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了变聪明的5种菜,一定常给孩子吃!

2017年09月14日 10: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送我女儿去幼儿园,路上正巧遇到小区里的张奶奶,她正提着一小包药回家。

  我赶紧问了一句:“张奶奶,家里是谁病了吗?”

  老人笑着说:“没谁病,这不是药,都是些健脑的补品。我孙子今年不是上一年级了嘛,总感觉他笨了吧唧的,就想着给他吃点补补。人家卖保健品的小伙子说了,都是天然成分,对孩子好。”

  既然张奶奶买都买了,我也不好再说啥,相互寒暄几句就各自走开了。

  其实,孩子长得聪明、伶俐,是所有家长的期待。而且大家都知道,孩子的智力发育,一方面取决于遗传,另一方面跟后天的营养补充也有着极大关系。

  一提到给孩子补脑,不少像张奶奶一样的家长们,很容易就被保健品广告忽悠了,买来一堆软胶囊、口服液。但是,很多号称纯天然的保健品里,难免会含有各种添加剂、激素,吃多了不见得会让孩子变聪明,反而会引起“早熟”等不良后果。

  药补不如食补,一个正常吃饭、营养均衡的孩子,一般不需要任何“画蛇添足”的补品。有闲钱和闲工夫去听保健品推销员的吹嘘,不如多留心一下孩子的饮食搭配。 

  对孩子大脑有益的4种食物

  01

  海鱼

  比起猪、牛、羊肉,海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更丰富、更优质,非常利于孩子吸收。另一方面,海鱼肉中脂肪含量少,而且还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不容易引发儿童肥胖问题。

  最主要的是,海鱼肉中含有陆地动物肉类所不具备的DHA(俗称脑黄金),这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必备物质,可以让孩子记忆力更好、思维更敏捷。

  其实,淡水鱼对孩子来说也是很不错的,只不过DHA、牛磺酸等含量不如海鱼那么高。

  02

  西兰花

  在众多蔬菜里,西蓝花可以称得上营养之王了,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纤维、维生素A、B、C、E、P、U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对孩子的大脑、身体发育非常有好处。

  而且烹饪熟的西蓝花,质地很细嫩,没有很粗重的纤维口感,很利于孩子消化吸收。

  03

  核桃坚果

  之前一直有家长问:“核桃能补脑,是不是因为它长得像大脑啊?”

  哈哈,估计很多人也有过这样的疑问。其实核桃跟大脑形状上的相似,或许只是个巧合罢了,核桃补脑的功效当然还是得益于它独特的营养成分了。

  核桃仁中富含的磷脂,这对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都有极大的好处;

  核桃中富含的优质蛋白质,对提高孩子免疫力很有帮助;

  核桃中富含的维生素、钙等物质,更有利于促进孩子骨骼发育、保护视力、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核桃、杏仁、腰果等坚果虽然对孩子大脑、身体都有好处,但是它们的脂肪含量也特别高,吃过量是容易引起肥胖的。

  04

  鸡蛋

  保护儿童大脑、神经系统正常发育的重要物质“卵磷脂”,最早就是从鸡蛋中发现的,所以才叫“卵磷脂”(又名蛋黄素)。

  鸡蛋清中基本都是优质蛋白质,可以促进孩子身体发育,提高免疫力。

  鸡蛋黄中则富含卵磷脂,铁,钙,维生素A、B、D等营养成分,不但健脑益智,对孩子的眼睛、肝脏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所以,给孩子吃鸡蛋的时候千万不要只吃蛋清哦,蛋黄才是最营养的部分!

  05

  奶制品

  奶制品的营养价值,是有目共睹的,其富含的优质蛋白质、钙、钾、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等营养素,都是儿童大脑生长发育中所必需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给孩子饮用的奶制品,最好是纯奶或者酸奶。超市里很多酸酸甜甜的东西,充其量只能叫“含奶饮料”,里面牛奶含量很少,绝大部分是水、香精、添加剂,对孩子身体很不好。

  有害的4种食物

  01

  咸菜、咸鱼、腌肉、酱菜等含盐过多的食物

  摄入过多盐分,对孩子的心脑血管会造成很大负担,甚至可能影响到脑组织血液供应,造成脑细胞的缺血、缺氧,对孩子的记忆力、反应能力造成损伤。

  02

  油条等含铝过多的食物

  很多商贩为了让油条膨大、松软,会在和面时加入明矾(一种名为“硫酸铝钾”的化学药物),这样炸出的油条虽然外酥里嫩、口感很好,但却含铝超标。

  长期食用含铝的油条,铝会堆积在体内无法排除,逐渐对脑细胞、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伤,使人记忆力减退、情绪抑郁。据研究称,老年痴呆的形成就跟摄入过多的铝有关。

  03

  爆米花、松花蛋等含铅食物

  过量的铅进入孩子体内,也会对脑细胞造成损伤。

  04

  腊肉、火腿、炸肉、烤肉等熏炸食物

  食物在高温熏制、油炸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过氧化脂”,一旦孩子过多摄入,不仅仅是影响大脑发育了,甚至有致癌的风险。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文 | 优妈

  来源:教子有方(ID:jiaoziyoufang)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