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这两个误区 别让孩子“蔬”在起跑线!

2018年02月12日 13: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到了!面对“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风险,坚定捍卫身材的你是否又将经历一场“管住嘴”的考验呢?今天就和各位美妈们聊聊过节吃大餐还不增肥的秘诀——吃对蔬菜!

  多吃蔬菜身体好,道理我们都知道,但就是总做不到。原因只有一个:你对它们不够了解,所以日常饮食中给到蔬菜的优先级还不够高。

  升级食物,升级生活,从蔬菜开始!学会科学地吃蔬菜,就补上了常见的健康短板。要吃对蔬菜,不妨先来扒一扒我们选菜、做菜的那些常见误区!

  误区一:深色的一定比浅色的有营养,所以白色的菜就不要吃了。

  通常情况下,同一类食物确实要留意选择深色,但是有些白色或浅色蔬菜同样也含有丰富的营养,如:大白菜、菜花、山药、芋头、藕等,均含有丰富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以花菜为例,这种十字花科的白色蔬菜竟然是抗癌高手——菜花含有一种叫作“芥子油苷”的物质,具有特殊的芳香气味。当菜花被咀嚼或搅碎时,芥子油苷就会继续分解成对抗癌症的植物化学物质。

  所以节日餐桌蔬菜到底怎么选?最科学的方法是每天吃一道彩虹——不同颜色代表着不同的营养素,长期吃“彩虹餐”更能保证营养素的均衡。除了前面讲的白色蔬菜,其他颜色的蔬菜又分别有什么营养价值呢?

  [红色]

  呈现红色最常见的一种营养素就是番茄红素,它是类胡萝素的一种,对身体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抗氧化”。

  [橙黄色]

  橙黄色的代表营养素,就是胡萝卜素,它能够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对每天过度用眼的我们很重要,缺乏维生素A在比较昏暗的地方,视力就明显下降,严重的就是夜盲症了,大样本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很容易缺乏胡萝卜素。

  [绿色]

  显示绿色的主要成分就是叶绿素。同时刚才提到的胡萝卜素含量也很丰富,只不过被叶绿素强了风头,看不出橙黄色了。

  叶绿素的核心营养素是镁。镁是维持骨骼牙齿健康的重要元素,也是增强白领女性抗压能力的重要物质。对于中年人来说,镁还可以帮助保持正常血压。

  绿色蔬菜也是非常重要的叶酸的来源。越是深绿色的叶菜,叶酸的含量越呈丰富。

  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低龄化,一些30岁以下的女性也有发病报告。所以,无论年龄如何,都要从现在做起,每天吃上300克深绿色叶菜,降低乳癌的风险。

  [紫色]

  呈现紫色的关键营养素就是花青素。

  花青素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食品科学家们对多种常见的抗氧化剂进行对比,发现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竟然比维生素E和维生素C更强!

  误区二:热油快炒营养损失更少。

  确实是烹饪时间越长,营养损失越多,但高油温却会让维生素大量流失,还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产生致癌物。而且油烟产生PM2.5的能力一点会让你在做饭的过程中吸入有害颗粒物,因此不推荐高温爆炒。

  那么正确的节日快手烧菜姿势是什么呢?那就是生熟搭配——生吃营养素几乎不损失,但存在农药残留、寄生虫等风险,安全系数不高,所以生吃、熟吃两种方法都要。

  [生吃选项]

  黄瓜、西红柿、生菜、油麦菜、紫甘蓝、萝卜、娃娃菜、大白菜等蔬菜,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加醋、生抽、香油等做凉拌菜。

  [熟吃选项]

  ➀ 水煮菜

  蔬菜体积的1/3-1/2的水,加1小勺盐烧开,蔬菜下水焯1分钟后捞出,加亚麻籽油、香油、酱油、醋拌匀调味,也可以放芝麻,做成凉拌菜。

  ➁ 蔬菜汤

  蔬菜体积的1/3-1/2的水加1g盐、1勺植物油烧开,放入蔬菜翻煮至蔬菜体积收缩关火,也可用生抽、醋等调味连汤一起吃。

  ➂ 蔬菜粥

  按照平常的方法煮粥,加入香菇、豆角等耐煮的蔬菜,快熟时加入芹菜丁、绿叶菜,最后放1小勺盐、一勺香油调味,做成美味蔬菜粥。

  ➃ 清炒

  几乎没有蔬菜不适合炒,锅热后加1小勺油,放入葱蒜炝锅,倒入蔬菜和肉类翻炒,需要注意的是绿色叶类蔬菜应在最后一分钟放,加喜欢的调味料调味。

  了解了以上两大误区,相信你已经对蔬菜的搭配和烧菜的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那么接下来就要弄明白吃多少合适了。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一天摄取300~500g蔬菜,其中应有一半深色(绿叶类)蔬菜。

  六两到1斤的蔬菜不算少,如何合理安排满足分量就有技巧了。需要注意的是,土豆、红薯、莲藕这些根茎类蔬菜还是要归类到主食当中才对。

  最后还要给爱美爱健康的你提两个建议:早餐也增加蔬菜!把这么多蔬菜集中到1顿中吃完,胃会被撑得很辛苦,分一部分去早餐就容易完成任务啦。早餐时间紧张,更适合生吃的蔬菜、快手焯蔬菜佐调味汁。还有就是如果在外就餐,发现蔬菜不够,单独点上一份清炒菜是最佳的补救方案。

  一个家庭蔬菜的购买情况,直接决定了整个家庭的饮食水准。很多家庭买菜要么是总量不够,要么是品种太单一,从根儿上造成了营养的不均衡。生活不在多贵,而在于品质升级的方向要对!春节小长假让我们有了更多动手做饭的机会,那就好好利用起来,改掉错误的做菜、吃菜习惯,用心做饭、好好吃饭,为孩子做健康饮食的好榜样!

  来源: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