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奶粉到底该用多少度的水?

2017年03月23日 16: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起来给宝宝冲泡奶粉,这是很多妈妈都做过的事情。包括有些母乳喂养的宝妈,在宝宝2-3岁以后断奶了,如果也给宝宝吃配方奶,那也是需要冲泡奶粉的。而在冲泡奶粉的时候,有一个最常见的问题:冲泡奶粉,到底用多少度的水?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很多妈妈可能做错了!今就用刘长伟老师的文章和大家聊聊

  刘长伟,营养学硕士,南京儿童医院营养医师,科普作者,曾发表育儿科普文章200多篇,编著育儿图书《宝宝分龄喂养指导》、《让宝宝不生病》、《从母乳喂养到辅食添加》、《宝贝,早餐吃什么》。新浪微博/公众微信:儿童营养师刘长伟,微博粉丝超过31万。

  宝宝出生以后应母乳喂养,母乳含有许多宝贵的成分,如天然抗体、活免疫细胞等,这些成分不但可增强婴儿的免疫力,预防多种疾病及减低因腹泻和肺炎而住院的机会。

  世卫组织建议在出生后前六个月对婴儿完全进行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然后为满足其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接受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补充食物,并继续母乳喂养到两岁或更久。

  但由于某种客观原因,有的家长不能母乳喂养婴儿。对于需要奶粉喂养或部分奶粉宝宝的家长来说,选用奶粉时显得非常谨慎。此外,除了冲调奶粉的器具需要注意卫生,冲调奶粉的水温也让很多家长非常关心,有说用50度的水以免破坏奶粉的营养,有建议用不低于70度的水更安全,到底该用多少度的水冲调奶粉?

  1|奶粉可能存在致病菌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FAO/WHO)的专家工作组认为,阪崎肠杆菌和肠道沙门氏菌是婴儿配方奶粉中最引人关注的病原体。在婴儿配方奶粉生产阶段或配制阶段,含有阪崎肠杆菌或肠道沙门氏菌的婴儿配方奶粉都曾经引发婴儿严重疾病,有时造成死亡。

  因为使用现有的加工技术生产商业上无菌的婴儿配方奶粉是不可行的,通过婴儿配方奶粉的消费,对婴儿仍有感染的潜在危险。如果配制的喂养乳液操作或贮存不当,就会增加这种危险。配制配方奶粉的人和环境还可能造成婴儿配方奶粉的外来污染。虽然阪崎肠杆菌可引起所有年龄组的疾病,但婴儿受感染的危险最大。

  2004年分别发生在新西兰和法国的两次阪崎肠杆菌爆发都与婴儿配方奶粉有关系。法国的爆发有9例,造成2名婴儿死亡。这些病例中8例为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2kg),而一例为37周婴儿,体重3.25kg。爆发涉及五所医院,一所医院没有遵守配制、操作和贮存奶瓶的建议程序,四所医院在无温度控制或追踪的家用冰箱中贮存还原配方乳超过24小时。

  婴儿配方奶粉中存在少量该病菌就会引发疾病。如果还原乳液中细菌有繁殖的条件,如放置在不适宜温度下时间过长,则这种危险会迅速增加。据美国报告,阪崎肠杆菌感染发病率为每10万婴儿中1例。在超低出生体重的婴儿中(即<1.5kg),这一发病率就会增加到每10万婴儿中9.4例。

  1995年以来,在加拿大、法国、韩国、西班牙、英国和美国至少报道过6次与婴儿配方奶粉相关的沙门氏菌病爆发。最近一次是2005年在法国爆发,这次爆发波及104名婴儿,年龄全部在12个月以下,特别对那些高度易感类婴儿(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免疫受损婴儿)。据2002年美国报告,沙门氏菌病发病率为每10万婴儿中139.4例。婴儿沙门氏菌病发病率比一般人群高8倍。

  阪崎肠杆菌感染有两种不同的婴儿危险群体:早产婴儿在出生一个月后发生菌血症;足月产婴儿在新生期发生脑膜炎。因此,2006年FAO/WHO专家工作组的结论是,虽然婴儿看来是特别危险人群,但新生儿和两个月以下婴儿最为危险。

  阪崎肠杆菌感染的暴发曾经是配制奶液使用的器具引发的。阪崎肠杆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它证明可以附着和生长(形成生物膜)在通常用以喂养婴儿的器具上,如橡胶、硅和不锈钢等。

  因此重要的一点是,所有婴儿喂养和配制器具(如奶杯、奶瓶、奶嘴等)在使用前都应彻底清洗和消毒,因为在这样器具上形成生物膜会变成感染宿主,不断污染奶液。

  2| 正确配制和操作可以减少患病的危险

  如条件允许,对高危险婴儿应使用商业上无菌可以即食的婴儿配方乳液。无菌婴儿配方乳液不含病原体微生物。然而,婴儿配方奶粉使用显然更加广泛,婴儿配方奶粉不是无菌产品,操作不当,可能含有引发严重疾病的病原体。

  虽然阪崎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在干燥的婴儿配方奶粉中不会生长,但它们可以存活很长时间。阪崎肠杆菌可在干燥婴儿配方奶粉中存活长达一年。冲调的婴儿配方奶为这些病原体的生长提供了理想环境。即使其在配方奶粉中只有很低水平的含量,对婴儿配方奶粉不正确的配制和操作也会为这些病原体的繁殖提供理想条件,大大增加感染危险。

  (1)洗手、清洗和消毒

  给婴儿冲调奶之前,应清洗和消毒配制工作面,并用肥皂和水洗手。这是因为有害细菌可能粘在手上,也可能存在于操作面上。洗手及清洗和消毒操作面可以在配制时减少喂养液被污染的危险。在使用卫生间和更换尿布后也应洗手,因为在婴儿大小便中曾经发现阪崎肠杆菌等有害细菌。这些细菌很容易粘在手上,并在配制时污染冲调的奶。

  (2)冲调奶的水温不低于70℃

  如果婴儿配方奶粉用低于70℃水调制,它就达不到足够高的温度完全灭活奶粉中存在的阪崎肠杆菌。少数细菌会引发疾病,因此杀灭婴儿配方奶粉中存在的细菌是重要的;残存的细菌在还原配方乳液中有可能繁殖。如果还原配方乳液高于冷藏温度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增加这一危险。但要注意这个温度冲泡奶粉之后,不能立即给宝宝食用,需在室温或冰箱冷却一会儿。食用前要试试温度。

  (3)尽快食用

  用开水稀释还原配方奶粉,并在配方乳凉后尽快食用。如果没有开水,则用安全饮水在室温下冲调,并立即食用。

  (4)室温放置≦2小时

  建议冲调好的奶液不要在室温下放置超过两小时,即使使用不低于70℃水还原婴儿配方奶粉也应如此。这是因为喂养液可能在配制中受到污染,或有害细菌从婴儿口腔传到奶杯或奶瓶。此外,热水(70℃)可能激活配方乳中有害细菌的芽孢。配制的配方乳液在高于冷藏温度下放置过长时间,为这些细菌的生长提供了机会。将两小时内未用完的奶倒掉。

  (5)冰箱中冷藏存放≦24小时

  将冷却的冲调好的奶放入专用冰箱冷藏。冰箱的温度应不高于5℃。奶在冰箱中冷藏最多存放24小时。也可将冷藏或冷却条件下运送的奶液在目的地重新放入冰箱,并在配制后24小时内使用。加温过的奶或部分食用的奶一定不能返回冰箱,并应倒掉两小时内未食用部分。

  3|问与答

  (1)奶粉说明书上为什么写的用50度水冲调?

  使用非常热的水还原婴儿配方奶粉问题虽然引起了人们的担心,但只有用不低于70℃水配制才能大大降低阪崎肠杆菌的危险。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现在许多婴儿配方奶粉产品说明误导人们使用大约50℃水还原乳液。但按FAO/WHO危险评估,用 50℃水还原乳液会大大增加危险,除非立即食用。用50℃水冲泡婴儿配方奶粉无论如何也不能降低危险。厂家说明书应按照这一危险评估结果进行修改。当然,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完全否认,可以用50℃水冲调奶粉后立即给宝宝食用。言外之意,如果用低于50℃水冲调奶粉,在注意消毒冲调奶粉的器具卫生之外,还要注意把冲调好的奶及时喂给宝宝。

  (2)如何让水不低于70度?

  注意防止烫伤,将略微冷却的适量开水(但不要低于70℃)倒入清洁消毒的奶杯或奶瓶。为达到这一温度,水在沸腾后放置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喂食前须测试奶的温度,以免烫伤婴儿口腔。

  (3)那70度的水温,不会烫伤宝宝吗?

  我们说用不低于70度冲泡奶粉,但是,绝不能就直接给宝宝喝啊!冲泡配方奶需要在宝宝喝奶之前,提早一点时间进行冲泡,然后在室温或冰箱冷却几分钟之后,让温度降低到宝宝可以饮用!

  (4)可否使用桶装水来冲调奶粉?

  香港卫生署的建议是,不同的矿泉水所含的矿物质成分各有不同,有些可能不适合婴儿食用,所以不建议用矿泉水来冲调奶粉。若需要使用桶装蒸馏水或矿泉水冲调婴儿奶粉,亦应先把水煮沸。

  (5)可不可以用微波炉重新加热液态奶?

  永远不要使用微波炉重新加热喂养液,因为不均匀加热会产生“热点”,烫伤婴儿口腔。

  (6)如果我暂时没有开水,我该怎么办?

  最安全的冲调方法是使用烧开的开水,然后再冷却到不低于 70ºC。如果您暂时没有开水,您可以使用经消毒的液态婴儿配方乳汁。或者,您也可以使用新鲜、干净的室温水冲调,然后马上食用。使用 70ºC 以下的温水冲调的乳汁应即刻食用,不得存放以备后用。两小时后剩余的乳汁请全部倒掉。

  (7)当我在旅行时,我可以随身带着预先冲调好的乳汁吗?

  可以。但请确保转移乳汁前对其进行冷藏,并且在转移途中也要一直冷藏。这可以将延缓或停止有害细菌的滋生。正常地在容器中冲调乳粉,快速冷却,然后放在冰箱中(温度不超过 5ºC)。 在您出发之前,迅速从冰箱中取出乳汁的容器,然后放在装有冰块的冰袋中。 之后再将容器存放在目的地的冰箱中,或者在需要时加热一部分乳汁。如果您的行程超过两小时,您可能无法一直冷藏容器。在这种情况下,您应该在需要时再冲调乳粉。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口袋育儿”]

标签: 奶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