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妈妈都不知道 宝宝趴睡竟有这3个好处

2018年02月01日 13: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帮妈在跟其它妈妈聊天的时候发现,很多妈妈都反映自己家宝宝总是爱趴着睡觉。其实帮妈的宝宝也有这样的情况,总喜欢趴着睡,不趴着睡不着,又睡不踏实。那么宝宝究竟为什么喜欢趴着睡呢?

  宝宝喜欢趴着睡的原因有这些:

  1、寻求安全感

  趴睡的姿势与宝宝在胎儿内的姿势相同,同时这又是一种最本能的自我保护的姿势,所以宝宝趴睡会觉得有安全感,自然而然的就会想要趴着睡。

  2、缓解肠胃不适感

  如果宝宝平时没有趴睡的习惯,却在突然之间开始持续的趴着睡,那么妈妈们就要尤其注意,宝宝是否有不适感出现。这种情况下,如果宝宝有其他的不适感出现,那么就有可能是肠胃不舒服,消化不良,或者是有胀气,趴着睡会让他们觉得舒服一些。如果宝宝只是趴着睡,没有其它的不适感,那么就不需有过多的担心。

  3、习惯性的趴睡

  有的宝宝从出生时就喜欢采用趴着的姿势睡觉,没有特别的原因,就只是因为趴着睡,这种情况下妈妈不需要有过多的担心。如果实在是不想宝宝趴睡,只需要慢慢改变他睡觉的习惯就好了。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趴睡时,会呼吸不顺畅,害怕宝宝压迫心脏等。其实,宝宝趴睡有三个好处:

  1、有助于爬行训练

  趴睡时,锻炼了宝宝的颈部、胸部、背部、以及四肢等大肌肉群,可以训练宝宝翻身和爬行。

  2、有助于肠胃蠕动

  宝宝趴着睡时,胃里的食物不易流入食道中,反而会蠕动到小肠中,有助于宝宝消化吸收。

  3、有安全感

  宝宝趴睡觉得有安全感,睡眠质量就会提高很多,容易熟睡,哭闹也会减少,对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非常有好处。

  不过就跟妈妈担心的一样,趴睡也有对宝宝不好的地方:

  1、易引起窒息

  宝宝头部较重,而宝宝的颈部力量不足,在不能完全自如的翻身时,就容易被枕头等物品捂住口鼻,导致窒息。

  2、手脚活动不利

  趴睡时,身子蜷缩压迫四肢,宝宝的四肢活动就受限制,甚至会血液循环不顺。

  3、散热较差

  宝宝趴睡时,胸腹部紧贴床铺,就会引起体温升高,汗液积于胸腹部,就会诱发湿疹。

  关于宝宝的睡姿,其实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不同的睡姿有着不同的优缺点,只要宝宝没有出现特别的不适感,就不需要强硬的去改变宝宝的习惯,所以妈妈们不用太担心宝宝趴睡的问题。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