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提醒您】欢乐假期别忘防流感

2018年02月01日 12:01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8年春节寒假就要开始啦,在小朋友们愉快享受假期的同时,家长朋友们对孩子的健康防护可不能“放假”。目前北京市流感活动强度上升幅度已呈现减缓态势,但仍处于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寒假期间天气干冷,孩子与外界接触机会更多,因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位家长朋友们,预防流感的意识不能降低,做好健康防护十分必要。

  一、日常防护

  1。注意保暖

适时增减衣物。小朋友们外出穿着以保暖为主要原则,在室内时谨慎脱减衣服。

  适时增减衣物。小朋友们外出穿着以保暖为主要原则,在室内时谨慎脱减衣服。

  2。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小朋友们放假也应该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一日三餐按时吃饭,适量摄入五谷杂粮、鱼、肉、蛋、奶类、豆类、蔬菜水果等食物,少吃零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

  3。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乘坐公共交通或去往公共场所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前后要洗手,最好用洗手液或肥皂、香皂,流动水洗干净。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4。保持居家环境卫生,勤通风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居住的房屋每天至少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

  5、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

  避免带孩子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家中一旦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人时,小朋友更要注意减少与有症状的家人接触。接触时要戴口罩。接触后要注意不要触摸眼睛、鼻子、嘴巴等部位。家里要注意环境消毒、增加室内通风频次。

  二、外出旅游防护

  1。各位家长带孩子出门旅行前,一定要到旅行目的地的政府或卫生官方网站了解当地传染病流行情况,理性选择旅行目的地。

  2。目前国内及全球多地也出现了流感的流行。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有关预防知识,提前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建议出行前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更好地预防流感。

  3。外出游玩时要注意减少与有流感样症状者正面接触,接触时要戴口罩。

  4。旅行时或旅行回来后身体如有不适,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您的旅行史,帮助医生诊断,及早对症治疗。

  三、参加假期辅导班的流感防护

  1。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辅导班前,最好预先考察辅导机构的环境及卫生情况,选择卫生条件良好或有相关资质的机构。

  2。小朋友在辅导班时身体不舒服、或者发现有身体不舒服的同伴时,要及时告诉老师及家长。孩子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时不要带病上课外班。

  3。辅导机构的老师或者工作人员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的孩子时,请及时告知家长,同时给孩子戴上防护口罩。老师或工作人员有流感样症状时,应避免带病授课,减少与孩子的接触。辅导机构同一班级2天内出现集中发热孩子5例以上(含5例),或者1周内辅导机构出现1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时应及时上报至地段保健科或区疾控中心。

  4。辅导教室内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上课教室应定期消毒,出现流感样病例时要加强日常消毒工作,尤其要对公共设施如门把手、课桌椅、地面、厕所等采取消毒液浸泡、擦拭等消毒措施。

  四、密切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必要时就医

  当孩子出现精神状态改变、食欲下降、发热或其他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时,根据情况采取居家休息、服药或及时就医等措施。若病情出现持续高热三天以上、呼吸困难、严重呕吐、反应迟钝等神志改变、或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变化时,应立即就医。

  学龄儿童正处于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的阶段,是流感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孩子是父母的掌中宝,国家未来的希望。在春节寒假期间,北京市疾控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同家长朋友们一道,让孩子们过个远离流感、健康开心地寒假假期。

  提前祝大朋友、小朋友们

  寒假愉快,健康幸福!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