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肝油,婴幼儿到底要不要补?

2017年06月22日 16: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解答这个疑问,也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减少一些花冤枉钱的机会。

  “婴幼儿需要常规补充鱼肝油吗?”这是一个令很多妈妈困惑的问题。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时,感觉比较奇怪,因为这个产品在这里(澳洲)并不会推荐给婴幼儿使用。但是,为什么中国那么多妈妈被推荐呢?是不是因为国家不同,生活饮食结构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又或者,其实都不是,我们其实不需要常规补充鱼肝油呢?所以,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有关鱼肝油的信息, 其实也是为了系统性的来回答到底该不该“补“鱼肝油的问题,希望对您有帮助。

  特别声明:本文非特指任何品牌的保健品 ,仅从科学的角度出发探讨问题。

  什么是鱼肝油

  鱼肝油是鳕鱼等海洋鱼类肝脏的提取物,其中含有维生素A 和维生素D,是一种常见的膳食补充剂。鱼肝油在最早期是通过直接冷榨的方式;而在现代的鱼肝油加工工艺中,会把杂质以及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D)先去除,然后维生素A和D可能会被不同程度的添加回去。因此,同样叫鱼肝油的产品,因为提取自不同鱼类,不同的品牌,不同的生产商,不同的加工工艺等等,而导致其中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两者的比例,存在很大的差别。

  对于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鱼肝油, 婴幼儿需要常规补充吗?

  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人类必须的营养元素之一,对视力,免疫系统,骨骼以及生殖系统健康等起着重要作用 。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通过婴饮食或者膳食补充剂摄入后存积在人体内。维生素A以多种不同的化学形式天然存在。 动物源性的维生素A属于预先形成的维生素A,多来源于动物肝脏,鸡蛋,牛奶,三文鱼等。植物源性的维生素A属于维生素A原,多来源于绿叶,橙色和黄色的蔬菜(比如西蓝花,胡萝卜,红薯,南瓜),橙色的水果(比如芒果,哈密瓜,杏)等。健康人群可以通过饮食获得足量的维生素A。

  维生素A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导致健康问题。维生素A不足可导致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在暗环境下视力低下或者不可见,如果不及时治疗和干预,严重者可出现失明。而维生素A 过量则有一定的毒性。动物源性维生素A过量(通常由于不当使用膳食补充剂或者药物)可导致中毒反应,出现头晕,恶心,头痛,昏迷,甚至死亡。而孕妇过量摄入动物源性维生素A则可能导致畸胎。

  根据现有的健康数据,0-12月龄健康婴幼儿,只要保持正常喂养(包括母乳喂养,配方奶喂养,及时添加均衡辅食),就可以获得足量的维持健康所需的维生素A,无需常规额外补充维生素A。也因此,在查阅的官方指导中,包括澳洲,英国,美国,中国(根据最新的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均未见推荐健康婴幼儿常规补充维生素A。 另外,如果长期过量摄入动物源性维生素A,比如通过长期额外补充鱼肝油来摄入维生素A,同时日常饮食中又富含动物肝脏,那么还可能存在过量中毒的风险。对于0-3岁幼儿,澳洲当前的每日摄入量上限为600微克动物源性维生素A。

  对于存在维生素A缺乏高风险的人群,比如早产儿,哺乳期妈妈自身营养无法保证导致维生素A缺乏并母乳喂养宝宝,囊性纤维化患者等, 则需要根据个体状况,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D

  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从而保证骨骼健康。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主要通过日晒获得,而食物来源维生素D 仅占很小一部分,因此,人体尚无法仅从食物摄入而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

  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运动发育滞后,肌肉骨骼疼痛等健康问题。另外,也有临床证据表明维生素D缺乏可能增加肠道癌症,心脏病,高血压,免疫力下降等风险。在幼儿阶段,如果发生严重维生素D缺乏,则可以导致佝偻病。乳制品摄入不足以及长期母乳喂养未及时添加辅食的幼儿所面临的佝偻病风险高。

  其他的维生素D缺乏高风险人群包括:

  1. 深色皮肤。皮肤颜色越深,日晒时人体合成维生素D所需的时间越长(相比浅色皮肤,深色皮肤需要3-6倍的时间才能合成等量的维生素D)。
  2. 缺乏日晒的人群:比如室内工作者或者严重衣物包裹。
  3. 母乳喂养的幼儿(同时伴有其他危险因素)。母乳是幼儿最佳适量,不过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很低。婴幼儿体内最初的维生素D储存来自于母体。所以如果孕妈妈自身存在维生素D不足,且同时宝宝皮肤属于深色,那么维生素D缺乏的风险会更高。
  4. 存在肝肾问题,营养吸收问题,以及某些药物的使用人群。

  因此,对于存在维生素D缺乏风险的婴幼儿,比如纯母乳喂养的深色皮肤宝宝(我们中国宝宝属于黄色皮肤,也属于深色皮肤的一种),那么澳洲当前的建议是从出生开始,无需检查维生素D水平,便可以每日补充400 IU维生素D,从而来预防维生素D缺乏。幼儿预防性维生素D补充应该至少应持续到宝宝一周岁之后。

  对于维生素D加强的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幼儿,或者满周岁后饮用维生素D加强的全脂牛奶的幼儿,那么只要奶量保证,能从配方奶或者牛奶中每日额外摄入维生素D达400IU, 就无需继续额外补充。但是,如果通过奶量计算每日额外补充不足400IU维生素D,就需要补充不足部分。

  因此,对于[鱼肝油,婴幼儿到底要不要补?]这个问题,系统总结如下:

  • 纯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存在维生素D缺乏的风险,需要常规性预防性额外补充。
  •  科学喂养的健康婴幼儿无需常规补充维生素A 。长期过量补充或者不当使用含动物性维生素A的膳食补充剂,可存在过量中毒风险。
  • 鱼肝油产品中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且其中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两者的比例,在不同产品中可以存在很大的差异和不确定性。科学养育的健康婴幼儿,无需常规补充鱼肝油。
  • 补充维生素D时,选择单一的维生素D补充剂更为合理;如果疾病原因需额外补充维生素A时,请遵医嘱选择合适的补充剂,适量补充维生素A。

  感谢阅读,也欢迎探讨。这篇科普文章的部分参考文献附加在文章最后。更多原创文章请关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澳洲妇幼Dr韩

  Dr韩

  于阿德莱德

  2016年7月2日

  1. https://www.nrv.gov.au/nutrients/vitamin-d
  2. https://www.nrv.gov.au/nutrients/vitamin-a
  3. http://www.who.int/nutrition/publications/micronutrients/guidelines/vas_6to59_months/en/
  4. 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VitaminA-HealthProfessional/
  5. https://www.cdc.gov/breastfeeding/recommendations/vitamin_d.htm
  6. Linday LA, Umhau JC, Shindledecker RD, Dolitsky JN, Holick MF。 Cod liver oil, the ratio of vitamins A and D, frequen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and vitamin D deficiency in young children in the United States。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2010 Jan;119(1):64-70。 

  图片源自:https://www.seven-seas.com/en_GB/ingredients/cod_liver_oil.html

  
来源:澳洲妇幼Dr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