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让宝贝祸从“口”入 这份考题当妈的都该来做一做

2018年02月22日 11: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这几天,宝宝跟着我到处走亲访友,玩得不亦乐乎,都不舍得回家咯。

  俗话说,“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四烙饼炒鸡蛋。” 一到亲戚家,叔叔阿姨伯伯婶婶总是拿出好吃,热情投喂。平时我不让宝贝吃的,在长辈的助攻下,小馋猫吃得可欢脱呢~

  可是呀,这几天总有麻麻和我抱怨,自己家的宝宝就是“祸”从口入: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甚至呕吐等麻烦都找上门来。带着宝宝春节往儿科医院挤,一家人过年的欢乐大打折扣。

  那怎么才能既让宝宝们在春节感受舌尖上的“年味”,又能和腹泻、肠胃不适这些“坏蛋”say goodbye 呢?

  很多麻麻让我分享宝宝春节饮食的注意事项,今天我专门为宝妈们设计了下面这套测试题,帮助麻麻迅速查漏补缺,堪称春节守卫宝宝肠胃的“武林秘诀”~

  (ps:之前我看过一本关于法国麻麻育儿经的书,我发现法国麻麻对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养成,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顺便和大家分享一下~)

  春节宝宝饮食常见问题测试

  共7题,用时2分钟

  1

  宝宝每见一拨长辈,都会被热情投喂。在控制食量下,一天吃N餐是否可以呢?

  A。 宝宝每一顿都不是吃得特别饱,吃多几顿没关系

  B。 没关系,春节是特殊时期,允许特殊情况

  C。 有关系,这样吃饮食不规律,对宝宝肠胃不好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正确答案:C

  选A和B的麻麻要注意了,不能觉得短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对宝宝影响不大。宝宝的肠胃比成人要娇弱很多。本来运行得好好的肠胃,被迫要重新调整工作状态了,当然容易发生问题。

  敲黑板!帮助宝宝在春节建立一个饮食“生物钟”是很关键哒!在法国,给孩子吃饭定点定量是很多妈妈都遵循的“育儿法宝”。

  大约在4个月大开始,法国宝宝就拥有了自己的进餐时间表。宝宝一日四餐,每天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吃饭。

  法国妈妈习惯让宝宝吃饱饭,而不是少食多餐。我现在都是像法国麻麻一样,按照时间表给宝宝喂吃的,宝宝养成进餐规律,我也轻松不少~

  2

  到了宝宝饭点,一家人还在路上奔波,怎么办?

  A。 到了目的地再找吃的

  B。 提前准备好米糊或者便当给宝宝

  C。 一餐两餐无所谓的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正确答案:B

  其实只需要一个便当盒,就能轻松搞定宝宝春节饮食没有规律的问题,so easy~

  出发拜年前,我一般会先准备好宝宝吃的食物,比如方便携带的米粉、奶粉、辅食泥等。到了饭点,无论是在亲戚家还是路上,就可以让宝宝按时吃饭。

  3

  过年宝宝天天吃零食,一到饭点就没食欲,怎么破?

  A。不让宝宝吃一点零食

  B。没食欲那就先不吃,等他饿了自然会吃

  C。让宝宝在每天特定时间吃适量的零食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正确答案:C

  之前我也在纠结该不该给宝宝吃零食。不得不说,法国妈妈对待零食的方法超厉害的耶:宝宝有自己固定的零食时间——下午茶。但是,时间必须是固定的。

  这样一来,宝宝坐在餐桌边的时候通常就能饥肠辘辘的准备开动了。因为除了下午茶,他们并没有零食吃。

  所以,麻麻春节也可以给宝宝零食吃,但就是规定时间,绝不能放纵宝宝让他把零食当饭吃哦。

  4

  宝宝喜欢吃坚果类零食,可以给他吃吗?

  A。坚果营养丰富,可以碾碎了给宝宝吃

  B。坚果类零食太危险了,坚决不能让宝宝吃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正确答案:A

  选B的妈妈意识到了坚果的危险性,其实,新年的很多零食对于宝宝来说是一个“潜在炸弹”。

  像坚果、果冻、糖果、瓜子,都是我家必备的年货,但是宝宝如果没有咀嚼就吞食,很容易噎到,甚至是被吸入气管,容易导致窒息。

  但是我查了查资料,坚果营养丰富,宝宝适量吃有益健康呢,所以我会碾碎后再给宝宝吃哟~

  5

  宝宝过年只吃肉不吃菜,怎么办?

  A。吃肉长身体,不吃菜也ok

  B。过年餐桌上比较多肉,可以理解

  C。将蔬菜融入到肉菜中,荤素搭配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正确答案:C

  每逢过年,大鱼大肉的诱惑少不了。但是,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如果一次吃太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消化不良、胃胀等问题很快就会找上门来。所以荤素搭配才是王道!

  法国妈妈就有个非常聪明的小窍门:让蔬菜先于其他菜上桌,孩子饿了,当然愿意吃啦。

  另外,法国妈妈从小就告诉宝宝:桌子上的每道菜,都必须至少尝一口,哪怕是他不太喜欢的。

  宝宝其实需要通过多次的尝试,才能建立起对这些食物的喜爱。不挑食的宝宝身体才能棒棒!我发现这方法还是真的有用耶,我家宝宝到现在还没有出现挑食的情况。

  6

  外出吃饭时,食物比较油腻,宝宝能吃吗?

  A。用水洗一下食物,不让宝宝吃太重口的东西

  B。难得外出吃饭,让宝宝尝尝

  C。不让宝宝吃,回家再让宝宝吃辅食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正确答案:A

  在春节,麻麻要尽量给宝宝单独烹调少油少盐的蔬菜,太油腻的食物会加大宝宝肠胃的负担。

  如果因为外出不方便单独烹调,我一般会把蔬菜在水中漂洗一下,就可以过滤掉一些油花和调料。同样的方法,在温水中漂洗一下红烧肉、油焖虾……简单的操作就可以让宝宝饮食更清淡更健康啦。 

  7

  第七题:要降低宝宝春节“中招”的机率,麻麻要怎么守卫宝宝的肠胃呢?(多选题)

  A。尽量少带孩子到处拜年

  B。为孩子选择一款好吸收不上火的奶粉

  C。不让亲戚喂宝宝食物

  D。避免宝宝大吃大喝,吃的太杂

  E。为宝宝准备益生菌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正确答案:BDE

  哈哈哈,就这一题,当妈很多时候面对的可不仅仅是单选题哟,相信很多妈妈就是错在这一题上面。

  大家是不是都认为,只要注意避免大吃大喝,准备好有助宝宝肠道消化吸收的合生元益生菌就万无一失了呢?那你就只答对了一半!

  因为宝宝良好肠胃的养成,要从日常的口粮着手。

  聪明的法国麻麻对宝宝的“口粮”要求格外严格,她们知道:给宝宝选择一款好吸收、不上火的奶粉,帮助宝宝建立一个健康的肠胃,至关重要。

  大家答得怎么样呢?满分的妈咪不要太骄傲了,没答对的妈咪也算是查漏补缺了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