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光吃不长肉?少了三大营养,等于白吃

2017年10月26日 10: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但是要想宝宝长得好,长得壮,确实有三大产能营养物质不能少。产能呢就是产生能量的意思,那让宝宝浑身充满能量的三大营养物质是什么?

  它们就是营养界的三大金刚——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

  与其总是担心宝宝营养不良,倒不如从这三大金刚开始,检查检查、反省反省,是不是真的给娃吃对了,别让娃缺失了最重要的它们!

  脂肪

  很多麻麻都是谈“脂肪”色变,认为脂肪只会让人变胖(尴尬脸)。对脂肪君带有偏见的麻麻们,你们过来,脂肪君想和你们好好聊聊!

  还不是自己管不住嘴!多余的脂肪才会堆积在身体内,形成“水桶腰”。适量的、好的脂肪会让麻麻和宝宝变聪明还不胖。

  好脂肪

  不饱和脂肪酸。最熟悉的应该就是DHA和EPA这两种,对宝宝大脑发育非常有益,3岁以前是宝宝大脑发育的高峰期,妈妈们要注重这两种营养的摄入哦。

  坏脂肪

  其实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反式脂肪,它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对健康无益。反式脂肪主要来自加工食品,比如用氢化植物油、人造黄油制作的糕点和薯条等。

  脂肪摄入过多,除了会变胖,还会影响内分泌功能,引起……性早熟,没错,不是秋葵/韭菜/蜂蜜的锅,是脂肪!是肥胖!

  如何给宝宝合理摄入脂肪?

  肥肉中富含“坏脂肪”,建议妈妈给宝宝选择瘦肉、并且定量给宝宝吃;同时植物性脂肪(坚果类)也不要落下哦。

  TIPS

  脂肪含量丰富的食物为动物性食物(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鸡蛋等);坚果类(花生仁、核桃仁、芝麻、葵花籽、松子仁等)。 

  蛋白质

  蛋白质,是构成肌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器官的重要组成元素,有助于肌肉组织的生成,增强宝宝的抵抗力,缺乏蛋白质容易出现低体重、消瘦等营养性疾病。

  宝宝太瘦,就要多吃蛋白质?

  想要宝宝看起来匀称不那么瘦不拉几的,首先体内的脂肪含量要合理提高,摄入适量的脂肪才是想让宝宝“长胖”的正确之道。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补充蛋白质?

  肉一定要做得软、烂、鲜嫩。大部分宝宝之所以不爱吃肉,是因为肉质纤维本来就比较粗,咀嚼起来费力,因此肉的制作一定要精细。

  也可以通过其他食物补充蛋白质,素食家庭也可以用奶类、豆制品、鸡蛋和部分谷物代替,它们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呢。

  TIPS

  奶、蛋、鱼、瘦肉等动物性食物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大豆类同样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宝宝能量最主要的来源。所以,不吃盐≠没力气,碳水化合物不足=没力气。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还可以让宝宝体内的蛋白质更好发挥呢,相当于“你好我也好,你不好大家都不好”。为什么这么说呢?

  当身体需要能量,而碳水化合物不足的时候,身体就会命令蛋白质来产生能量。可是蛋白质本来就已经很忙了,还要管这个,最后导致本职工作和附加工作都做不好,宝宝肯定不舒服啊!

  所以一定要保证碳水化合物充足,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就能各司其职喽。你好我好大家好!完美!

  碳水化合物=糖?

  作为碳水化合物的一种,淀粉哭晕在厕所!严格说,糖,也只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而已。

  那吃多了会变胖吗?

  分情况。如果宝宝已经摄入了足够能量,纯能量食物(比如糖)产生的能量身体不需要,就会转化成为脂肪在宝宝身体里堆积,久而久之就会变成胖宝宝呢。

  △这才是让宝宝变胖的罪魁祸首!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限糖”说法,妈妈们要真的重视起来,为了让宝宝远离龋齿、“小胖子”,每天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少于25g。

  如何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建议给宝宝选择能量密度高的食物(比如有馅类主食、坚果、牛肉干、低糖饼干类),以保障宝宝身体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及预防龋齿。

  减少纯能量食物摄入,减少的部分可以用淀粉类食物代替。

  TIPS

  膳食中淀粉的来源主要是谷类和薯类食物;粉丝、粳米、籼米、面条、小米、玉米、绿豆、土豆、红薯、山药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