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春节 孩子开心 家长放心

2018年02月05日 15:28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年春节都是全国人民大联欢,阖家团圆、全家团聚的日子。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的方式更加多样化:外出旅游,走亲访友,居家休息……春节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节日:放寒假,穿新衣,吃美食,各种玩……

  春节长假期间也是一些健康隐患的高发时期,尤其儿童年龄小,免疫力差,抵制诱惑的能力低,更容易引发各类疾病,值得引起家长们的重视。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就春节期间儿童容易出现的各类疾病或健康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给家长们广而告之,让大家提前准备,孩子开心,家长放心,一家人健康过春节。

  (一)消化系统问题/疾病

  在春节儿童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中,消化系统疾病首当其冲。春节长假也是美食长假,虽然天气寒冷,各种庙会上却是热火朝天,各类美食齐上阵,以油炸食物、大鱼大肉、甜腻刺激类食物居多,儿童对这些美食的诱惑更加没有抵抗力,加之消化系统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又是在冷天户外进食,一个不留神就容易吃多或者吃坏了肚子,出现呕吐、腹泻、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出现胃出血、胃溃疡等更加严重的疾病。让本来欢欢喜喜的春节变成了总往医院跑。因此,提醒各位家长春节长假期间一定给孩子们提供合适的饮食,避免过多摄入油炸、甜腻、刺激的食物;也需要及时提醒孩子们不要吃的过多、过饱,更需要减少各类零食的摄入;同时也应该做好手卫生。一旦出现胃肠道症状也不要慌乱,可以先对症处理:可给予胃肠黏膜保护剂、肠道益生菌,同时应注意防止脱水,饮食清淡,必要时需要到医院就诊。

  (二)呼吸系统问题/疾病

  春节期间正好处于冬季流感高发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频发。本来属于寒假期间,孩子们放假了,减少了幼儿园、学校等集体环境中的交叉感染,但是由于我国春节拜年、走亲访友等传统习俗,尤其春节期间庙会、商场等公共场所人员拥挤,从另一个方面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儿童由于抵抗力较低,一旦病毒、细菌等病原侵袭,容易出现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有的还伴随发热、寒战等全身症状。家长们对此一定要做好防护,不带孩子去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场所;鼓励孩子多喝水、适当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帮助增加免疫力;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应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遇见雾霾等极端天气要及时带上防护口罩并尽量减少外出;保证生活规律,避免熬夜晚起扰乱人体生物节律,降低免疫力。

  (三)安全问题

  1。 防止烟花爆竹伤害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大家的传统习俗,虽然现在很多城市都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或者在限定区域和时间段内燃放,减少了很多烟花爆竹伤导致的各种意外,但是每年的烟花爆竹伤还是屡见不鲜。尤其是孩子,自我保护能力较差,遇到突发情况极易导致危险。在儿外科急诊、眼科急诊、耳鼻喉科急诊,每年都能接诊到烟花爆竹伤的儿童。因此,一定要提醒各位家长,烟花爆竹虽然绚丽多姿,但是伤起人来却毫不留情,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最好不自己燃放,观看时也应尽量远离。

  2。 防止误吸误服中毒

  春节期间孩子们待在家里的时间较多,家长们由于各种节日活动却比较繁忙,有些时候很难顾及,而儿童的天性就是新奇好动、求知欲强,遇到没有见过的东西可能会吃到嘴巴里,觉得好玩的东西可能会塞进鼻孔或耳朵眼里,这样都会引起危险。在儿科急诊经常能遇见误服误吸或者中毒的孩子,有时候还可能引起生命危险,原因却是家长不小心没看住孩子造成的,让人特别惋惜。也再次提醒家长们,危险品一定要锁起来或者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现孩子误服,有些可以选用催吐的办法,先让其呕吐出误服物,有些具有腐蚀性的不宜催吐,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3。 防止车祸外伤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春运大迁徙也是春节期间特有的,很多人拖家带口回乡探亲,也有带着孩子外出旅行的。春节期间高速免费,很多人选择自驾车出行,交通事故的风险增多。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如果是中长途的旅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短途旅行一定要自驾车的,要给孩子准备好防护措施,如安全座椅,家长们出行也一定遵守交通规则。看护好孩子们,禁止孩子在车上嬉笑打闹,禁止超载,禁止超速,禁止酒驾醉驾还带着孩子。

  4。 防止踩踏溺水

  春节长假,外出游玩是必不可少的。各种各样的庙会、集市、聚会等热闹非凡,人员拥挤、秩序混乱。因此,也极易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如果有临水的环境还容易引起溺水。北方地区冬季水面结冰,在冰面上游玩,还容易引起冰面破裂溺水。这些安全事故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告诫家长们带孩子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防止出现上述危险情况。一旦遇险,除了第一时间电话报警呼救外,也需要寻求周围是否有能够进行急救的人员帮助,或者自己掌握一定的野外急救方法如心肺复苏等,必要时可先施行救护。

  防止长时间看动画片玩儿手机

  孩子们都喜欢看动画片或者玩儿手机,春节期间他们更是有充足的时间和借口看动画片、玩手机等。其实,适当的给孩子们看一看是可以的,但孩子们往往自制力差,一旦看上就受不住,我们在临床上遇到过全天看8个小时动画片的孩子比比皆是。殊不知这样的坏处极大,不仅对孩子的眼睛、颈椎、脊柱等产生不良影响,还影响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放假了,难得家长们也都在家,建议还是多跟孩子们互动、做游戏,这里的游戏是指的有实物的游戏,而不是虚拟电子游戏。多陪伴孩子并不是待在孩子旁边玩手机,请利用这个假期真正的陪陪孩子吧,您会一定会发现孩子给您带来的惊喜的。

  (四)健康过节小贴士

  笔者根据上述的几点注意事项编了一小段小贴士,希望家长们能够读一读,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做好预防,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安全幸福的春节假期。

  新春佳节祝福来

  走亲访友心意到

  有娃家长要注意

  生活规律吃清淡

  少沾油腻少刺激

  外出游玩需谨慎

  合理穿着少生病

  集会人多靠边走

  烟花爆竹远远看

  危险物品应锁好

  远离水边和冰面

  安全座椅记得用

  少玩手机多欢乐

  欢欢喜喜过大年!

 

来源微博:北京儿童医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