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的女儿过年到底是回娘家,还是回婆家?

2018年02月06日 15: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32岁的林想结婚5年了,从江西远嫁到广东,离乡背井讨生活,在当地人眼里她永远是外地人,在婆家人眼里她永远是外人。

  2018年,林想已经五年没有回娘家过年了,她决定今年过年无论如何都要回去陪陪父母。

  然而林想的老公大明下了死命令,今年她必须留在婆家过年,理由只有一个,他父亲偏瘫、母亲糖尿病需要孙儿陪伴,需要她这个儿媳妇伺候。

  林想半个月前就买好了回娘家的火车票,被大明拿去偷偷的退掉了。林想再去买,又死活找不到身份证。

  林想试图说服大明,她说,我爸妈年纪大了一身的病,他们把我生养这么大,也需要女儿尽孝。我已经五年没有回去过年了,我只想陪他们过一个团圆年。

  一声巨响传来,大明怒目圆瞪拍桌而起,他大吼着,你嫁到我家就是我的人,我让你回去你才能回去,我不让你回去你就不能回去!谁让你父母没有生儿子,他们活该自己独自过年!

  卧室里传来偏瘫的公公长长的叹气声,婆婆闻声从厨房出来也劝阻道,林想这就是你不对了,哪家媳妇过年带老公回娘家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虐待你了呢?

  见林想情绪很低落,婆婆语气有些缓和的说:“这样,等过完年正月初八以后,你再带着孩子们回娘家拜年,嫁出去的女儿在娘家就是客人,你应该和你父母像亲戚一样走动。哪有在亲戚家过年的,是不是?“

  林想算是明白了,他们在唱红白脸,只为了逼她留下来过年。没有人会设身处地的为她着想,没有人知道她有多想家,更没有人理会她的父母有多孤独……

  林想打了个电话给堂妹询问父母最近身体情况,堂妹说林想父母身体不好,尤其是她父亲近期经常住院,为了怕影响林想的心情,愣是瞒着没告诉她。

  林想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娘家过年,她购买了长途汽车票,被大明抢走撕毁,并扬言如果你坚决要走,那就离婚好了,孩子归他们。

  林想告诉我,她会坚持到底,每到临近过年都是她的一块心病,如果结婚意味着不能回家过年,那这样的婚姻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在我国每到春节期间,离婚就到了高峰期,有一部分是因为回婆家过年,还是回娘家过年这个原因引起的,这是个有争议的问题,其实恰恰也是最好解决的问题。

  2

  同事洛洛是山西姑娘,嫁到了海南三亚,定居在北京。很多人羡慕她,毕竟从北方嫁到南方,除了空气好,还有就是经常可以看到大海。

  虽然是远嫁,但洛洛在北京可是买了房子的,她的父母也经常来小住,一来陪陪女儿,二来帮她带带孩子。

  洛洛和老公方俊早就约法三章,婚后第一年去婆家三亚过年,第二年全家在山西过年,第三年就把双方老人都接到北京一起过年。

  等到四个老人渐渐熟悉起来,相处没有啥矛盾,他们便会召开家庭会议,提议四个老人一起在三亚过年,如果有四票以上同意就可以实施起来。

  于是,当外面零下十几度,我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冻成狗的时候,洛洛和方俊早就带着四个老人在三亚穿着短袖漫步在沙滩上,吃着海鲜看着春晚过大年。

  洛洛说,他们都是独生子女,无论去男方家还是女方家过年,总有两个老人心里会不舒服。

  假如把四个老人聚在一起过年,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实老人们为了儿女,都愿意妥协的。

  如果亲家之间实在是合不来,小两口也可以各回各家过年,但最好的办法还是轮流去娘家或婆家过年,这样公平也合理。

  最令人感动的是朋友小雨,她是湖南妹子嫁到河北,然后在北京工作。结婚后,怀孕生子坐月子带娃,一年难得回一次娘家。

  今年年底,小雨嫌湖南太冷了,再次打电话给父母说不回娘家过年了。随后小雨在朋友圈吐槽吃不到正宗的湖南剁椒、板鸭、腊肉,每年过年不吃这些就像过了个假年。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个星期以后小雨的父母竟然从湖南坐火车到北京,提着最正宗的湖南板鸭、腊肉、剁椒,风尘仆仆的赶来。

  小雨的父母说,自从小雨结婚以后,几乎不回湖南过年了。每次他们腌制好大量的腊肉,都只能用寄的方式给她,这次他们想在北京给女儿多做一些湖南特产,也想陪女儿过个团圆年。

  小雨分了一些腊肉给我,我把这些香喷喷的腊肉切薄放在饭上蒸,一阵阵肉香扑鼻而来,我想那是爱的香气。

  3

  曾在网上看到一组很有趣的远嫁女儿回娘家过年vs回婆家过年的对比图,回婆家过年的你是媳妇,自然要变成最勤快的人,张罗一大家子人的饭菜。

  回娘家过年的你是女儿,父母恨不得做上一顿满汉全席,只为让你大快朵颐。你吃得越欢,他们越高兴。

  你可以在娘家十点起床,没有人催你,也没有人觉得你是懒虫。你还可以向父母撒娇,听他们絮絮叨叨讲你小时候的故事。

  而回到婆家过年的你,必须第一个起床,和你的婆婆一起去菜市场买新鲜的菜,做最有营养的早餐,用早餐的香气叫醒一家人。

  身为儿媳妇,吃饭的时候你要给公婆夹菜,招呼七大姑八大姨多吃菜,追着孩子后面喂饭,收拾残余剩菜,洗碗扫地拖地,像个忙不停的陀螺,才有可能赢得亲戚们的一句赞许,你家媳妇真贤惠。

  也许你婆婆可能会淡淡的说,是啊,儿媳妇就应该这样。然而,等到小姑子回来的时候,婆婆却像变了个人一样,这也不许碰,那也不能动,恨不得让小姑子静静的坐着嗑瓜子看电视等开饭就好。

  想想你妈妈对你和对你嫂子的态度也不公平,所有远嫁的女儿都是父母心尖上的人,对于父母而言,她是没有可比性的。

  关于远嫁的女儿过年回娘家还是婆家,我想如果你们是独生子女,最好能把四个老人聚在一起过大年,享受双重的天伦之乐,也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如果你们都有兄弟姐妹,那么可以和你爱人约定好,今年去你家过年,明年去他家过年。而不是一方必须年年都在另一方家过年,要做到公平合理。

  随着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赶着春运大潮陆续回到老家,年味渐浓也有许多人不能陪父母过年,比如远嫁的女儿。

  远嫁的女儿就像父母走丢的孩子,也是父母最牵挂的人,我们要合理安排好回娘家和婆家的时间,因为我们不仅是贤惠的媳妇,也是孝顺的女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