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喂养致宝宝患贫血,宝宝贫血吃什么

2017年09月08日 12: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家宝宝养得白白胖胖,而且他还这么小,怎么会贫血呢?”近日,惠州市的宝妈珍珍十分烦恼,因为她才9个月的宝宝在医院体检时,被检查出患有缺铁性贫血。

  医生询问宝宝的饮食习惯时,珍珍说自己和老公都觉得母乳喂养更有营养,所以一直没有给孩子添加太多辅食,只是偶尔喂宝宝一些骨头粥。珍珍自己也发现,宝宝的脸色有点白,唇色也比其他小朋友要淡一点,她还以为这是正常现象,也没放在心上。

  医生告诫珍珍,极不科学的喂养方式是宝宝贫血的主要原因。由于人体的造血原料主要是铁元素,如果孩子偏食、不吃肉,都有可能导致儿童缺铁性贫血。

  科学喂养至关重要

  部分家长片面地认为:母乳喂养是最有营养的,宝宝牙齿、胃肠正在发育,不应在1周岁内添加任何辅食。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母乳是质量是因人而异的,多数母乳并不能完全满足宝宝身体、智力发展所需的营养物质,这就需要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一般来说,4-6个月后可以开始逐渐给宝宝添加辅食。

  科学喂养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如果因饮食结构不合理、辅食添加不及时、营养供应不足等问题,宝宝很有可能出现上文提到的缺铁性贫血状况,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宝宝喂养三大原则

  1。母乳与辅食相结合

  一般情况下,身体状况良好的母亲,其母乳可满足4-6个月宝宝所需所有营养素。但是在宝宝6个月以后,身体快速发育,此时母乳中的营养已经难以满足宝宝的实际需求了。尤其是铁质、叶酸、维生素、钙等是必不可少的,必须通过添加辅食的方式进行补充。

  在添加辅食时,一定要严格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到多的原则,让宝宝的肠胃逐渐适应。对于已经出现或诊断为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在辅食中应适当增加蛋黄、肉末、肝泥等富铁食物,以达到理想的补铁效果。

  2。多吃富含蛋白质、铁元素的食物

  在宝宝生长发育离不开蛋白质、铁元素等,其中蛋白质对牙齿、骨骼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重要的作用;而铁元素则与宝宝的身体、智力发育密不可分。

  因此,在日常喂养中,必须注重这两种物质的合理补充。蛋白质和铁元素的来源极为丰富,如:蛋类、乳类、鱼类、肉类、豆制品等。缺铁性贫血较为严重的宝宝,可以采取口服瑞克生血宁片的方式,高效安全补铁生血,以实现快速纠正和改善贫血症状。

  3。新鲜水果与蔬菜少不了

  在宝宝的日产饮食中,新鲜蔬菜和水果是少不了的,水果与蔬菜各有所长,营养差异甚大。总的来说,蔬菜比起水果来对宝宝的发育更为重要。比如:苹果与青菜比较,前者的含钙量只有后者的1/8,铁质只有1/10,胡萝卜素仅有1/25。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口味和营养需求,合理选择相应的水果与蔬菜。另外,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对于提高宝宝的铁元素吸收率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父母要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变化,一定要采取科学的喂养方式,并且根据实际需求合理补铁补血,从而为宝宝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来源:联合妈妈课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