240万人。研究者认为,过去二十年间,癌症死亡率的下降主要归因于吸烟率的持续减少以及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

中 国中 国

  在我国,近十年来癌症发病呈上升态势,每年约增加4%。随着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不健康饮食、身体活动不足、超重/肥胖、吸烟等危险因素的流行,癌症发发病还将继续上升。同时,我国癌症死亡占全部死因的四分之一,位居死因第一位。

应对癌症,我们是否束手无策呢?答案是否定的。

  应对癌症,我们是否束手无策呢?答案是否定的。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30%~50%的癌症可以得到预防。国际抗癌联盟也将“世界癌症日”的主题定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

  抗击癌症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

  远离烟草

  吸烟,包括二手烟和三手烟,都是癌症的危险因素。烟草使用是单一的最重要致癌危险因素,在全球造成约22%的癌症相关死亡。美国2015癌症死亡率下降最明显的就是男性的肺癌死亡率,与1999年相比下降了45%,而香烟消费量的下降被认为是癌症死亡率下降的最重要因素。

  健康吃,多活动

  健康饮食、规律进行身体活动、保持健康的体重会带来很多健康收益。

  健康饮食有助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建议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每天吃足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红肉,包括猪肉、牛肉、羊肉,避免吃加工的肉制品,控制食盐摄入量,不吃发霉的谷类或豆类,不饮酒或适量饮酒。

  全球25%的癌症发生与超重/肥胖及静态生活方式有关,养成规律进行身体活动的习惯,量力而行,动则有益。

  同时,如果做到早期诊断和充分治疗,许多癌症会有很高的治愈率。如发现早,癌症就更有可能对有效治疗做出反应,并且可提高存活概率。通过早期发现癌症并避免延误治疗,就可大大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

战胜癌症,我们能!战胜癌症,我们能!

  供稿: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