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我的天使,给我依赖和力量

2017年03月24日 14: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依稀记得5年前的此时此刻,尚未完全进入母亲角色的我,仔细瞅着昏暗灯光下你那又黑又大的眼睛,心里嘀咕着刚出生的小婴儿怎能有如此深邃的眼神和沉思的表情。

  从彼时起,我们便开始了互相了解、彼此适应的曲折过程,至今竟已5年。这5年里,我一直追赶着你的成长步伐,总觉得好不容易适应了一个阶段,你却又匆匆进入下一阶段。

  从4岁到5岁,自我意识噌噌萌芽,不但会说“不”,还会据理力争说出各种“不”的理由。最令我忍俊不禁的一次,小小的你站在屋子中央发表“独立宣言”,“义愤填膺”地说:“凭什么小孩儿要听你们大人的,从现在开始,你们大人要听我们小孩儿的,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我现在就要去冰箱里拿巧克力,你们不许说我!”

  我曾经和沙龙学员聊起这个小插曲,正如以往我分享我们的故事时一样,大家总是好奇下文,急切地想知道我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我的做法,往往就是没有做法。倾听、联结,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关注行为背后的感受和需要,而不急于纠正行为本身。

  那次,看到你“揭竿而起”的架势,爸爸“如临大敌”地问我:“你说该怎么办?” 我故作夸张地说:“多好啊,我儿子有这么强烈的自主意识,我相信十年二十年以后他也会对违背内心意愿的人或事说不。” 爸爸露出一副“你疯了”的表情,于是我问他:“你说的‘怎么办’,是要凭借高压打造一个对你言听计从的孩子,还是要在不伤害他这种自主意识的同时寻求解决方案?”

  还有一天吃饭时,我说:“我觉得,你一边吃饭一边看书,小肚子不会喜欢的。” 你回答:“我觉得小肚子喜欢。妈妈,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 我说:“可是我不习惯看着你一边吃饭一边看书。” 你真诚地说:妈妈,那你可以不看我啊。”

  所以,我其实是一个频频遭到挑战的妈妈,你也并非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然而,你始终都是我的天使,有着纯真孩子的真实和多面。

  外出就餐时,你的东倒西歪和上蹿下跳着实令妈妈头疼,后来我们约定“要像大人那样端正地做着”。有时你会主动问:“妈妈,我做到了吗?” 选择座位时你说:“妈妈,我不能坐沙发,在沙发上我就忍不住想躺着。” 有一次,你又开始折腾,我不耐烦地批评了你,你委屈地说:“妈妈,我知道要坐在椅子上,但有时候我的身体不听话,要是我忘了,我希望你能温柔地提醒我。”

  那一瞬,我才看到,你只是个四岁多的男孩子而已。

  很多时候你所透露出来的成熟体贴和多愁善感亦令我心疼。

  你说:“妈妈,我想比你们先死,因为我不希望看着你们先死,留下我一个人,我会很伤心。”

  我下课到家,你紧紧贴着我的头发,爷爷奶奶说:“花生下午玩着玩着突然就不见了,后来发现他安静地趴在大床上。” 你说:“妈妈,我想你了,就去你的枕头那儿,那里有妈妈的味道。”

  这次我从杭州出差归来,看到老师在记录本上写道,你午睡前想妈妈,老师说妈妈会在梦里出现,你就赶紧睡觉了,醒来还不忘告诉老师:我真的看见妈妈了!

  妈妈在杭州丢了项链,回到北京后的某一天,你突然问:“妈妈,你还记得那条项链吗?你还伤心吗?”我点点头,你过来紧紧抱着我,喃喃低语:“我真希望那条项链还能遇到一个会好好照顾它的主人。”

  这一年,你依然不时有着自己的小烦恼。

  为什么风扇都是摇头的,没有点头的?

  为什么自己不能飞?

  为什么红灯停绿灯行,而不是红灯行绿灯停?

  为什么不能随心所欲买小车?

  为什么玩过的玩具一定要收起来?

  为什么大人不用上幼儿园?

  而困扰你最深最久的还是在幼儿园里与小朋友之间的摩擦。

  原谅妈妈给不了你建议,只是通过聊天或角色扮演进行倾听,在你释放委屈和恐惧时给你拥抱。好在,你内心的力量在一点点增强。

  在面对摩擦时,从隐忍和逆来顺受,到不满和寻求帮助,再到有勇气和力量说出真实想法,平等自然地建立友谊;在和他人相处时,从抗拒陌生人靠近(大孩子靠近时会下意识躲避),到用“暴力”武装自己内心的“恐惧”(看到其他孩子靠近就会本能地大声斥责甚至去踢),再到现在或温柔或霸道都是内外统一,回归自然简单的孩子本性。

  想到那个小小的你在适应这个世界时内心所经受的起起伏伏,妈妈会有疼惜,但是,妈妈深知,与其担心,不如相信;与其焦虑,不如祝福。

  妈妈相信,你所得到的爱一定能帮助你化解心中的恐惧;你所感受到的温暖和善良也一定能帮助你驱散心中的小魔鬼。

  今天,你在幼儿园里度过了五岁生日庆典,老师们布置好温馨的教室,用心准备了笑脸水果蛋糕,家伟阿姨为你倾情烘制公交车蛋糕,都令你惊喜不已。

  与3岁时的懵懂、4岁时的郑重相比,5岁的你多了几分“皮”和“酷”,故作冷静地收获了来自小朋友和老师们的礼物和拥抱,当妈妈为你读菲菲老师的信时,你的小脸上却再也藏不住甜蜜和羞涩。

  花生宝贝,爸爸妈妈祝福你,在这个集体里,你心中力量、勇气和爱的小种子会坚强萌芽、茁壮成长,并滋养你的一生。爸爸妈妈也会努力做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未来的一年年里陪伴你一起成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家庭书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