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做十道最经典最美味的鱼

2017年10月23日 12: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鱼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无论是年节大菜,还是平常家宴。因为年年有余的好兆头,也因为水产特有的营养和美味,鱼都是压轴大戏。

  中国菜对鱼的烹饪也是十八般武艺,煎炸煮烧蒸,不同料理方式突出鱼的不同特点,或鲜美,或酥嫩,或酸甜,或麻辣,再选择合适的配菜,注重原料质、色、形、味以及营养搭配,体现着中国人在一日三餐和人情世故的传承和创新。

  今天我们特邀溜溜妈为大家介绍十道美味鱼类料理,从怎么选鱼,怎么刀工,怎么调味,怎么操作火候,料理过程注意事项等等,事无巨细,一举跃升为定制版的“舌尖上的中国”!

  红烧武昌鱼

  材料

  团头鲂一条,豆豉,生姜,干辣椒,葱,酱油,料酒,糖, 胡椒。

  做法和操作要点

  1)团头鲂去内脏和腮鳞,内外洗干净。

  2)如果喜欢味重,可以提前把鱼腌一下。如果不腌,后面烧鱼的时候味就放重一点。

  3)腌鱼方法是:鱼身内外抹上盐,干辣椒(可选),姜片,花椒。肉厚的部位多抹点盐,肉薄的地方少抹点。 腌制至少2小时左右。 下油锅煎之前,把花椒,生姜,干辣椒等等拨掉待用。

  4)铁锅洗干净,烧辣,加三大勺油,晃动锅用油把锅里面全部覆盖,这一步叫油洗。油烧得稍稍冒烟的时候,下鱼。

  5)油锅转中火,转动锅到鱼身相应部位,保证鱼的一面均匀地被煎熟。整个过程不要频繁翻动鱼。鱼的一面被完全煎好的标志是,轻轻晃动油锅,鱼会跟着晃动。这样,鱼皮也是最大程度上完整无缺,不会破掉。 这时候再翻面接着煎鱼。操作要点同上。

  6)鱼煎好了在锅里撒姜末和豆豉,辣椒接着倒入少许料酒、酱油、醋、胡椒、糖、鸡精和水。酱油少放或不放,由鱼是否提前腌过而定。

  7)盖上锅盖焖一下鱼。慢慢等着汁液收干,中途翻动鱼身两次保证味道均匀。

  8)汁液收干后撒上葱花装盘。

  私房酸菜鱼

  材料

  龙利鱼片,酸芥菜半颗,泡椒,泡姜,花椒,青红尖椒,大蒜头

  鱼片码味料:

  黄酒, 盐,蘑菇精,淀粉,姜片,胡椒粉

  汤料:

  鱼骨,鱼头,姜片熬白汤,盐,胡椒粉

  做法和操作要点

  1)龙利鱼片冻到半硬,斜刀片成薄片。有点硬度的鱼,片起来比较容易很薄。我这里没有新鲜柴鱼卖,否则柴鱼片最好,草鱼也不错。

  2)鱼片在清水里淘洗几遍,沥干,码味半小时左右。

  3)油锅里,炒香泡椒和泡姜(没有泡姜用普通生姜),下切段的酸芥菜炒出香味。酸菜一定要洗干净,我感觉买来的酸菜都用过色素,洗出来黄黄的水。

  4)下白汤煮酸菜,大概10分钟左右酸汤就好了。如果有新鲜鱼,用剔下的骨头和鱼头翻炒后煮汤最好了,否则用清水加点蘑菇精胡椒之类的调味代替。

  5)捞出酸菜,垫到大碗碗底。

  6)酸汤烧开,分几批下鱼片,变色后立刻捞出来放入大碗酸菜上面。不可多煮,以免鱼片太老。

  7)烧开鱼汤,加入大碗。

  8)鱼片上面撒花椒、蒜末、青红尖椒末。

  9)烧开两大勺热油,淋在花椒蒜末上面。

  松鼠鳜鱼

  材料

  鳜鱼,蕃茄酱,盐,大红浙醋,白糖,鸡蛋,玉米淀粉,姜丝,绍酒

  做法和操作要点

  1)鳜鱼去鳞腮内脏洗干净,留鳜鱼花。

  2)沿着鱼鳃后面砍去鱼头。

  3)沿着鱼背下刀,片出腹背两片鱼肉,注意尾部是连在一起的不要断开,留2cm左右。

  4)砍掉背脊大刺,贴肉片下腹部肋间大刺。

  5)腹背两块大片鱼肉先横向斜角30度,每隔着5-10mm间隔切片,鱼皮不切开。

  6)接着竖向切,也是间隔5-10mm间隔切,鱼皮不切开。

  7)鱼头从中间剖开,在背颈部用刀砸几下,鱼头就平开并翘起了,这是成品前仰后翘的秘诀。

  8)鱼肉用一勺盐和三勺料酒,加姜丝抓腌大约半小时左右。

  9)去掉姜丝,鱼肉上均匀涂抹蛋黄,撒上玉米淀粉,这么反复两次,使鱼肉上均匀裹上厚厚的玉米淀粉。

  10)调甜酸汁:白糖3两,醋2两,盐1小勺,绍酒3大勺,蕃茄酱3大勺,玉米淀粉1大勺调成水淀粉。

  11)准备油锅,油烧到七八成热,微微冒青烟。鱼下锅时,鱼肉朝里,鱼肉朝外,很快鱼肉就会翻出成花卷筒状。也可拎着鱼尾巴,把热油一直往鱼身上淋,直到鱼肉熟透。

  12)鱼肉捞起放冷后,可以在此入锅二次炸酥捞起。最后炸熟鱼头,起锅装盘,鱼身下面铺垫一些熟笋丁,香菇丁,虾仁,青豆。

  13)宽油热锅加入甜酸汁,熬浓一点,趁热淋在鱼身上。

  14)用青豆给鱼装上眼睛,鱼身上撒一把熟松子就好了。

  心得

  1)宴会用鳜鱼应该选用2斤左右的比较好,我的鱼只有1斤半的样子,小家宴足够。大鱼肉厚切出来的花会更均匀更细。鳜鱼是鲈形目,没有鲤科鱼那么多肌间骨也就是小细刺,非常适合做这道菜。若换成其他多刺的淡水鱼,青草鲢鳙,鲤鲫鳊鲂,这八大家鱼都是富含肌间骨的鲤科鱼,做松鼠鱼都不合适。

  2)特地请教了在中科院水生所当研究员的鱼类学专家同学,鳜鱼背鳍和臀鳍的棘鳍的刺如果刺破皮肤会引起红肿不适,操作时我都用干净布铺在鱼身上避免扎手。对了,民间把鳜鱼花说得无比神奇的样子,专家同学说鳜鱼花是消化系统的幽门盲囊,啧啧,专业啊。

  3)切鱼片时,刀上沾水,鱼肉就不容易粘刀了。

  4)用蛋黄裹住鱼肉,一来炸出的鱼肉更金黄美观,二来能粘住更多玉米淀粉炸制时鱼肉外面更酥脆硬挺。有的教学视频和菜谱上用的蛋清,经考据是不对的,应该用蛋黄。

  5)用大红浙醋做出来的浇汁更红亮美丽,没有红醋可以用白米醋代替,这是我细思差距悟出的心得,再想想古代没有蕃茄酱的,大概也是这红醋带出酸味和颜色吸引人。

  6)二次油炸,鱼肉的酥壳口感更好。松鹤楼菜单上写的秘诀。

  7)鳜鱼肉质非常细嫩,不比普通鱼肉那么好切。特别是鱼肚子那块儿,还有连着鱼尾巴切,都增加了难度。这个只能多练练了,没有捷径。

  8)我们用的活鱼!!!鲜嫩水灵程度赛过流水线出来的馆子菜!

  豆瓣鲫鱼

  材料

  新鲜鲫鱼1-2条,姜末,葱花,辣椒丁,红油豆瓣酱,酱油(可选),白糖,料酒,醋,胡椒粉

  做法和操作要点

  1)新鲜鲫鱼去腮刮鳞收拾干净肚子,洗干净稍稍沥干水,鱼肚子上打斜刀。

  2)油锅里稍微多放一点油,烧热,中火下鱼煎,煎鱼头的时候把火转到鱼头处,煎鱼尾把火转到鱼尾处,大概煎3-4分钟。

  3)轻轻铲动鱼底,翻面,煎另一面鱼的时候撒盐,两勺子豆瓣酱,料酒,醋,白糖,姜末,胡椒粉,辣椒丁;煎3-4分钟,再翻面。

  4)根据鱼的大小加入一点点水,烹一下鱼,让鱼肉厚实的部分也烧熟进味。烧的时候用锅铲往鱼身厚实的部分浇淋鱼汤。

  5)稍微收干汁液即可起锅,撒上葱花就可以吃了。

  心得

  1)煎鱼的时候不要经常翻动,翻动多了鱼容易散架,鱼皮也不完整。不需要平底不粘锅,用普通铁锅一样煎得好,煎什么鱼的部位就相应把锅歪一下对着火。

  2)鱼煎好一面就放调料。酱油可加可不加,不加的话看相更好。图中两条鱼的是加了酱油烧的,一条鱼的是没有酱油的,看相是不是更好?豆瓣酱的量根据鱼大小和自己吃辣的能力调整,盐根据豆瓣酱的量调整。爱吃辣的加红油豆瓣酱,怕辣的可以换成南泉牌豆瓣酱,味道一样好,只是不辣。

  3)我注意到我妈和舅妈还有小姨做鱼都不给蒜,偶而给几粒花椒,姜和葱是必须的。她们都说,新鲜鱼肉是甜的,不需要重味去压,用少许调料调动鲜味就行。我们武汉人吃鱼吃多了基本都有一个本事,活鱼死鱼吃一口就能分辨出来,主要看鱼肉是否鲜甜,还有鱼肉水分含量和软嫩程度。

  清蒸武昌鱼

  材料

  新鲜武昌鱼(团头鲂)一条,葱姜,去皮五花肉,酱油,料酒,盐

  做法和操作要点

  1)新鲜的活武昌鱼去鳞去肠去鳃洗干净,两面切斜刀。

  2)加盐、料酒、葱姜腌制半小时待用。

  3)大盘子里铺上生姜片,葱段,放上武昌鱼。

  4)鱼肚子里塞几片去皮五花肉,背上再盖几片。

  5)大火蒸8-10分钟后加入酱油调味。撒上葱白丝和辣椒丝丝装饰一下。

  注意事项

  1)鱼必须新鲜,清蒸才美味,个头选一斤半左右的足矣。雄鱼比雌鱼更好,因雌鱼孕育籽粒消耗比较大,肉比较薄。

  2)团头鲂(不是鳊鱼!)本身就是脂肪比较厚的鱼类,吃起来很香。普通武汉人家只会蒸鱼,猪网油是武昌鱼的调味诀窍,我把猪网油改成了更健康点的五花肉,加上几片一起蒸,鱼肉相融,味道更加美妙。

  3)最有名的蒸鱼做法只用盐调理咸味,这里我根据自己的爱好改加了点酱油。

  剁椒鱼头

  材料

  胖头鱼头一个,生姜,大蒜,小葱各若干,剁辣椒,色拉油,盐,料酒

  做法和操作要点

  1)活胖头鱼(鳙鱼)一条,大概2斤左右。去鳞、鳃和肠,洗干净。在离头半寸的地方砍下鱼头。做剁椒鱼头一定要用新鲜活鱼,否则蒸出来会很腥。另外,以胖头鱼做出来,味道最肥腴不腻,吃起来胶质十足,粘嘴巴。

  2)从鱼背方向砍开,鱼下巴连着,展开以后鱼头是可以放平。很多人做的剁椒鱼头这一点做反方向了,鱼头因此支楞着、趴不平。

  3)鱼头内外都抹上盐和料酒,腌个半小时一小时左右。盐一定不要加过多,因为剁椒里有盐,比较咸。

  4)取一个大盘子,垫上生姜片和葱段。

  5)盘子里支两根筷子,十字交叉,这一步非常非常重要!省了筷子,蒸好的鱼头会塌下去,看相很怂。筷子撑着鱼头,菜品看上去很饱满舒展。

  6)大火蒸10分钟鱼头。

  7)同时,另起油锅,中火把剁辣椒和姜蒜末一起煸炒香起锅,均匀地铺在蒸好的鱼头上。炒这一步真是给味道大大加分啊。

  8)继续蒸三分钟,起锅,撒上葱末就好啦。

  东坡五柳鱼

  材料

  活杀罗非鱼一条,生姜一团,青红灯笼椒各一个,熟笋丝半杯,葱丝一杯,胡萝卜半根;

  酱油3大勺,醋2大勺,糖1大勺,料酒4大勺,鸡精1小勺,水淀粉一杯,香油2大勺

  做法和操作要点

  1)罗非鱼去腮去肠肚去鳞,洗干净沥干,干到鱼皮紧绷状态,大概半天到一晚上。鱼身切深斜刀,竖着下去,向里横着再切一段,保证煎透好熟也好入味。

  2)胡萝卜和青红椒切细丝备用。

  3)锅里下宽油,烧滚,下鱼和姜片,煎一分钟左右转中火。

  4)鱼不要勤翻动,挪动锅煎透头尾。

  5)轻轻晃动锅子鱼会跟着晃动的时候翻面接着煎,同意煎透头尾。两名金黄时起锅。

  6)另起油锅,下姜末,煸胡萝卜丝到七成熟,倒入青红椒丝翻炒。

  7)青红椒8成熟的时候下笋丝翻炒,加酱油,醋,糖,料酒,鸡精翻炒。

  8)下水淀粉勾芡淋入香油,起锅前关火加入葱丝翻炒。

  9)趁热浇在鱼身上。

  注意事项

  1)可在鱼身上拍一些生粉,再煎。因五柳鱼的调味靠菜码的调料,裹上生粉炸或者煎的鱼会更好地吸入调料。

  2)如果喜欢酥脆的口感,鱼可以炸代替煎。

  3)五柳可以选自己喜爱的彩色蔬菜搭配来炒。有时候我也喜欢加木耳丝和黄花菜。也有加洋葱丝炒的,也很香。

  4)如果喜欢吃重味道,鱼可以先用盐和黑胡椒腌制至少两小时。

  5)鱼可以选自己喜欢的种类,现杀活鱼最好。

  6)查资料的结果,古时候的五柳鱼貌似都是蒸熟。现在的各种版本的菜谱基本炸或者煎熟鱼,五柳丝的选择也各不相同。

  西湖醋鱼

  材料

  新鲜草鱼(鲩鱼)一条,姜葱末,绍酒1茶匙,糖3大匙,镇江香醋2大匙,酱油2大匙,胡椒粉、生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和操作要点

  1)活草鱼养一天吐干净水,去鳞去腮去内脏,内外洗干净。必须用活草鱼,个头不要太大啊,两斤之内,一斤半大小比较合适。

  2)将鱼身从尾部入刀,剖劈成雌、雄两片,斩去鱼牙,在鱼的雄片(带尾巴)上,划斜刀。

  3)炒锅内放清水用旺火烧沸,放入草鱼,盖上锅盖。待锅水再沸时,启盖,撇去浮沫,转动炒锅,继续用旺火烧煮约三分钟,用筷子轻轻地扎鱼的雄片颔下部,如能扎入即熟。将鱼捞出装盘。入开水锅中氽烫时,时间把握好,保持整条不碎,肉质不糊烂。

  4)锅内原汤汁中,加入白糖、黑醋和湿淀粉,调匀的芡汁,用手勺推搅成浓汁,浇遍鱼的全身即成,撒上葱姜末。浇汁要薄而浓,用深色醋比较好。

  豆豉鲮鱼

  材料

  鲮鱼2条,豆豉3大勺,姜蒜末各1大勺,葱末少许,酱油,醋,白糖,料酒各少许。

  做法和操作要点

  1)鲮鱼去腮去肚去鳞片洗干净,两面划斜刀。

  2)鲮鱼放在洗菜蓝里在阴凉处吹干,约一天的时间,到鱼肉微微紧实。

  3)炸锅里油烧热,将鲮鱼炸透到两面金黄,捞起沥油。

  4)另起油锅,爆香葱姜,放入豆豉翻炒片刻,加入酱油少许,糖少许,醋、料酒少许。

  5)放入炸好的鲮鱼,烧到收汁,起锅撒葱花。

  注意事项

  1)豆豉比较咸,所以用酱油调味时,酱油的量酌情增减。吃口重的,可以把豆豉剁碎一点再烧鱼。

  2)鲮鱼刺多,如果想达到罐头鱼那种骨头都酥化了的效果,可以炸鱼,炸久一点,让鱼肉里外都金黄。炸好的鱼用豆豉和其他调料烧入味后,用高压锅再压20分钟,让骨头都酥烂。

  3)喜欢吃辣的朋友酌情加辣子烧鱼。

  五香熏鱼

  材料

  草鱼块,黄酒,酱油,糖,胡椒,八角,桂皮,小茴香,香叶,蒜,姜,葱。

  做法和操作要点

  1)草鱼块切一厘米左右厚,洗干净,用姜片,黄酒,酱油,胡椒腌两个小时。

  2)油锅烧油到7分热,鱼块去掉生姜,下油锅炸到两面金黄酥脆,捞起沥油,炸的时候不要多翻动以免鱼肉散开。

  3)另起一锅,炒香姜葱蒜和香料,加入酱油,黄酒,白糖和水煮开转小火熬半个小时。五香熏鱼甜味是重点,糖的量自己按口味调整。

  4)卤水中加入炸好的鱼块浸泡半小时,或者小火煮五分钟捞起就可以吃了。

  作者:溜溜妈,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新浪教育专栏作家,热心公益,爱摄影爱旅游爱美食。公众号:小灯塔的三十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