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产后风”?

女性在产褥期间,由于风寒湿邪,出现肢体关节酸楚、疼痛、麻木,重者称为产后风,又叫月子病。

  产后风是一种民间传统的说法,它几乎包括了产褥期以及流产后的所有疾病,甚至是分娩后或流产后延续出现的问题也归于产后风。但现代医学认为这些所谓的产后风往往有不同的原因,而且有时同样的症状也可由不同的原因引起。

“产后风”的症状

  怕冷,怕风,出虚汗,关节疼痛。遇冷,风,阴雨天气疼痛加剧。由于情绪忧郁而引起的月子病还可能伴有麻木,抽搐,胀痛等症状;月子里房事而引起的月子病还会有四肢乏力,腰酸,嗜睡等症状;由于怒气而引起的月子病还同时伴有大小关节疼痛,头痛等症状。

  测试:如何确定得了产后风湿

  1. 你是否经常会感觉全身发冷?  A. 是 B. 否              2. 你是否经常会出虚汗?  A. 是 B. 否

  3. 你是否经常活动关节时感觉疼痛,遇冷、遇风时疼痛加重? A.是 B.否   4. 你是否经常会感觉浑身沉重、没有力气? A.是 B.否

  5. 你是否经常感觉腰酸、困、疼,容易疲劳?  A. 是 B. 否

  【轻度】:如果选择A项1次,新妈妈身体可能只是轻微的不舒服,并不是产后风湿病。

  【中度】:如果选择A项2~3次,新妈妈已经患上了产后风湿病了,不过治疗起来还是很容易的。

  【严重】:如果选择A项4~5次,新妈妈的产后风湿病已经很严重了,治疗起来会比较麻烦的,所以要特别注意哦!

“产后风”产生的原因

  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全身的皮肤毛孔张开和骨关节韧带松弛(阴道分娩和剖宫产这些变化是一样的,区别在于阴道分娩子宫口开大,而剖宫产子宫口未开)。新妈妈产后由于要开始给宝宝哺乳,所以身体特别的虚弱,这时候如果没有很好地注意产后保健,有可能导致风寒侵入体内,并滞留于肌肉和关节中,导致气血凝滞,引发身体关节和肌肉酸麻疼痛,甚至发生风湿性骨关节炎,这是一种很难治的“月子病”。

  新妈妈出现产后风湿的原因可分为几个方面:

  1.产后大汗淋漓,而未保暖,感受了风寒之邪。   2.产妇所住房屋潮湿阴冷。

  3.产妇感受门窗过道之过堂风的侵袭。       4.产妇过早劳累或使用冷水洗衣或淋雨受湿。

  5.产妇过早行房事。

怎样预防“产后风”?

  新妈妈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落下风湿的病根,因此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有坐月子一说。坐月子的目的是为了让新妈妈在这段期间内做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能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经过调理气血,全身各系统在妊娠期间的改变逐渐都能恢复到生产前的状态,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变过来,将产后风湿病拒之门外,所以坐月子的一些注意事项未必都是无用的。……>>全文

得了“产后风”怎么办?

接受中医治疗

  产后风应当及早治疗,否则非常难治。治疗产后风一般用中药,如果出现骨节发冷、关节刺痛等产后风症状时,建议立即去中医院接受必要的治疗。产后痛一般配合中药和针灸等方法治疗,应该坚持治疗1年以上。

“产后风”与“风湿”是一回事吗?

  产后风和风湿性关节炎不是一回事,从以下7点可以区别:

  1、产后风湿病皆有产后或人流术后感受风寒湿邪的病史,而类风湿性关节炎无此病史。

  2、产后风湿病关节多无肿胀,而类风湿关节以肿胀为著。      3、产后风湿病的病变部位以全身肌肉为主。

  4、产后风湿病多伴有头疼、头晕、眼眶疼痛,而类风湿关节炎无此类病状。若有症状亦浅。

  5、产后风湿病多惧风,并伴有体内钻风的感觉,类风湿无此症状。   6、产后风湿化验及拍片呈正常,,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异常。

  7、产后风湿病服用激素类止痛药止痛效果不明显,而类风湿性关节炎运用激素止痛特别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