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 “捂汗”就能退热?专家告诉你正确退烧!

2018年02月12日 17: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一般都倾向于给宝宝多穿,特别是老人,唯恐宝宝冻着、着凉。实际上,孩子的新陈代谢比成人旺盛,更有活力,过多的穿衣,不但会使孩子不舒服,出汗后遇到冷空气后更容易着凉。

  捂汗只能缓解着凉感冒初期的发烧症状,这时人的身体由于寒冷入侵,出现寒颤反应,会明显感到身体发凉,只有多穿衣服或多盖被子才能感到更舒服,这时适当捂一下是可以的。但在丰衣足食、宝宝有专人细致照顾的今天,真正因为风寒着凉的宝宝其实并不多。如果是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引起的感冒,一言不合就用“捂汗”的方式来处理,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了。

  此前,在重庆有一名1岁6个月大的女宝宝出现了低烧的情况,体温稍高于37摄氏度,孩子的外婆采用“捂汗”的方式帮助孩子退烧。结果妈妈下班后发现女儿嘴唇发紫,身上全是汗,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这才发现孩子身上穿了一件毛衣,脚上穿着毛线袜,还盖了两床厚厚的棉花被,被子都被汗水浸透了!妈妈赶紧把女儿送到医院急诊科,经过医生的一系列检查和救治,孩子才慢慢醒了过来。如果不是宝妈及时发现,宝宝真有可能被捂出更严重的问题来。

  当宝宝发热时,对小婴儿首先采取的措施应该是在适宜的室温环境下散包降温,脱掉多余的衣物,通过皮肤散热使体温尽快地下降,而不是捂热,通过发汗降温。因为小婴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汗腺尚未发育成熟,不能通过过厚的衣物捂盖刺激汗腺分泌汗液降温,衣被过多反而会使体温持续上升,大量出汗也可能导致脱水。

  此外,判断宝宝的冷热别只摸手脚,因为宝宝发烧时,末梢循环变得较差,手脚摸起来可能会有些凉凉的,但这并不是因为孩子穿得不够多。特别是在冬季,露在外面的四肢并不能准确传达真正的体温。

  判断冷热比较准确的方法是摸脖子后颈背部结合处,如果这里温暖干燥,说明孩子冷热合适;如果潮湿多汗,说明太热了。此外,如果宝宝脸色稍显青紫,说明太冷;如果脸色潮红,就是太热了。

  结论

  不少家长遇到孩子发烧都会用“捂”这一招,一些人觉得宝宝发烧同时还会伴有怕冷,因此拼命给孩子穿多点、盖多点,里三层、外三层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将孩子包得严严实实反而会影响到机体的散热,使体温上升甚至处于高热状态。

  指导专家:廖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儿科主治医生

  本文选编自《养育有道——育儿传言粉碎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