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到底有多重要?怎么吃才见效

2017年10月19日 21: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DHA,大家都知道对宝宝好,但是需要吃多久才有效呢?有的人一次性买十几盒,宝宝三个月后,就有所改善,有的人一次性就买一盒,吃完了,就说没有效果。补不补,一时半会看不出来,等到你想起来给孩子补了,已经错过了宝宝最佳大脑发育时间段,再补已经晚了!DHA,3个月以上才见效,坚持服用效果好。

  1

  DHA是什么,为什么这么重要?

  DHA是宝宝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这个观点已被大部分的妈妈们熟知。DHA 学名:二十二碳六烯酸,俗名 :脑黄金。

  DHA是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在成熟的哺乳动物中占大脑脂质的10%。在我们人类的大脑皮层中脂质的20%,视网膜的50%都由DHA构成。它和蛋白质、糖类、其他脂类共同构成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是极为重要的脑部营养素。

  0至3岁的宝宝,0至3岁是孩子脑发育的黄金阶段,DHA能够提高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免疫力,让孩子反应快,同时还有预防近视,弱视,散光,斜视,让宝宝手脚眼协调能力更强。

  “最新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强调了0-3岁宝宝营养健康发育为重中之重。”

  2

  DHA,对宝宝成长的作用有哪些?

  DHA促进大脑发育,提升智力基础

  普通人的大脑大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这是我们人类智慧的结构基础。脑发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了脑细胞数量的增加,伴随着神经元的增殖分化突触形成连接。

  0-6岁是人的大脑发育关键期。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对DHA  的需求量有明显增加,充足的DHA有助于胎儿期脑细胞数量发育充足,使婴幼儿期神经细胞增加更多高效连接。孕期血液中DHA水平的变化凸显了孕妈妈补充DHA的重要性。

  人的大脑重量的发育曲线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智力发育的完善程度,所以婴幼儿时期的脑补营养素的充足与否对智力影响关系较大。

  3

  DHA对于缓解注意力缺陷有一定作用

  引起幼儿多动表现的因素较多,我们经常提到的铅高,其他重金属超标,不良习惯,饮食不合理等。其中有学者研究提出,多动症孩子体内的DHA/ARA  水平也低于正常儿童。

  所以一些营养学观点提出,在改善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易怒暴躁等问题时,除了关注是否有血铅超标问题,在排铅的同时搭配DHA营养素的补充也是很有必要的营养方案。

  4

  DHA的其他作用

  有研究表明DHA/ARA对于提升儿童的呼吸系统抵抗力有一定帮助。另外作为改善记忆的重要营养素,DHA在中高考学生群体中有着广泛的消费习惯,对于短期的强化记忆有帮助。

  这里特别提示婴幼儿的DHA通常选择单细胞藻油的DHA,这样的不含EPA,不含重金属,口感也更清淡没有鱼腥味。而中老年人的DHA选择鱼油类产品更合适。

  5

  宝宝吃什么可以补充DHA? 

  母乳:初乳中DHA的含量尤其丰富。不过,母亲乳汁中DHA的含量取决于三餐的食物结构。日本的母亲吃鱼较多,乳汁中DHA含量高达22%。

  配方奶粉:指添加DHA的配方奶粉。

  鱼类:DHA含量高的鱼类有鲔鱼、鲣鱼、鲑鱼、鲭鱼、沙丁鱼、竹荚鱼、旗鱼、金枪鱼、黄花鱼、秋刀鱼、鳝鱼、带鱼、花鲫鱼等,DHA含量高的部分又首推眼窝脂肪,其次则是鱼油。

  干果类:核桃、杏仁、花生、芝麻等。其中所含的α-亚麻酸可在人体内转化成DHA。

  DHA制品:市面上有两种,一种是从深海鱼类中提取,另一种是从深海微藻中提取。

标签: DHA发育宝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