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 | 让你感动的建筑

2018年02月01日 14: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一位朋友不管居住在大城市或者一个小的市镇,散步的时候,不妨试看看你能不能在周边环境里,找出一栋让你感动的建筑。我说的建筑,可能是民居,可能是教堂庙宇或学校。如果有这样的建筑,你会觉得散步时绕来绕去很想走过它,因为那样一个环境是让你快乐的。

  记得小时候上课,我会特别绕远经过一座很漂亮的老庙宇。我觉得那座庙顶有很多彩瓷镶成的龙跟凤,还有吕布戏貂蝉这类交趾陶雕塑,装饰得很漂亮。走进中庭,几盆优雅的兰花盛开着。也会看到一位可能脸上有点忧愁的老太太在求神问卜,我就在想是不是她家里面孩子生病了,或者孩子功课不好,她来这里求心灵上的安静。

  虽然我经过这座庙字再到学校是绕远路,可是我会觉得那一天对我来说会比较安心。到现在我已经搬离那儿很远了,有时候我会特别坐一个小时的车去探望我童年常常经过的这座庙。这座庙,我觉得它教我长大,教我什么是人世间的关怀,教我什么是爱跟恨、是跟非,它让我知道人活在世间不会随便动摇的,就是信仰。

  人在国外也是一样。

  我就读的巴黎大学离最有名的圣母院也有一段距离,可是不管上课前上课后,我就会特别绕道过去看看那座距离我们快一千年的钟楼。因为这个钟楼,文豪雨果写下了《巴黎圣母院》,很多的小说和画作都跟它有关。对我来说,这样的建筑已经不属于物质面,而是一页历史、一个回忆、一种文化,是法兰西这个民族整个精神上的美集大成的表现。

  我也记得每一个礼拜天。大概在下年四点四十五分,我会不知不觉绕进圣母院,因为五点整钟声会响起来,古老的管风琴开始演奏巴赫的音乐,这些都是我在巴黎居住时的众多回忆。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觉得这些记忆,其实来自居住环境,里面包含的不只是自己的房子,而是整个大都市空间里非常非常多的人文品质。

  现在很多父母处心积虑想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学校,觉得有些学校升学率高,老师认真,同学也都是来自比较好的家庭,于是出现了很多间明星学校。我相信这是无可厚非的,如果我有孩子,也会做同样的事。

  可是不要忘记:学校只是孩子成长阶段的一小部分; 在家里,你给孩子什么样的居住环境跟品质? 他从家里到学校所有走过的道路、看到的广告、看到的商店,都构成居住环境的品质。

  这是为什么我刚刚提到小学时附近一座庙宇,给了我很多的影响;我到欧洲读书的时候,巴黎圣母院也给了我很多的教养。我称这些教养为信仰,因为人类的信仰常常会表现在建筑上,不管东方的寺庙、西方的教堂,都是一个信仰的空间。

  我觉得当社会里信仰的空间慢慢失去以后,大家就找不到心灵的重心了。

  所以你会感觉到也许心灵的重心今天被别的东西取代了,可能是一座商业大楼,可能是一间超级市场或百货公司,大家更崇拜的是对物质,而不是对精神跟心灵的信仰,这个时候人们可能会迷失在大卖场当中。

  我们听过在一个大卖场里面,有个孩子躲在其中吃吃睡睡好些天,竟然没有大人管他。当我读到这个消息,我觉得这不只是他父母的责任,整个社会都要负责,我们怎么会让下一代迷失在大卖场当中? 这个社会的心灵空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如何才能重新寻找回来? 所以我才认为大家应该跟周边环境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如果我们居住在一个大家都关心的社区环境当中,我相信人性的教养是比较多的。小时候有一次放学回家,我按门铃却来见到母亲来开门。通常我回家时,妈妈一定做好中饭在等我的,当时我觉得很讶异。这时隔壁一位邻居阿姨就过来跟我说:“你妈妈今天不舒服,我叫她到医院检查血压去了。她大概没有多久就会回来,你先到我家跟我的孩子一起吃饭。”

  我很怀念这件事,我觉得我童年时候,台湾是有社区文化的。

  我们都记得在七八十年代,台湾经济起飞以后出现了“钥匙儿童”:因为爸爸妈妈都忙着上班,放学回家无人应门,就为孩子打好大门钥匙挂在他们脖子上,自己开门回家。我想这个时候由于经济起飞,我们的居住环境反而受到了很大的考验跟挑战。

  孩子身上这把钥匙说明了什么事?说明了这把钥匙要打开的应该是一个家,而不是一间房子。其实一把钥匙,也是一个心灵的钥匙。你给孩子钥匙时可以告诉他,这把钥匙可以让你打开人生里面非常温暖的一些空间,而不是冷冰的、父母都不在的空间。

  当我们在谈居住品质的时候,是应该回到这样的原点:居住品质,绝对是人性空间的发现,我们应该为社会多营造一些美丽的人性空间。

  蒋勋(1947年— ),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

  本文编辑自蒋勋作品《品味四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