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晚上老是哭醒?告诉你几个让宝宝睡好觉的技巧

2018年02月13日 09: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夜夜哭闹究竟是为什么啊?没吃饱?还是需要妈妈来哄?或者是身体不舒服?妈妈若没搞懂宝宝为什么哭,再怎么哄都没用。其实,宝宝哭闹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我们一起来看看。
01  心理性需求
不要以为刚出生的宝宝就像一个小动物那样只有生理需求,其实他是一个活泼的小人了,自然有着自己的心理和情感需求。当他感觉很舒服的时候,他的心理却还有可能闹别扭。

  例如睡觉前哭闹一会儿,这样能让妈妈多抱一会儿;自己躺在小床上有一阵子了,妈妈怎么还不来呀,用哭声喊两嗓子吧;我不要阿姨陪我玩,妈妈呢?我就要妈妈!妈妈在抱别的小宝宝,这样绝对不行,妈妈再不过来,我的哭声就要划破长空了……

  02  生理性需求

  
饿了、渴了、热了、冷了、尿布脏了或湿了、周围太吵了、光线太亮了、蚊虫叮咬了……这些外在因素都可能造成宝宝的身体感觉不舒服,他需要妈妈帮助自己做出调整,所以用哭闹呼唤妈妈的到来。

  03  病理性状况

  如果小宝宝的哭声比较尖锐、短促,持续时间比较长,并伴随着握拳蹬腿、烦躁不安等状况,而妈妈给予的生理照顾和心理慰藉都不能安抚他,那就有可能是病理状况,例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宝宝鼻塞、发烧、疼痛等,一旦出现类似哭闹信号,请妈妈立即寻求医疗帮助。

  那么,婴儿哭闹要怎么办好呢?

  当宝贝哭闹的心思是生理和心理需求时,妈妈先远远地答应一声,让宝贝知道妈妈就在他求助的安全地带,接着妈妈渐进的 “ 踏踏 ” 的脚步声又让宝贝在希望中等待了几秒。

  让小宝宝乖乖睡觉9大绝招

  
1  适宜的睡眠环境
3个月的宝宝,已经可以开始适当地训练他早睡,一般晚上八点以后不要再逗宝贝玩耍,让宝贝提前进入睡眠的环境,电视关小声或者关掉,保持安静,可以适当地放点轻音乐,或者唱点催眠曲给他听。
2  区别黑夜和白天
用光与声音来促进宝宝生物钟的形成,通过光亮、黑暗的对比让宝宝学会分别白天与黑夜,醒着与睡着的区别。在早上宝宝该起床的时候,把宝宝放在光线很亮的地方,最好有充足的阳光,给宝宝一个拥抱,用轻柔的音乐将他唤醒。

  而在晚上宝宝入睡前一两小时,把室内的光线调暗,在宝宝该睡觉的时候,关掉所有的灯,就剩下一盏小夜灯。把门关好,不要让门外透光或传进嘈杂声。窗帘要厚实,避免窗外透近灯光。宝宝夜光灯,最好选择蓝色的。

  3  应对夜间小哭小闹

  宝宝半夜醒来,一般开始的时候都是哼唧哼唧的,妈妈可以先不要理他,如果他是睡自己的小床的,可以先摇他的摇篮,尽量哄他入睡,让宝贝逐渐学会抵抗饥饿,学会忍耐。可一旦到他大哭生气了,那很有可能宝贝是真的饿了,可以给宝宝喂点奶后再让他睡。千万不要宝宝一有动静就去哄,这会造成宝宝的依赖。适当“狠狠心”对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还是有好处的。

  4  督促宝宝规律睡眠

  大多数宝宝睡不好都是因为习惯不好,没有形成生物钟,自然不会有规律的睡眠。父母在宝宝较小的时候,要让宝宝形成生物钟,让晚上定时睡整觉形成一种习惯。每个宝宝的睡眠习惯除了要后天养成,他们本身也有自己的生理规律,爸爸妈妈要寻找孩子本身的睡眠规律,然后量身订制宝宝的睡眠时间表,可以观察宝宝不同时间睡觉后,醒时的精神状态,然后按照宝宝的最佳状态做调整。

  5  顺从宝贝的习惯小动作

  哄宝贝睡觉,关键还要注意宝宝的一些习惯的小动作。如有些宝宝喜欢叼着妈妈的奶头才能睡着;有些宝宝喜欢抓着妈妈的头发才能睡着;有些宝宝要摸着妈妈的眼睛才能睡着,有些宝宝要含着自己的手指才能睡着……摸清宝贝睡觉的小习惯后,顺着他的习惯,很容易就会哄他睡着。

  有些宝贝需要寻找安全感才能睡着,那么可以把他抱在自己的胸口,让他趴着,然后慢慢地拍他的后背,等他睡着了后再把他放到床上。

  6  限制玩乐时间

  想要宝宝睡得好,白天不能让他玩得太疯,白天玩疯了,他在晚上也会想着要玩,临近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不要抱着到处逛。可以和宝宝玩玩比较安静的游戏,适当地给他一些诸如纸盒、摇铃、橡胶玩具等小玩具,或是听听舒缓的音乐,念念儿歌,感觉宝宝有些累的时候,就赶快喂奶,他吸着吸着就睡着了。

  7  洗澡助睡

  有些宝贝喜欢洗完澡以后睡觉。通常,每天晚上在差不多的时间,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如果感觉他有点困了,可以给他洗个热水澡,洗完后直接抱上床,给他喝点奶,然后关掉房间的灯,并且和他一起躺在床上,轻拍他的背,宝宝很快就能入睡。

  8  午睡别太久

  宝宝的午睡与晚上的睡眠质量有很大关系。夜间睡眠影响着午睡,同样,午睡时间过长或者睡得过晚也都不利于晚上顺利入睡。所以,宝宝的午睡要定时定点地控制,一般睡觉时间在正午或下午的早些时候。比如中午一点开始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当然,控制不是教条的,宝宝没按时睡觉的偏差不大,也是可以的。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同样要观察宝宝的状态,如果他按时睡眠,没有疲劳或过于兴奋,那么这种午睡习惯就是适合宝宝的。

  9  每天遵循就寝程序

  安排一个整体的就寝过程,对宝宝的规律睡眠习惯养成也很有帮助。通过一个程式化的就寝方式让宝宝渐渐明白做完这一切就该睡觉了,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睡觉前的仪式。

  这个过程包括刷牙、洗脸、洗澡、抚触、穿睡衣等,在宝宝睡前一小时就可以进行了。在这一小时中,让宝宝结束过于兴奋的活动,别再见外人,保持室内安静、昏暗。给宝宝换洗完后,对着他轻轻读书、讲故事,也可以让他听磁带,这不仅能促进睡眠,对宝宝的智力发育也有好处。睡前过程不仅仅让宝宝睡得好,同时也是爸爸妈妈与宝宝之间爱的纽带。

  新妈:不要这样哄宝宝睡觉

  陪睡:

  
从宝宝一出生就应积极鼓励他独自入睡,并养成习惯。

  即使是新生儿,也不应与妈妈同睡一个被窝。长期陪睡会令宝宝出现一种“恋母”心理,到了幼儿园甚至上小学的年龄,与妈妈分离还会很困难。培养孩子独睡习惯从1岁开始,宝宝入睡较快,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意识。利用这些特点鼓励宝宝独睡,宝宝较易接受。

  俯睡:

  专家已发现,婴儿猝死综合征与睡眠姿势有关,特别是脸朝下的俯睡最具危险性。

  因为婴儿一般不会自己翻身,并且无法主动避开口鼻前的障碍物,呼吸道受阻时,只能吸收到很少的空气而缺氧。加上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当胃蠕动、胃内压增高时,食物就会反流,阻塞本已十分狭窄的呼吸道,造成婴儿猝死。因此3、4个月前的小婴儿,应尽量避免俯睡。

  摇睡:

  为了让宝宝尽快入睡,有些家长通常会把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宝宝越哭越凶,摇晃得也就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

  这种做法对10个月内的宝宝相当有害,因为摇晃动作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会与较硬的颅骨相撞,造成脑小血管破裂,引起“脑轻微震伤综合征”。如果眼睛里的视网膜受到影响,还可导致弱视或失明。

  亮睡:

  婴儿在通宵开灯的环境中睡眠,可导致睡眠不良、睡眠时间缩短,进而减慢发育速度。

  因为婴儿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卧室内通宵亮着灯,改变了人体适应的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危害生长发育。

  宝宝总是睡不安稳,对于已经累了一天的爸妈,也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情。粑粑麻麻们可以学学以上这几个技巧,轻松面对宝宝宝宝夜夜醒、夜夜哭的难题!

  除了以上几个因素,宝宝如果一直睡眠不好,或者睡觉时突然惊醒、哭叫,那就要注意宝宝是不是缺钙了。”宝宝缺钙或者血钙降低,会引起宝宝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里烦躁不安,睡得不安稳。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2~4周开始就可以补充鱼肝油和钙了,一直到2岁半。而对小儿补钙、选钙不能盲目选择,尽量选择一些钙源好、吸收好、口感好、不刺激肠胃的婴幼儿专用补钙产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