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辅食前,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7年06月22日 15: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宝宝辅食添加的初期,往往是妈妈们最容易迷茫和慌乱的时期。脑子的里问题可谓数不甚数,比如什么时候开始加?吃什么?一餐吃多少?一天吃几餐? 不吃辅食怎么办?奶和辅食如何平衡?要不要买商业包装辅食?等等。这篇文章就来解答一下大家这些疑惑。

  什么时候开始添加?

  大约在六月龄,宝宝们能比较好的控制颈部和头部,能够靠坐,对食物表现出兴趣,勺子接近嘴巴懂得张嘴,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

  当我们决定某一天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还需要注意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比如宝宝和妈妈都比较轻松平和的时刻。另外,记得从开始添加辅食起,就为宝宝选择一个理想的进食环境,比如让宝宝靠坐在带有安全绑带的餐椅上,或者让宝宝依靠着坐在妈妈腿上吃辅食等。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喂辅食的过程中,不论出于哪种原因,一定避免家长用自己的嘴触碰宝宝的辅食或者勺子之后,再让宝宝吃,因为这个动作会让大人口腔里的细菌传递给宝宝,带来龋齿的风险。

  吃什么?

  在辅食添加初期,应把单一食材做成辅食,让宝宝一种一种尝试和吃,当宝宝接受了几种食物之后,我们就可以一次吃几种已经吃过的食物了,比如:米糊,蔬菜,肉类等,就好比我们成年人的一餐饭里有很多道菜一样。

  至于辅食食材的选择或者先后次序,其实并没有严格规定,只要宝宝接受就可以,唯一需要注意是辅食性状要符合宝宝的吞咽功能,粗细程度逐步递进。比如,从6-7月龄的细腻糊状,逐步递进到8月龄的带有软颗粒的糊状,再到9月龄的切细切碎及柔软的手指食物,再最终到12月龄以后融入家庭饮食。

  为宝宝准备辅食是一件比较有挑战的工作,但也没必要把自己“逼”成大厨。选择食材的时候注意多样化,健康均衡就好;制作辅食时,无需额外添加糖,盐等调味品。

  一餐吃多少?

  一开始到底给宝宝吃多少量的辅食,是许多妈妈都会纠结的问题。在最初期,一种新的辅食,只需要给宝宝尝试大约半个茶勺的量(2-3毫升的容积)就可以了,而且注意辅食要在宝宝吃完母乳或者配方奶之后再给。在宝宝能够接受半茶勺或者一茶勺的某种辅食,再根据宝宝的意愿慢慢增加到20-40毫升的容积。

  宝宝吃辅食与吃奶一样,强调按需喂养,就是由宝宝来决定吃不吃,以及吃多少,而家长只是负责决定提供什么辅食,以及什么时候给宝宝吃辅食。

  一天吃几次?

  在辅食添加初期,比如6月龄的时候,从一天一次开始,然后根据宝宝的接受意愿,大约通过2个月时间,逐步增加到一天3次辅食。

  因此,在6-8月龄期间,宝宝每天的辅食次数在2-3次;9-12月龄以及12-24月龄的幼儿,每天固体食物的进食次数在3-4次。另外,在辅食添加初期,每次只给宝宝添加一种新的食物,每隔2天添加一种新的。

  不吃怎么办?

  辅食添加初期最让妈妈们苦恼的是辛辛苦苦准备的精美辅食,宝宝却“不喜欢吃”。其实,在辅食添加初期的“不喜欢吃”是非常多见的,相关统计表明,让宝宝接受一种新的食物大约需要让宝宝接触8-10次,在接触12-15次之后,宝宝通常就可以比较好的接受。

  因此,在辅食添加初期,应对宝宝不喜欢吃的基本方法是保持耐心,不断尝试,不要因为宝宝一次两次把辅食吐出来,就推断宝宝不爱吃这个食物,以后就不给宝宝机会尝试了。

  奶和辅食如何平衡?

  不少家长都希望宝宝能多多吃辅食,这样就不愁奶吃不够了。其实,在12月龄前,宝宝们主要的营养来源仍然是母乳或者配方奶。当然,随着月龄的增加,辅食的摄入量和种类的增加,宝宝的奶摄入会相应的慢慢减少下来。这两者之间的互相消长是宝宝来主导的,而并不是人为的控制一样,鼓励另一样得来的结果。

  预包装辅食要买吗?

  不少妈妈可能都购买过商业预包装的辅食。预包装辅食,的确可以给生活带来便利,也是家庭自制辅食的一个理想替代品,比如出门旅游的时候,在车上就可以让宝宝吃到辅食。

  但是,预包装食品食物品类选择上相对有限,而且由于混杂制作,让宝宝们对各种食材的辨识度低,对食物的口感和气味都会比较模糊,常规使用可能会让孩子更难以接受家庭饮食再加上额外的花销,所以预包装的辅食并不是理想的常规辅食。

  题图来源:http://www.healthywomen.org/

  来源:澳洲妇幼Dr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