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都会采集足跟血 你知道是做什么吗?

2018年02月23日 15: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有一位即将分娩的准妈妈发消息问我,宝宝出生之后为什么要抽足跟血?有什么用处吗?可不可以不抽呢?

  我想有很多妈妈虽然知道宝宝出生后,有抽过足跟血。但是却不是很明白抽足跟血到底是干什么用的。所以今天,帮妈就跟各位准妈妈讲一下,新生儿宝宝为什么要抽足跟血。

  什么是足跟血筛查?

  新生儿足跟血筛查,是指婴儿在出生72小时后采集足跟血,所进行的的检查。

  抽足跟血有什么用处?

  新生儿足跟血筛查,主要是针对一些发病率较高,而且早期并无明显症状,但是却有实验室阳性指标,能够确诊病以及可以治疗的疾病。目前我国已列入筛查范围的疾病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

  为什么一定是足跟血?

  因为抽足跟血对宝宝的伤害相对较小。对于新生儿宝宝来讲,足部的血管比较丰富,有利于医生寻找宝宝的血管,可以快速的采集到所需要的血量。而且,在抽足跟血的时候,宝宝的痛觉相对于其它部位来讲,是比较不明显的。最后,由于新生儿的手部一般是处于一种紧握的状态,若是要从手部抽血,就要强硬的掰开宝宝的手,对宝宝手部发育有影响。除此之外,新生儿手部血液采集起来也比较困难。所以,综合以上种种因素,抽足跟血是最合适的。

  普遍来讲,宝宝在出生72小时之后,医院会安排医护人员为宝宝采集足跟血。随后,再将血液样本送到疾病中心去进行检测。需要爸爸妈妈知道的是,在做足跟血筛查之前,父母需要签署《知情同意书》,还要留下父母的姓名,以及联系方式。这样才能保证在发现异常时,可以第一时间告知家长。

  正常情况下,如果宝宝足跟血筛查没有异常的话,医院不会做特意的说明。但是如果爸爸妈妈们想知道筛查结果,可以直接询问医生,或是索要化验单。

  如果爸爸妈妈拿到化验单,又怎么判断宝宝化验结果没有异常呢?

  足跟血筛查项目,一般是在采集宝宝足跟血后一个月内出结果。如果化验结果为阳性,则表示怀疑宝宝有相关疾病,需要再次进行复查;相反,如果化验结果为阴性,就表示宝宝健康,不需要再次复查。

  有一些妈妈不太了解足跟血筛查,再加上有一些医院这项筛查费用较高,所以就选择不做,其实这是不正确的选择。虽然绝大多数宝宝出生之后都是健康的,但是却难以避免存在某些潜在疾病。为了宝宝以后可以更健康,希望各位爸爸妈妈能够给宝宝做这个筛查。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