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五谷为养”,意思是粗细粮均有丰富的营养,搭配着吃对健康是有利的。粗粮对人体有益是公认的,但作为准妈妈来说,吃粗粮是不是也有好处呢?如果想吃粗粮的话,该怎样吃才科学?[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粗粮及其种类
  【粗粮】 一般指大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如玉米﹑高粱﹑小米等,与“细粮”相对。

【种类】 ★ 谷物类 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麦、燕麦、荞麦/麦麸等 ★ 杂豆类 黄豆、绿豆、红豆、黑豆、青豆、芸豆、蚕豆、豌豆等 ★ 块茎类 红薯、山药、马铃薯等
 
 
粗粮的营养
    粗粮含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  
    孕妇适度吃粗粮有好处,但不宜多! 准妈妈的膳食不宜吃得过精, 要粗细搭配,适量进食粗粮,以免造成某些营养元素吸收得不够。但一定要注意的是,吃粗粮,也要讲究方法,吃得不对反而会对身体有害。
准妈适量吃粗粮的好处
    准妈妈吃主食,适宜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尤其不要因为刻意追求精致而使得某些营养元素吸收不够,因为有些营养素更多是包含在粗粮里。粗粮还有意想不到的食疗作用,比如玉米、红薯、糙米,就是粮食中的上等精品。 告诉准妈妈一个好消息,经常吃粗粮的孕妇其胎儿的流产和早产的发生率较低。

粗粮在准妈食谱中的重要性  准妈妈不要吃得过精
让你爱上粗粮的3大理由   适量吃粗粮十大好处
 
准妈妈吃粗粮为何不宜多
    粗粮里含有比较丰富的纤维素,摄入过多纤维素可能影响对微量元素的吸收。如燕麦片和补铁剂或补钙剂一起吃,会影响孕妇对铁、钙的吸收;吃奶制品时同时吃纤维素含量较高的粗粮,也会影响对钙的吸收。大量纤维素摄入还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脂肪、胆固醇等的吸收。过多食用粗粮不仅不能够促进消化,还会影响消化和吸收。

专家建议 怀孕期间适量补充粗粮是好事,但要注意不能和奶制品、补充铁或钙的食物或药物一起吃,最好间隔40分钟左右。

孕妇吃粗粮也是有讲究的  吃粗粮时应增加矿物质摄入 
准妈马为何不宜多吃粗粮  粗粮吃多反而会降低免疫力
一分为二看粗粮营养功能  饮食奥秘:粗粮到底好不好
 
准妈妈如何正确吃粗粮
 

【吃粗粮及时多喝水】 粗粮中纤维素需要有充足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正常工作。一般多吃1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

【循序渐进】 突然增加减少粗粮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平时以肉食为主的准妈妈,增加粗粮进食量应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搭配荤菜】 当我们每天制作食物时,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并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正确吃粗粮的方法

 
 
几款适合准妈妈的粗粮
 
【玉米】 富含镁、不饱和脂肪酸、粗蛋白、淀粉、矿物质、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黄玉米籽富含镁,有助血管舒张,加强肠壁蠕动,增加胆汁,促使体内废物排泄,利于新陈代谢。富含谷氨酸等多种氨基酸,能促
进大脑细胞新陈代谢。红玉米籽富含维生素B2,孕妇常吃可以预防及治疗口角炎、舌炎、口腔溃疡等核黄素缺乏症。
【红薯】 富含淀粉、钙铁等矿物质,所含氨基酸、维生素A、B、C远高于精制细粮。还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准妈常食能令皮肤白皙、娇腻。含有粘蛋白(一种多糖和蛋白质的混合物),能促进胆固醇排泄,
防止心血管脂肪沉淀,维护动脉血管的弹性,有效地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孕妇的营养保健食品。
【荞麦】 荞麦的蛋白质含丰富赖氨酸,能促进胎儿发育,增强孕妇免疫功能。铁、锰、锌等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含量比一般谷物丰富。富含维E、烟酸和芦丁。芦丁能降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
出血。烟酸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解毒能力,降低胆固醇。这些营养成分对孕妇来说很有意义。
【糙米】 每100克糙米胚芽就含有3克蛋白质、1.2克脂肪、50毫克维A、1.8克维E,锌铁各20毫克、镁磷各15毫克、菸碱酸叶酸各250毫克,这些营养素都是准妈每天需要摄取的。

“精品”粗粮的营养成分  孕期不可缺的粗粮有哪些
 
黄豆面条 三合面馒头 韭菜玉米饼 玉米面发糕 煎红薯饭团
荞面葱花饼 凉拌荞麦面 红薯饼 糙米海苔卷 糙米排骨汤
青菜玉米面小饼+红薯粥 微波炉烤红薯 松仁玉米 玉米的20种健康做法 红枣玫瑰黑米粥
黑米饭套餐 牛奶水果燕麦粥 包菜紫米团 奶酪焗红薯 微波炉烤红薯
怀孕还能吃辣的吗 偏食准妈妈营养补偿方案 怀孕进补营养误区知多少 适合孕妈咪的超级盛宴 馋嘴准妈美味食谱大放送
    准妈妈的日常饮食,不仅仅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对于胎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了解一些简单的健康饮食知识,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也对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有益处。五谷杂粮兼容饮食,适当摄取营养,避免误区,科学着吃,讲究着吃,做一个健康的准妈妈![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