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准备让宝宝断奶开始,妈妈们就该开始考虑给宝宝购买餐具了。市场上的餐具琳琅满目,材质、款式各异,如何给宝宝选择安全的餐具成为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买了安全放心的餐具,在使用时也要关注清洁卫生的问题,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啊! [发表评论]  
  【儿童用品安全系列】 儿童推车 ● 洗护用品 ● 爽身粉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仿瓷餐具(密胺餐具)
  【优点】 质地柔和、光滑如瓷器,又很轻薄不怕摔不变形,保温好,不烫手,化学稳定性好,不易残存食物味道。

【担心】 有些不法厂商制造假仿瓷餐具,使用后会对人体有害。

【建议】 正规商店购买,选择上色均匀,无变形,表面光滑,贴花图案清晰、不起皱,来回擦拭不褪色的产品。

正规仿瓷餐具底部有企业详细信息及生产许可证QS标志和编号。
 
不锈钢餐具
  【优点】 好擦洗,不易生细菌,化学元素少,适合用来喝水。

【担心】 易烫手,重金属含量不合格的产品会危害健康。

【建议】 不锈钢餐具有“13-0”、“18-0”、“18-8”三种代号。前后数字分别表示铬镍含量,镍含量越高,质量越好。镍、铬是重金属,一定要选择质量过关、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

注意不要用不锈钢餐具盛酸性食物
 
竹木餐具
  【优点】 保温好,天然,质地更细腻柔和,不容易伤到宝宝。

【担心】 不好清洗,容易孳生细菌,装饰用油漆毒性大。

【建议】 买木质或竹质餐具,最好不要买表面比较光亮或者有油漆的,因为多数油漆装饰的餐具是含有铅的,长期使用对宝宝健康不利,最好使用天然制造的
 
 
塑料餐具
  【优点】 样子好看,能让宝宝对吃饭更有兴趣,而且防摔

【担心】 在加工过程中会添加一些溶剂、可塑剂与着色剂等,有一定毒性。且易附着油垢,难清洗,摩擦后易起边和棱角

【建议】 不适合需保温和太油、太热的食物。

最好选择无色透明或素色的。餐具外面可以带花,但内侧不可以带花。千万别买有气味的、色彩杂乱的塑料餐具。
 
陶瓷、玻璃餐具
  【优点】 玻璃和陶瓷是大人的主要餐具,比较环保,工艺完善

【担心】 容易碎,可能会伤害到宝宝。

【建议】 玻璃和陶瓷确实是非常安全的餐具,最大的问题就是易碎。此外要注意陶瓷的餐具要买釉下彩,选择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表面光滑的,摸不出花纹感的陶瓷餐具。当然,如果是纯色无花纹且表面光滑的陶瓷餐具更好。
 
搪瓷餐具
  【优点】 保温好有害物质含量

【担心】 多次摔打后容易变形,瓷容易脱落而被宝宝吃进肚子里。制作成本高,工艺繁琐,因此很少见到了

【建议】 搪瓷餐具很适合宝宝,但也不能用得太久,一段时间必须更换,以防止掉瓷误食。也要注意不要买内壁有花纹的
 
 
   相关链接:怎样给宝宝选放心餐具 宝宝餐具选购原则 餐具使用不当可导致疾病 儿童餐具选择需谨慎 各类餐具安全常识  
塑料和竹木餐具
    洗涤时用温和清洁剂清洗几遍,清洁剂残留物一定要冲干净;然后用热水冲一下,不要用抹布擦干(抹布也是细菌传播的一条途径),自然晾干就行了。  
不锈钢餐具
 

  不能长时间盛放盐、酱油、菜汤等。切勿用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化学药剂,如苏打、漂白粉、次氯酸钠等洗涤。用煮沸的热水浸泡及消毒柜进行消毒。

 
仿瓷餐具
    用煮沸的热水浸泡消毒。清洗时用较柔软的抹布,千万不要用百洁布、钢丝球之类的东西清洁餐具表面,不然会擦毛餐具的表面,使之更容易受污染。  
筷子
    洗完筷子,如马上放进筷子笼,表面的水就会流到笼底,若笼里不通风,笼底长期湿着,久了就会形成污垢,造成筷子头污染。所以,筷子在洗完后,要把头向上放置,并定期清洗筷子笼
 
餐具消毒
  瓷器类餐具、玻璃制品、木制筷子等,一般采用高温蒸气消毒,效果较好。

塑料小碗、勺子等不耐高温,不可以使用压力锅进行消毒

微波炉的微波能穿过含水物体达5厘米深,所以微波炉用途最广,效果也相当好。但切记,不能用空餐具空烧,可在消毒前在餐具里加点水,或者在洗干净以后不要用抹布擦掉水,再放进微波炉稍微加热消毒。
 
   相关链接: 餐具清洗要科学   祛除宝宝餐具油污的小窍门   宝宝餐具用微波炉消毒   如何为儿童清洗、消毒餐具  
过大或过小的餐具
    过大的餐具孩子的小手不易掌控,而过小的餐具又可能使得孩子用餐时汤汤水水溢出,等于是人为地给孩子学习自行用餐增加了难度。
 
大人的餐具
 

  一般餐具是为成年人设计的,无论从体积还是重量上对孩子都不适合。此外跟大人合用餐具的另一害处是:容易把大人的疾病传染给孩子。

 
筷子
    在2周岁前,学用勺子吃饭更适宜。一般情况下,3-4岁才可练习用筷子。过早要求孩子用筷子,不但学习困难较大,还可能因动作不协调把饭菜弄撒。
 
尖锐餐具
    不锈钢饭勺、刀叉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制造工艺粗糙的因毛边锋利其危险性就更大。一旦发生意外,比如孩子跌倒或与物体产生碰撞,还会造成外伤  
内侧彩色的餐具
 

  餐具器皿内侧绘图所采用的颜料,其主要原料是彩釉,而彩釉中含有大量的铅,酸性食物可以把彩釉中的铅溶解出来,与食物同时进入孩子体内。

 
难以清洁的餐具
 

  有些餐具由于形状、设计或质地上的原因往往不易清洗干净,或不能进行高温消毒,由此油污和细菌比较容易附着在上面,所以也不是儿童的理想餐具。

 
   相关链接: 小宝宝不宜选用哪些餐具   选择儿童餐具四不要   怎样为宝宝准备合适的餐具   日常使用什么餐具最安全  
  适时给宝宝准备属于他自己的餐具,不但能增强宝宝的进食兴趣,还能培养他的动手能力。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到正规商家购买安全放心的产品,否则,万一选择不当,就可能给宝宝的身体健康留下隐患。在购买餐具的时候,可以带宝宝一起去,毕竟这是宝宝的专用物品,如果能让他亲自挑选自己喜欢的餐具,也许他就会更加听话、开心地吃饭饭啦![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