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带娃坐车,最容易忽略的是这个风险

2018年02月06日 15: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走亲访友自驾游,总有一个是你过年的主旋律。可家里要是有个晕车的娃,说走就走就成了老大难——出门前千难万难、孩子晕车后又吐又闹看着也心疼。

  做些什么,才能帮宝宝克服“晕车”这个麻烦呢?

  一定要吐才算晕车吗?

  要是每次都等到娃吐了之后,家长才意识到娃晕车,那就晚了!其实呕吐前,娃已经在用各种身体反应提醒你了。

  如果孩子有晕车反应,一开始可能会食欲不振,就连他最爱的食物都不愿继续吃了。整个人显得很疲惫,脸色会渐渐发白。

  家长没有及时发现的话,孩子继而会变得很焦躁,坐立不安,出现哭闹。

  最后,孩子才会出现恶心干呕和呕吐的情况。

  知道娃会晕车,

  能做些啥准备?

  出行前给娃准备清淡的食物,避免油腻、辛辣的食物。而且不要吃得过饱,但是也不能过度饥饿。

  可以选择孩子正好准备午睡的时间段出门。

  车里不要出现过浓的气味,比如香水味、烟味。

  驾驶最好缓慢而平稳,减少过度颠簸、急刹车和猛踩油门。

  稍大的孩子,平时应该教他们如何描述自己晕车的感觉,碰上时提前告诉父母。

  防晕车神器YES OR NO?

  防晕车贴

  晕车贴一般贴于耳根后或者肚脐上。晕车贴的种类和成分实在太多,大体分为药物性和植物萃取晕车贴。晕车贴一般是为成人设计的,不推荐儿童使用。

  防晕车药

  一般建议,两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服用。在药店通常能买到适合宝宝的咀嚼片或是糖浆。但是使用之前应该询问医生该药物的副作用。有些晕车药可能会导致宝宝嗜睡,而有些会造成便秘。 

  防晕车手环

  这种手环声称只要按说明书戴在手腕上,腕带上的按钮会刺激穴位,从而可以防止晕车。

  而真实效果呢?似乎心理作用所占比重更大吧。孩子得到了积极的心理暗示,戴上就不会晕车了。不过手环毕竟没啥副作用,不妨给达到使用年龄的孩子试试。 

  不好,娃有晕车状况!咋办?

  就算把预防措施都给准备全了,但是娃似乎并不领情。开车才过了半小时,晕车症状就出现了。咋办?

  娃的症状还不太严重  

  做一切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事,让他把自己的注意力从晕车这件事上转移。比如和他互动玩游戏,一起唱歌或者聊天。

  如果和娃正阅读绘本或专注于手里的电子设备,那就赶紧放下吧。鼓励孩子去看车窗外的景物会有助于缓解晕车感觉。

  什么,孩子超过三小时没吃东西?快补充点小零食,有助于缓解晕车症状。

  开窗留条缝通风。车内环境过于密闭,就算大夏天或者冬天,吹点风也会感觉好很多。

  娃已经症状很严重  

  如果孩子因为晕车哭闹得厉害,或者已经出现干呕的情况,最好能赶快找到安全地带停车。让孩子平躺着,直到症状缓解。

  车上最好常备可盛呕吐物的塑料袋,以防娃搞“突袭”。

  然而啥都做了,孩子仍然吐了。虽然内心略崩溃,但一定要及时安抚孩子。在孩子吐完后,给他喝点水漱漱口,清理干净口中剩余的呕吐物。不要表现出不耐烦,或者责备孩子。晕车对他来说,那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不适感。

  吐完舒服多了,一身轻松,那咱们就继续上路吧!

  资料来源:

  《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Healthychildren

  Mayo Clinic、seattlechildrens、NHS等网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