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烫伤后抹牙膏、涂酱油有效吗?专家告诉你正确方法

2018年02月07日 12: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烫伤后抹酱油、牙膏对宝宝有害

  宝宝发生烫伤后,后遗症有多大,通常取决于父母的急救措施是否有效。民间流行的涂抹酱油、麻油、牙膏等措施,其实对宝宝是有害的。

  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药水、紫药水等,会影响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而且它们是消毒剂,大面积使用会引起中毒等后果(如红药水中的汞)。

  涂抹牙膏、油膏等,不仅会影响烧伤处热量的散发,还会增加清理伤口的难度;像麻油这么的厚层油质是会阻止医生对烧伤部位深度的区分,乃至会致使烧伤部位被感染,擦酱油也会污染创面,增加感染机会。

  此外,即便宝宝日后成功愈合,这种做法也会致使疤痕更加显着。所以宝宝烫伤后,千万不能使用“涂牙膏酱油”等土方法。

  2

  烫伤应该如何处理?

  宝宝被烫伤,要及时将宝宝脱离热源。如果没有穿着衣物,直接用流动的冷水(15℃~20℃)冲洗被烫伤的部位,水流不要太大,以免将烫伤破损的皮肤组织冲掉。这样做不但可以降低局部皮肤的温度,而且可以阻止高热向皮肤深处扩散,造成深层组织的伤害。或者可以将受伤部位浸泡在凉水中。

  记住千万不要冰敷,以免发生冻伤。一般流动水需要冲创面足够长的时间。

  如果孩子受烫伤的部位还穿着衣服的话,要立刻脱掉衣服进行冲洗。但如果衣服和皮肤粘连,千万不要强行脱掉衣物,可选择用凉水浸泡受伤部位的衣物,然后用剪子剪开取下衣物再进行冲洗。烫伤的部位如果出现水疱千万不要弄破,否则容易导致感染。用以上步骤处理好后,可用干净的纱布覆盖在伤口上,接下来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3

  家长如何让宝宝远离烫伤?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第6版)》中曾多次强调:当你正在抽烟、喝热的饮品或者在炉子旁边做饭的时候,不要抱着孩子。当你必须处理一些热的液体或者食物的时候,先将孩子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不要将盛放热液体或者食物的容器放在桌子的边上;不要让孩子在热炉灶、加热器或火炉边爬来爬去;不能在锅中烧着饭菜而离开无人看管。家中的小电器、小物件,如吹风机、电暖气等用完要及时关闭,待冷却后才让宝宝进屋。火柴和打火机一定要收拾好,不让孩子找到。

  有些家长喜欢用低温的吹风机给宝宝吹干小屁股,但是如果使用不当,照样可以烫伤宝宝。使用热、冷水两用的水龙头,不用时要放在冷水位置,同时热水器温度也要调节到合适的温度。

  家中所有的电器不能过多集中在一个插线板上,这样很容易因为插线板负荷过重而发生火灾。不要用微波炉加热奶液,以免受热不均匀,在宝宝喝的时候烫伤嘴。同时,要给宝宝做好防火防烫伤安全教育。

  结论

  宝宝烫伤后抹牙膏、酱油、麻油等效果并不好,而且还有可能构成二次损伤、有碍治疗。当宝宝发生烫伤时尽量不要用这些“土办法”,以免在就医时,医生不易对烫伤皮肤进行清洁。

  指导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

本文选编自《养育有道——育儿传言粉碎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