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汤,搞定孩子的风寒感冒!妈妈必须收藏

2017年03月22日 19: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 柳依依

  来源:营养师教你做辅食(ID:liuyiyi2016)

  以前,跟一个中医教授聊天,她说大部份宝宝生病都是风寒感冒引起。

  可是,我家宝宝却从未患过风寒感冒,这源于我平时注重对她的体质锻炼。偶尔感冒也多是因为她喝水少或贪吃积食导致肺热感冒或发烧。

  最近,很多宝妈留言说想要风寒感冒的食疗,我才想起来老教授说的话。

  周末就抽空帮你们做了这一道由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临床应用基地临床反复验证,专治风寒感冒,老少皆宜的经典食疗——五虎汤。

  这个食疗,我收藏已久,虽然我女儿未用过,但我老公亲测有效,我还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和群里的妈妈都推荐过,反馈效果都不错,所以推荐给姐妹们试试。  

  五虎汤

  食疗特色

  ①合适症状:风寒感冒的初期,打喷嚏、流清涕;风寒引起的咳嗽、发烧头痛;感冒发热使用消炎药后退烧后持续的咳嗽;

  ②食材分析:生姜和大葱都能解表散寒,温中止痛;核桃和黑豆健脾补肾,黑豆能祛风解毒;

  ③安全无副作用:我推荐的食疗一般都会选用纯天然食材,安全无副作用;食材用量仅作参考,不强求特别精准;

  烹饪指南

  参考月龄:8M+,老少皆宜;

  注意事项:

  1、食疗讲究对症调理,实热症慎用,建议风寒感冒初期食用,效果更佳;

  2、五虎汤是老少皆宜,但原方的食材量较多,主要是针对大人的量,所以给宝宝吃的食材量,我全部减半了,并不影响效果,但更安全;

  3、如果分不清症状或症状严重者,建议配合医生治疗,不可盲目依赖食疗;

  4、对本文食材过敏者,慎食;

  参考食材

  食材参考量

名称 数量
葱白(东北大葱,去须) 半根
鲜生姜(带皮) 20g
核桃 3个
黑豆 15g
红枣 20g
红糖 适量(可不放)

  PS:此食材量是小儿制作量,可根据宝宝需求调整食用量;

  宝宝越小,食用量越小,可分早中晚3次服用;

  制作步骤

  1、选用半根新鲜的东北大葱,去须,切成小段;

  2、鲜生姜洗净,不用去皮,直接切成小片 (PS:原方是45克,生姜有点辛辣,给宝宝吃,我一般会减量一半)

  3、黑豆洗净,用水浸泡8小时左右 (PS:黑豆因为含有花青素,浸泡时间长了会出现“褪色”现象,属于正常现象)

  4、红枣用水洗净,随便切一刀或剪一刀 (PS:主要是喝水,所以不用去核

  )

  5、核桃洗净,用核桃夹稍微压碎下壳 (PS:没有核桃夹,可用厨房剪或小锤砸一下)

  6、将处理好的红枣,核桃、生姜片倒入砂锅 (PS:一般推荐砂锅,没有就用压力锅也可以)

  7、将泡发好的黑豆捞出,倒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 (PS:原方是1000ml,给宝宝食材减半,水量也可减至500~600ml)

  8、中火烧开水,转小火熬1小时左右 (PS:大葱开始先不放,后面放)

  9、最后剩15分钟时,再将大葱放进去

  10、如果是用压力锅或电压力锅,时间可减至30分钟 (PS:不过记得中途要加大葱)

  11、将熬好的五虎汤,过滤渣取汁,加入适量的红糖,给宝宝当水或饮料喝(PS:可分多次饮用或分早中晚三次服用,不需要重复熬煮;

  熬出来的水不用全部喝掉,根据宝宝月龄需求适量饮用;)

  五虎汤

  制作+配文:柳衣衣,我国家二级营养师、高级催乳师、育婴师柳衣衣,权威专注0~6岁儿童营养、宝宝辅食、宝宝喂养、疾病护理和科学育儿。

  摄影:7998

  参考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