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烫伤 最佳处理时间只有两分钟

2018年02月22日 11: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欧茜医生

  据都市时报报道,在12月14日晚9点多,有一位姓袁的妈妈原本是想用充电热水袋给奶瓶保温,结果在充电加热的过程中,热水袋炸开,滚烫的热水溅到3个月大的孩子脚上,造成深二度烫伤……

  “儿子被烫着的右脚我直接不敢碰,就马上送医院了。”袁女士说,“宁愿被烫伤的是我,看着儿子痛苦,真的好难过。”

  开水、热汤、取暖器……类似的事件在入冬以来已经不是第一起了。冬季,同样是儿童烫伤的高发季节。

  意外总是离我们那么远,似乎只在新闻中看到;但意外又往往离我们这么近,一旦发生在自家孩子身上,家长往往措手不及。

  而宝宝被烫伤,家长与其“直接不敢碰”,不如提前学习烫伤的预防和急救知识来将损失减到最小。

  下面,就让我们温习烫伤后的“五字真言”,尽量在第一时间正确处理伤处。处理得当,能尽可能减轻损伤,减少宝宝的痛苦,避免进一步的伤害。

  一冲

  立即用大量冷水冲洗至少15分钟或至疼痛明显缓解,让引起烫伤的热量被完全带走,这是烫伤急救最最关键的第一步,目的是中和余热,尽可能减轻损伤。(注:冲水时候用较低压的水,不要用冲力比较大的水,以免造成二次创伤。by:owen)

  强调“立即”两个字:一旦烫伤,应该马上用凉水冲洗,越快越好。在开始的新闻中,如果袁女士在孩子烫伤后先做这一步,而不是什么都不做直到至医院后处理的话,孩子的烫伤很可能不会那么严重。

  图片来源:raisingchildren.net.au

  记住,居家环境,小面积烫伤后第一件事情不是找牙膏、酱油或锅底灰抹患处,也不是慌乱打电话去叫人,而是马上、尽快、立即用凉水冲!!!冲的时间要足够,冲至疼痛明显缓解或至少15分钟。

  二脱

  在冲够时间后,再轻轻脱下患处的衣服。及时脱去衣服可以避免余热的持续损伤,脱下有困难时可用剪刀剪开衣服。

  但如果衣物已经严重粘连,就不要硬脱,否则可能会连皮带肉一起撕下来,这时只需轻轻地把患处周围的衣服剪开即可。

  图片来源:raisingchildren.net.au

  今年夏天武汉有一起病例,1岁多的孩子扑倒了桌上的开水杯,被烫得哇哇大哭,奶奶一慌神,立即把孩子身上的衣服和纸尿裤揭下,结果造成了宝宝腰侧皮肤撕开有巴掌大的创面,受到二次伤害!让人非常痛心。

  三泡

  经过了前两步的处理,用一盆冷水浸泡约30分钟,记住只用凉水就可以了,不要用冰块,更不要在伤口上抹任何东西!

  
图片来源:www.libertypundits.net

  冰敷因为温度太低,会导致创面下血管强烈收缩,不利于恢复。在伤口涂酱油、牙膏、红药水、紫药水等,不仅没有治疗烧烫伤的作用,有时还会使受伤皮肤变色,掩盖创面,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给后续的治疗带来困难。

  四盖

  用清洁敷料覆盖以保护创面。

  
图片来源:www.wisegeek.com

  不要做!民间传有“乳鼠油”“青鼠油”等偏方,号称治疗烧烫伤有奇效,但事实并非如此。乱抹东西会增加清创难度,增加皮肤损害的风险,对患者而言没有任何好处。济南有一位爷爷用獾油给烫伤的孙女涂抹伤口,结果非但没有减轻症状,反而延误病情,导致孩子送医时已休克,差点酿成惨剧!

  
图片来源:raisingchildren.net.au

  再次强调不要在伤口上涂抹任何东西!

  五送

  上面四个字做完之后,就该送医院诊治了。

  小面积热水烫伤后最重要的处理是五字真言的第一字——冲!应立即以大量凉水(最方便的是自来水)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脱去或剪开被热水沾染的衣服,用清洁布料覆盖后送医。

  不过,儿童烧烫伤,最重要的是预防。

  学完上面的急救措施,我们再来看看如何有效预防宝宝烫伤,保护孩子免受伤害。

  做到以下8点,有效预防宝宝烫伤:

  1、家中饮水机一定要上锁,或者放在宝宝不易碰到之处。冬天使用取暖器,要注意安全。

  2、给宝宝洗澡时先放冷水,再放热水,给宝宝洗澡前用手试水温。

  3、厨房是最容易发生烧烫伤的场所,不要让宝宝在厨房玩耍。注意关好厨房门(特别是做饭时)防止宝宝的突然闯入。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确保宝宝不在周围。电饭煲等热容器当盛有热的食物时不放在地上和低处。端热汤上桌时注意防止宝宝突然跑过来撞到。

  4、教育儿童不要玩火。点火用具放在孩子不能取到之处。煤气不用时关掉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

  5、白炽灯、射灯等打开时温度都很高,不要让宝宝摸到。家里最好用温度不高的节能灯、日光灯。

  6、给宝宝玩电动玩具时,要检查其电路和电池的完好。不要边充电边给孩子玩充电式玩具。

  7、选购安全的烟花爆竹,不要让儿童单独燃放烟花爆竹。

  8、教给孩子消防和急救常识,让他学会保护自己。

  愿我们的孩子们,都远离烧烫伤,远离意外伤害!

  作者:欧茜,已授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