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2017年03月22日 16: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犯错就该惩罚吗?当然不晚上小H睡觉前进卧室,经常把门随手使劲一摔,然后跳到床上。我告诉他这样我不喜欢,一来门会被摔坏,二来会吵醒先睡觉的外公外婆。他答应下来,却总是忘。

  我让他自己想个办法。他很快给了我方案:如果他做错事情了,我就亲他一下。这样他就知道自己错了,会改正。我觉得这办法不错,就答应了。

  可是,那天晚上,他不停的创造机会从卧室出去再进来,然后使劲关门,再跑过来让我亲他。

  最后我做眩晕状倒在床上,说:“我好痛苦啊!”他问我为什么。我说:“你做坏事了,我还要亲你,这太让我痛苦了!好像是我在奖励你做坏事。”他咯咯的笑着,一点也不“理解”我的痛苦。做错事情就要惩罚,这是我们大人的逻辑,不是孩子的。这个小小的例子正印证了《正面管教》里的说法。小孩子有一种天生的智慧来处理自己的行为,如果用心,我们可以和他一起发现这些方式,而不是通过惩罚。现在,小H摔门这个动作已经不见了。对他来说,他的行为只是一个游戏,而现在已经到了游戏结束的时候。

  2。躲起来吵架,旁观者效应小H两岁时,有次和两个小朋友在家里玩。三个人玩得很疯,尤其是小H,平时我不允许的行为他都一一实践。

  我和两个妈妈在客厅说话,对小H的行为有些恼火,很想打他一顿,但是之前我刚刚告诉他,我不会在别人面前批评他,因此我一直忍着,好几次我都觉得自己快忍不住了。忍到最后,反而不想打了,因为我发现打他的目的只是解决我的愤怒,而不是解决他的问题。

  那个时候,刚好读了一些书,所以下定决心,不再打他。动手除了说明我是个笨妈妈、想不到更好的办法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我们还是会争吵,甚至有两个人吵到最后都哭起来的时候,可是我们会和好,因为我们是最好的好朋友。

  争吵的时候,如果有别人在场,我的忍耐力会下降,因为我不由自主的希望速战速决,这时解决办法就容易急躁、武断。关于这一点,小H自己也深有体会。所以在我们争执不下的时候,他甚至会主动提出进卧室私下解决。一旦只有我们两个人,双方都会变得冷静些,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多了。

  3。感受是你的,还是孩子的,你能区分吗?小H眼睛有点红肿,带他去医院看过,医生说在长麦粒肿,开了眼药。

  一周后,我觉得还没有好,着急,担心情况更糟,又把他带到医院。医生看了说,比上次好多了,不用担心,坚持用药就行。

  从诊室出来,我很开心的告诉他:“别担心,医生说没事。”他说:“我本来就不担心,是你担心。”

  我一愣,意识到他说的是事实。这样的场景,你们是不是也遇到很多?看《正面管教》的过程,伴随着内心的痛苦,因为我总能发现自己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在书的最后,作者给与读者以鼓舞。犯错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了什么。

  坚持一天,好过一天都不坚持。

  曾经有个朋友跟我介绍了华德福教育。我很欣赏这个教育理念,同时也有担忧:在华德福幼儿园出来的孩子,能适应并不具备这种理念的小学、中学吗?会不会因此更痛苦?

  朋友说:如果孩子可以有三年快乐的幼儿园时光,你选择给还是不给?如果他们之后十多年的学校生活都不快乐,那么为什么不先把三年的快乐给他们?

  我无法反驳。我相信,每个聪明的父母都能从这本书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魔法。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家庭书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