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来了,让宝宝平安健康过冬,是每个爸妈的心愿。在对宝宝进行日常护理时要注意啥?冬季的常见疾病又该怎样预防和治疗?……

  本期微博答疑汇总的专家:

  @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    @单晋平: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主任

  @崔玉涛: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   @张思莱:原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

  @章蓉娅: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   @涂绘玲: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医生

  @首都儿科研究所           @北京和睦家儿科

宝宝冬季维生素D和钙如何补?

鲍秀兰
鲍秀兰:维生素D,可以服依可欣或贝特令1粒,如果每天吃配方奶500毫升,不必另外补钙。如果没有喝奶,可以吃碳酸钙,每天500毫克。

冬天要天天给孩子洗澡吗?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冬天气候比较干燥的时候可以不用天天洗澡。

天冷了,出门给宝宝带口罩好吗?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气温逐渐降低,有些家长出门时习惯给孩子戴上厚厚的口罩来保暖,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 首儿所护理部陈燕芬指出,冷空气经过呼吸道进入肺部时,已经接近体温。儿童的耐寒能力也正是通过这种锻炼来增强的。

宝宝晚上老踢被子怎么办?

鲍秀兰
鲍秀兰:可考虑用睡袋。

天冷还要宝宝单独睡小床吗?

鲍秀兰
鲍秀兰:继续让他睡小床。室温低,只是手脸很凉,如身上暖和,不要紧。

冬季给宝宝穿衣怎样合适?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脚暖即衣物适量>首儿所保健科李梅大夫建议,家长要注意适当给孩子增减衣物,不能捂得太严实,否则不利于散热。孩子衣物的厚度和母亲差不多就可以。中午要随着气温升高而适当给孩子少穿点衣服。从户外进到车内、室内,要及时解开孩子的厚外套。只要婴儿的两只脚是暖和的,就说明衣被的厚薄是适当的。

房间长期不通风易导致宝宝抵抗力下降

协和章蓉娅
协和章蓉娅:长期不通风晒太阳会导致房间空气变差、细菌浓度升高,导致产妇和宝宝抵抗力下降易生病。正确做法是每天通风2-3次,每次15-30分钟,产妇和宝宝通风时换个房间即可。

宝宝如何提高抵抗力?

鲍秀兰
鲍秀兰:提高宝宝抵抗力的措施有:(1)服维生素A、D和维生素C。(2)多户外活动,接受太阳光紫外线。(3)衣服不要穿太厚,容易出汗。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室温要保持稳定,空气要新鲜流通,但要避免穿堂风。(4)按照地区保健要求,注射预防针。(5)注意营养,适当增加蛋白质食物。(6)可做全身按摩,增强抵抗力。

冬季要多补水,如何看宝宝是否缺水了?

单奶奶单晋平
单奶奶单晋平:冬季干燥,别忘给宝宝补水,宝宝缺水的表现:1.口唇干燥。宝宝不断用舌头舔嘴唇,看到水会有高兴的表情,喝完水会很舒服。2.排尿次数减少,尿液变黄;大便干燥,硬结。3. 食欲减退;因为水分不足,胃肠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影响消化功能。4. 哭闹的眼泪相对减少,或没有眼泪,这是急性严重缺水的表现。

新生儿在冬季必须用小被褥包裹着吗?

鲍秀兰
鲍秀兰:取决于家里的室温。新生儿用小被褥包裹,有利于宝宝睡眠。

如何让孩子进行寒冷训练?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加强寒冷训练,进行空气浴,轻松应对寒冷天气:婴幼儿由于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层薄,皮下脂肪少,血管丰富,散热较多,所以对于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是很差的,因此需要不断地调节体温来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孩子经过寒冷训练,皮肤就会很好地适应,因而可以不感冒或少感冒。户外寒冷训练能使孩子更多接受太阳光照射,紫外线将皮下的一种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促进骨骼生长,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增强了体质。

【感 冒】

天气变冷,怎么预防感冒?

崔玉涛
崔玉涛:预防感冒需注意:1.穿衣适当;2.坚持每天定时外出,提高呼吸道对凉空气的适应力;3.尽可能多喝水,增加体内代谢;4.全家大人和6个月以上儿童,特别是上幼儿园以上儿童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5.家中若有感冒与孩子适当隔离。

孩子感冒需要就医吗?

崔玉涛
崔玉涛:如孩子感冒症状并不严重,最好在家护理观察。医院内病人较多病情复杂,非常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如何掌握孩子病情轻重,观察症状固然重要,关键是观察孩子精神状况。孩子依旧活跃,问题肯定不严重,如果精神变差,立即就医。

复感儿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凡是2岁以内的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6岁~1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者,都可以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这样的孩子就是“复感儿”,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以冬春季发病为主。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小儿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与以下的因素有关:1.婴幼儿呼吸系统的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2.家长过度的“保温”使得孩子的身体长期处在一个恒温的环境中。3.营养不均衡。4.每次发病治疗不当。5.不良生活环境。6.个别的孩子是因为先天免疫缺陷。

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

鲍秀兰
鲍秀兰:宝宝感冒鼻塞,要注意保持其鼻道通畅,做法是:1.用棉棍将分泌物卷出来,或用几丝棉花,刺激鼻孔,引起打喷嚏将分泌特喷出;2.若有鼻痂,可滴1-2滴乳汁在鼻腔,揉揉鼻子,使鼻痂软化后将其卷出或打喷嚏排出,3.注意保持室内湿度,以免空气干燥,导致鼻痂形成造成鼻堵塞。
鲍秀兰
鲍秀兰:如果宝宝鼻塞严重,可以使用专门为婴儿用的新麻滴鼻剂滴鼻。每侧只能用1滴,不能多用。同时要注意宝宝鼻孔内的分泌物,用绵棒冼除。

【发 烧】

判断孩子是否发烧的标准是什么?

北京和睦家儿科
北京和睦家儿科:孩子发烧的诊断标准是:腋下体温超过37.5度。如果孩子平时的体温为36度左右,现在体温为37.3度,虽然不称作发烧,但肯定和平时不一样。医生推荐体温超过38.5度使用药物降温,体温低于38.5或使用药物降温后体温下降不满意,可以配合物理降温法。药物的剂量要严格按公斤体重计算。#涂绘玲谈小儿发热#

3个月以下婴儿发热要谨防肺炎等疾病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3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发烧后很可能在几个小时内就发展成肺炎甚至脑炎、败血症以及泌尿系统疾病等,家长尤其要注意观察,及时带孩子就医。4岁以上的学龄前儿童,剧烈咳嗽、发烧时间长,也提示可能发展成肺炎。

高烧会对大脑造成损伤吗?

崔玉涛
崔玉涛:“担心发烧高了影响大脑”的说法并不科学。发烧属于症状,不属于原因。没有原发问题,不可能发烧。高烧时唯一可能影响大脑的就是高热惊厥。若脑炎引起的大脑损伤,不是发烧的缘故,而是侵入大脑的病菌所致。

宝宝发热饮食上该注意啥?

北京和睦家儿科
北京和睦家儿科:孩子发烧时多伴随胃肠道症状,比如吐泻、食欲不好等,所以饮食要少油腻。孩子发烧时会丢失很多水分,建议多补水。

孩子发烧可以喝配方粉吗?

崔玉涛
崔玉涛:孩子发烧就不能喝配方粉,没有道理!除非发热同时出现严重腹泻,可以换成不含乳糖配方粉。

宝宝高热怎么办?

崔玉涛
崔玉涛:高热是婴幼儿最常见秋冬季症状,往往最早出现,可伴有腹泻、咳嗽等。对于高热,不论是何原因所致,都要考虑退热问题。若体温超过38.5度,应服用退热药物;同时可选用退热贴。一定鼓励多喝水,这样才可增加皮肤散热、增加排尿等,以达控制体温的效果。退热药除口服剂型,还有栓剂。
崔玉涛
崔玉涛:现在给婴幼儿高热常推荐的退热药物,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常用的剂型为口服糖浆式液体。有些孩子在发烧时,不接受服用口服糖浆式液体。这时可以考虑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栓剂。由于栓剂也是“对乙酰氨基酚”,其起效时间与口服剂型一样,可以维持3-4小时。

【咳 嗽】

宝宝咳嗽怎么办?

鲍秀兰
鲍秀兰:如果病情不重,注意在床上休息,多饮水,吃清淡饮食,1~3天会自愈。如果咳嗽较重,治疗原则为消炎、止咳和祛痰,但小儿尽量少吃止咳药,因为痰液咳出有利于疾病恢复。护理方面注意患儿多喝水,室内空气要潮湿,有利于痰液稀释,容易排除。

儿童服用止咳糖浆需慎重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看到孩子感冒后不停咳嗽,很多家长会给他服用点止咳糖浆。事实上,儿童服用止咳糖浆需慎重,2岁以下的婴幼儿用药时更应注意。即使要服止咳糖浆,也须在“对因”的治疗基础上,配合其他“止咳”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小儿过敏性咳嗽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小儿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病因较为复杂,受遗传及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其中过敏体质与本病的关系密切,本病又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接触或吸入尘螨、蟑螂、皮毛、花粉或冷空气、海鲜等食物。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小儿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特点为: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及清晨出现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据。2.临床无感染征象(如发热等),或长期服用抗生素(消炎药)无效。3.用支气管扩张剂(氨茶碱等)可使咳嗽症状缓解。4.有个人过敏史(婴儿湿疹、荨麻疹、对某些食物过敏)及家族过敏史(父母及亲戚有过敏性鼻炎等)。5.免疫球蛋白E升高。

慢性咳嗽

和睦家涂绘玲
和睦家涂绘玲:慢性咳嗽的诊断标准是:咳嗽时间超过4周。最常见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和感染后咳嗽等,鼻后倒流等。呼吸道感染后咳嗽持续时间长的原因是“一过性气道高反应性”,如果只是干咳,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再观察。不是抗生素或止咳药都能解决所以的问题,慎用镇咳药。

孩子仅半夜和清晨咳嗽是咋回事?

崔玉涛
崔玉涛:孩子仅出现半夜和清晨咳嗽,多半与上呼吸道,特别是与鼻炎、腺样体肥大相关。夜间平躺睡觉,鼻部或鼻后部腺样体的分泌物倒流进入咽部,积存一定量后刺激出现咳嗽,时间往往是半夜或清晨。白天这些部位的分泌物会逐渐通过流涕或吞咽过程消耗,因此无明显咳嗽。

【其 他】

儿童糖尿病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医学专家调查发现,儿童糖尿病发病多在寒冷的冬春季,这种季节性的发病特点似乎又与冬春季病毒活跃且感染机会多有关。因此,在寒冷的冬春季里,为预防儿童糖尿病发生,那些肥胖及有家族糖尿病遗传倾向的儿童要注意保暖防护,避免受寒被病毒侵袭感染,诱发糖尿病。

抗生素该用吗?

和睦家涂绘玲
和睦家涂绘玲:有一点要强调的是:要慎重使用抗生素,但该用的时候一定要用。那孩子得了喘息性气管炎的时候要不要用抗生素?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而定,血常规怎么样?查体肺部罗音多吗?孩子使用阿奇霉素后效果怎么样?综合判断后再做决定。

宝宝患上急性喉炎怎么办?

崔玉涛
崔玉涛:急性喉炎也是幼儿常见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热同时出现剧烈“犬吠样”咳嗽。咳嗽严重会伴有上气道梗阻——吸气性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往往夜间较为严重。遇到这问题时,首先给孩子穿暖,然后尽可能让孩子吸凉空气。凉空气可暂时减轻喉部水肿,缓解部分呼吸困难。主要治疗是短期激素治疗。

冬天也要防痱子

崔玉涛
崔玉涛:提及痱子,一定会联想到炎热的夏天。可在初冬的昨天就看到3位小朋友因皮疹前来看病。对于无热皮疹,除考虑可能是幼儿急疹外,也要考虑可能与痱子、湿疹、药疹等有关。进入冬季,一定不要给孩子穿着过多,避免大汗,出现痱子。

用免疫增强剂来提高孩子免疫力好吗?

北京和睦家儿科
北京和睦家儿科:如何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是一个困扰很多妈妈的问题。孩子免疫力的增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通过机体和细菌、病毒不断战斗之后逐渐建立起来的。儿科医生不经常推荐给孩子使用免疫增强剂,孩子的免疫力也不可能因为服用了某些药物而迅速增强。#涂绘玲谈小儿发热#

冬季防“红屁股”

和睦家涂绘玲
和睦家涂绘玲:随着天气逐渐变凉,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宝宝排尿或便,而导致更换尿不湿不及时,会导致“红屁股”的发生。另外,建议给宝宝选择宽松柔软的棉质服装,以防衣物过紧加重红屁股。如果出现红屁股,多晾晒,及时涂抹护臀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