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孩子九个贫血 原来都是这么来的

2018年01月29日 11: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闺蜜的女儿小桃子十个月了,因为拉肚子几天没好,妈妈就带她去儿童医院做了检查。

  抽血化验后,拉肚子倒问题不大,却查出了另一个问题——贫血!

  闺蜜震惊了:

  “什么鬼,这不是营养不良的孩子才会得的病么?”

  我却一点都不意外:

  “你女儿本来就营养不良啊,你又不听我的。都十个月了,没怎么给她吃肉吧?”

  以前她还会怼我:

  “你们整的那些菜谱有啥用啊,现在哪个孩子吃不好啊!”

  这回闺蜜开始反思:

  “看来真的吃的不对啊。”

  唉,吃肉,补铁,智商,我的亲粉儿们一点都不陌生吧。糕妈真是恨不得把公号简介都改成“宝宝6个月以后就要多吃肉”。

  来,跟我再念一遍:缺铁会导致贫血,贫血严重的话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今天咱们再好好学习下怎么补铁。

  提到补铁,有的妈妈说——

  菠菜是个好菜,可是要把补铁这个重任压在小小的菠菜身上,就不知道是谁给你的信心了。(大力水手吗?)

  这么说吧,想吃菠菜补铁,1岁大的宝宝每天要吃掉铺满一床被子的菠菜。

  菠菜本身含铁量就一般(100g菠菜含2.9mg铁),真正能被人体吸收的只有1%。哪怕每天吃10斤菠菜,能被吸收的铁也就1.5mg左右。离1岁宝宝每天需要的10mg铁还差得远呢。

  也有妈妈说——

  糕妈忍不住想问,吃了18年枣的裘千尺这是怎么回事?

  100g干枣含铁2.3mg,能被吸收的也是微乎其微。靠三颗枣补铁,真的是想太多。

  要是坐在枣树下拼命吃,那,估计也没什么希望。

  至于指望红糖补血的你,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聊天了……

  小结:

  100g菠菜、红枣、樱桃、蛋黄含铁量分别为2.9mg、2.3mg、0.4mg和6.5mg,跟真正的补铁大户猪肝(22.6mg)比一比,含铁量是不是差了很多?吸收率更是天差地别。  

  比起含铁量,最最最关键的是,来自谷物、豆类、果蔬等植物性食物的铁为非血红素铁,吸收率低。植物中的草酸、鞣酸、茶碱、植物纤维等成分还会与铁形成不溶性铁盐,影响铁的吸收 。

  要补铁,还得多!吃!肉!来自肉类、鱼类、动物内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为血红素铁,吸收率高。而且在肠道的吸收不容易受其他食物成分的影响。

  那到底该怎么补铁,每个阶段不太一样,咱们还是画张图理理清楚 。

  关于补铁,糕妈再提醒大家几件重要的事儿——

  6个月就要开始吃肉

  即使是孕期营养状况良好的妈妈,提供的储备铁也只能满足宝宝出生后4~6个月的需要。之后,宝宝生长所需的铁99%来自辅食。乳类无法满足宝宝对铁的需求量。

  所以,不论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的宝宝,4~6个月后,都需要陆续添加强化铁的米粉、肉泥、动物肝泥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按时体检,做好贫血筛查

  家长要按时带宝宝体检,做好贫血筛查。如果检查显示宝宝有缺铁或贫血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这是扭转缺铁最快的方法,也是很安全的,妈妈们不要抗拒。

  譬如:

  纯母乳喂养、混合喂养中母乳量过半的婴儿,可能要从4月龄开始强化补充口服铁剂,直到能从强化铁配方奶或含铁辅食中摄入足够的铁。

  如果是早产儿、双胎,因为体内贮备铁不足,出生2周~1月龄就建议补铁。

  对于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如果能从铁强化奶粉和辅食中获取足够的铁,一般不用额外补充铁剂。

  孕妈要注意补铁

  孕妇缺铁可能会导致胎儿早产、体重低等不良结果,孕前就应该补铁。

  如果孕前就有铁缺乏或缺铁性贫血的情况,先纠正后再怀孕。一般需要补充铁剂来纠正贫血。贫血严重的情况下还需要静脉注射等其他治疗手段。

  文章开头提到,猪肝补铁很厉害,那我是不是最好天天吃?

  给亲们提个醒:猪肝虽好,也不能吃太多。因为肝脏中的维生素A含量很高很高,过量食用会对身体有害。一周吃1~2次,一次25g左右就差不多了。

  再给大家推荐几种能够有效提升铁吸收率的食物搭配:

  植物性食物+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

  植物性食物搭配肉类、海鲜一起吃,能增加来自植物的铁质的吸收。

  譬如:海鲜乌冬面 | 鸡肉三明治 | 肉丝炒木耳……

  植物性食物+富含维C的食物

  植物性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也能提高铁的吸收率,达到1+1>2的效果。(这种搭配对素食主义者尤其重要!)

  譬如:豆腐+青椒 | 杂粮包+西柚 | 南瓜意粉+西兰花……

  补铁食物+富含维C的食物

  另外,如果把富含血红素铁的动物性食物和富含维C的果蔬一起吃,那补铁效果更是升天了。

  譬如:

  最后,给大家推荐几道好做的补铁食谱,回家妥妥的给宝宝做起来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