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妇女每周1次高碘食物

2018年02月01日 10:35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干裙带菜,食用很方便,含大量碘干裙带菜,食用很方便,含大量碘

  孕妇补碘要坚决,在缺碘状态下怀孕,将损害胎儿智力和体格发育,导致先天不足。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碘缺乏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减少,甲状腺功能减退,进而影响新陈代谢及蛋白质合成,并对儿童智力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缺碘造成儿童智力损失5~20 个智商(IQ)评分,国内估计儿童智力损失10~15个百分点。

  为避免孕期碘缺乏对胎儿智力和体格发育产生的不良影响,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备孕妇女膳食指南》(下称“指南”)建议,“选用碘盐,吃含碘丰富的食物”

  指南进一步指出,由于食物中普遍缺乏碘,选用加碘食盐可确保有规律的摄入碘。我国现行食盐强化碘量为25mg/kg(25μg/g),碘的烹调损失率20%、按每日食盐摄入量6g计算,可摄入碘约120µg/d,达到一般成人推荐量。考虑到孕期对碘的需要增加、碘缺乏对胎儿的严重危害及孕早期妊娠反应会影响对食物和碘的摄入,建议备孕妇女食用碘盐,且每日摄入量不超过6g。此外,每周再摄入1次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贻贝(淡菜),以增加一定量的碘储存。

  指南建议,怀孕之后,需要继续补碘,每天6克碘盐+每周摄入1、2次富含碘的海产食品。海带(鲜,100 g)、紫菜(干,2.5 g)、裙带菜(干,0.7 g)、贝类(30 g)、海鱼(40 g)可分别提供碘110 μg。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孕妇服用的复合维生素中含有足量的碘,所以服用含碘补充剂的孕妇不要再吃什么补碘食物了(此段不是指南内容,是本文作者提醒)。

  以下菜肴是指南推荐的补碘菜肴:

  海带炖豆腐(鲜海带100g含碘114μg、豆腐200g含碘15.4μg)。

  紫菜蛋花汤(紫菜5g含碘216μg、鸡蛋25g含碘6.8μg)。

  贻贝(淡菜)炒洋葱(贻贝100g含碘346μg、洋葱100g含碘1.2μg)。

  述菜肴的含碘量分别加上每天由碘盐获得的120μg碘,碘摄入量约为250~470μg,既能满足备孕妇女碘需要(230μg/天),也在安全范围之内。

  但是,孕妇每天摄入碘不要超过600 μg ,即孕妇碘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是600ug/天(中国营养学会DRIs2013)。而且,加碘盐中的碘含量也不总是25μg/g,而是在18~33μg/g范围内波动。因此,如果你每天摄入加碘盐不是6克而是10克(食盐摄入量全国平均值)或更多,那么就不要特意每周吃高碘食物了。当然,如果偶尔哪一天碘摄入量超过600μg(你吃一次海带/紫菜/裙带菜就很容易发生这种情况),你也不用担心,只要不是天天或经常如此即可。(此段不是指南内容,是本文作者提醒)

 

来源新浪微博:营养医师王兴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