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呼吸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怎样才能使宝宝远离这些疾病的伤害呢?

  本期微博答疑汇总的专家:

  @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    @崔玉涛: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

  @张思莱:原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  @马煜: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中心高年主任医师

  @张琪:首都儿科研究所急诊室主任   @孙吉萍:首都儿科研究所内科主任医师

  @张宝元: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    @李梅: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主治医师

  @钟桂荣: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刘海燕: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医师

  @首都儿科研究所     @上海市儿童医院     @北京和睦家儿科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流感和一般感冒是有区别的: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有明显流行病史,特点是发病急、高热、畏寒、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可不明显,此病可迅速蔓延。感冒又叫急性鼻咽炎,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90%是以病毒感染,细菌少见。表现以呼吸道症状为主。

流感疫苗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但必须是疫苗要与流行的病毒株类型相吻合。 流感病毒是一种变异力极强的病原体,每一年的流行类型都会有所不同,疫苗只能提供一年的免疫力。

接种流感疫苗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崔玉涛
崔玉涛:灭活流感疫苗中已没有活流感病毒,所以注射疫苗后不会发生流感。流感疫苗非常安全,注射后可能会出现轻度反应,包括注射部位轻度红肿或痒感;轻度发热或疲倦、咳嗽等,一般注射后1-2天消失。对于有过严重过敏反应史,特别鸡蛋过敏史者禁忌;曾经患过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者慎用。

如何预防感冒?

鲍秀兰
鲍秀兰:预防感冒:1)服维生素A、D和维生素C。2)多户外活动,接受太阳光紫外线。3)衣服不要穿太厚,容易出汗。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室温要保持稳定,空气要新鲜流通,但要避免穿堂风。4)按照地区保健要求,注射预防针。5)注意营养,适当增加蛋白质食物。6)可做全身按摩,增强抵抗力。
崔玉涛
崔玉涛:天气变冷,预防感冒需注意:1、穿衣适当。穿过厚,易出汗,容易着凉、感冒;2、仍然坚持每天定时外出换空气,提高呼吸道对凉空气的适应力;3、尽可能多喝水,增加体内代谢;4、全家大人和6个月以上儿童,特别是上幼儿园以上儿童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5、家中若有感冒与孩子适当隔离。

哺乳期的妈妈能接种流感疫苗吗?

崔玉涛
崔玉涛:流感疫苗属于“死”疫苗,不含流感病毒整体,不会出现“真”感染问题。哺乳期母亲接种流感疫苗,对宝宝会起到很好的保护。

宝宝晚间老踢被,室温多少合适?

李梅医生
李梅医生:家里的室温别太高,保持在20-22度之间。

少去公共场所,预防感冒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不去公共场合,远离致病原,减少交叉感染机会:在一些空气流通性差、人员嘈杂的公共场合,许多致病菌和病毒都很猖獗。不去公共场合,远离致病菌对于免疫机制不健全的婴幼儿来说,是预防感冒和其它疾病一个很好的办法。

出入人多的公共场所时,如何预防流感?

崔玉涛
崔玉涛:出入空气质量较差的场所或空气极差的天气下,孩子必须出门,都可戴口罩。可戴常规的一次性外科口罩或布质口罩。如果孩子患有呼吸道感染,又必须到公共场所,也应戴外科口罩。戴口罩既可减少空气内污染物对孩子呼吸道的影响,又可避免病菌的侵袭,还也隔离自身呼吸道病菌播散。

使用加湿器,可降低呼吸道疾病发生

崔玉涛
崔玉涛:很多家中有加湿器,在干燥季节或环境下使用,可增加呼吸道舒适感,还可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婴幼儿的房间同样可使用加湿器。注意每天清洗加湿器滤网,更换新水,以免霉菌生成,形成播菌机。再有,不推荐在加湿器水中加药,因为加湿器多以超声为动力,可破坏药物结构;再有也不能定量。

流行性感冒的治疗与护理

孩子感冒需要立即就医吗?

崔玉涛
崔玉涛:如孩子感冒症状并不严重,最好在家护理观察。医院内病人较多病情复杂,非常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如何掌握孩子病情轻重,观察症状固然重要,关键是观察孩子精神状况。孩子依旧活跃,问题肯定不严重,如果精神变差,立即就医。

感冒引起的咳嗽怎么治疗?

崔玉涛
崔玉涛:病毒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因素。遇到孩子出现咳嗽时,不要认为及早、静脉途径使用抗生素,就能很快控制咳嗽。若分泌物不能很快排净,非常容易出现继发呼吸道细菌感染。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雾化吸入盐水或“化痰”药物,可以稀释痰液,利于清理呼吸道,促进疾病快速恢复。

儿童服用止咳糖浆需慎重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看到孩子感冒后不停咳嗽,很多家长会给他服用点止咳糖浆。事实上,儿童服用止咳糖浆需慎重,2岁以下的婴幼儿用药时更应注意。即使要服止咳糖浆,也须在“对因”的治疗基础上,配合其他“止咳”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得了流感,如何治疗?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感冒,包括有流感一般多是病毒感染引起来的,故治疗上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是可以使用一些中成药效果不错。不管任何证型的外感,对于孩子来说多容易转为热证,因此可以使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可以使用退热药,以物理降温为主,多喝水,少去公共场合,勤洗手,不可过早减少衣服。
崔玉涛
崔玉涛:引起呼吸道感染主要病菌是病毒。应慎重选择抗生素。不要认为抗生素可以止咳、止喘、治鼻塞、退烧等。现在有一种非常不好的现象,就是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看似非常合理,实际对孩子损害很大。目前无有效的“杀”呼吸道病毒药物;再者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菌群失调,耐药菌产生。

哺乳期的妈妈感冒了怎么哺乳?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如果是轻度的感冒,妈妈戴上口罩后,照样可以哺乳。感冒的妈妈可服用一些抗感冒的中药,如感冒冲剂、板蓝根冲剂等,服药4小时后,循环系统就会把这些药排出,就可以给宝宝喂奶。

感冒引起的发烧怎么治疗?

北京和睦家儿科
北京和睦家儿科:孩子发烧的诊断标准是:腋下体温超过37.5度。医生推荐体温超过38.5度使用药物降温,药物的剂量要严格按公斤体重计算。体温低于38.5或使用药物降温后体温下降不满意,可以配合物理降温法。
崔玉涛
崔玉涛:现在给婴幼儿高热常推荐的退热药物,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常用的剂型为口服糖浆式液体。有些孩子发烧时,不接受口服糖浆式液体。可以考虑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栓剂。

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

鲍秀兰
鲍秀兰:1.用棉棍将分泌物卷出来,或用几丝棉花,刺激鼻孔,引起打喷嚏将分泌特喷出;2.若有鼻痂,可滴1-2滴乳汁在鼻腔,揉揉鼻子,使鼻痂软化后将其卷出或打喷嚏排出,3.注意保持室内湿度,以免空气干燥,导致鼻痂形成造成鼻堵塞。
鲍秀兰
鲍秀兰:如果宝宝鼻塞严重,可以使用专门为婴儿用的新麻滴鼻剂滴鼻。每侧只能用1滴,不能多用。

复感儿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凡是2岁以内的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6岁~1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者,都可以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这样的孩子就是“复感儿”,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以冬春季发病为主。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小儿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与以下的因素有关:1.婴幼儿呼吸系统的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2.家长过度的“保温”使得孩子的身体长期处在一个恒温的环境中。3.营养不均衡。4.每次发病治疗不当。5.不良生活环境。6.个别的孩子是因为先天免疫缺陷。

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不一定是免疫力低

崔玉涛
崔玉涛:孩子反复出现呼吸道症状,不一定是感染,可能与过敏有关,不要陷入“孩子免疫力低”误区,一定有免疫低下的客观证据下才可考虑使用免疫增强剂。过敏状况下,如频繁使用抗生素,会导致过敏更加剧,呼吸道症状更明显,更易复发。

如何加强孩子免疫力?

李梅医生
李梅医生:可以到医院检查孩子的免疫功能,还可以查查是否缺锌。如确诊免疫功能低下,可吃些增强免疫功能的药,如缺锌,可补锌调理。如确诊不是,就不用吃药,平时注意增强孩子体质,适当增强锻炼,并注意冷空气对呼吸道粘膜的锻炼。

如何确定孩子是过敏还是免疫功能低下?

崔玉涛
崔玉涛: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如何确定为过敏还是免疫功能低下?1、呼吸道为表现的过敏属于急性、快速表现,所以通过取血检测过敏原,可以判断为食源性,还是环境因素,或者是混合因素所致。找到过敏原,及时解除,才可控制过敏引起的反复呼吸道感染。
崔玉涛
崔玉涛:2、如果存在免疫功能低下,肯定会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因为呼吸道为开放器官,细菌、病毒等随时可以进出。若怀疑这类问题,应该进行血液免疫功能检测。检测会非常详细地反映免疫功能状态,比如免疫球蛋白A低下等。

如何防治儿童肺炎?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肺炎成我国5岁以下儿童病亡首因,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呼吁,我国防治儿童肺炎应推行综合策略,包括:降低室内空气污染,改善儿童居住环境;提高儿童营养水平,特别是提高母乳喂养率;病例治疗中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在适龄人群中推荐使用肺炎疫苗等。

什么情况下容易感染肺炎?

联合国
联合国:多数健康的儿童可通过自身的天然防御功能抵御感染,但免疫系统受损的儿童有形成肺炎的较高风险。营养不良可使儿童免疫系统虚弱,尤其是在非完全母乳喂养的婴儿中。以下环境因素也可使儿童更加易患肺炎:使用木柴或动物粪便进行烹调或取暖所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居住条件拥挤;父母吸烟。

小孩容易得肺炎如何护理?

育儿专家问答
育儿专家问答@张思莱医师 主要是加强宝宝自身的体质,注意多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多接受冷刺激,每天出门2小时以上。

为什么婴幼儿时期易患肺炎呢?

儿科钟桂荣
儿科钟桂荣:婴幼儿气管、支气管管腔相对细、窄,气道易为黏液所阻塞,黏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肺弹力组织发育不全,粘膜下血管丰富,易于充血,间质发育较旺盛,肺泡数量少,肺含气量不足。此外,婴幼儿阶段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防御功能较差,容易使婴幼儿发生疾病。

感冒很容易转化为肺炎吗?

崔玉涛
崔玉涛:肺炎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咳嗽等;反过来,发热、咳嗽不一定是肺炎。只有通过医生检查才能确定出现发热、咳嗽时是否是因肺炎所致。千万不要把肺炎扩大化,会导致过度用药,特别会引起滥用抗生素。
崔玉涛
崔玉涛:感冒不会轻易转成肺炎。若孩子患有肺炎,早期也许与感冒相似,但症状会迅速加重,精神状况也会变差。再有,现在诊断肺炎过于草率,胸片上只要有点阴影;听诊时只要有点异常声音,就诊为肺炎。肺炎是严重呼吸道感染,全身症状一定较重。不可能不声不响就发展为肺炎。千万不要小病大治。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支原体肺炎主要侵犯儿童和幼儿,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头痛、咽痛、全身不适。2~3天后咳嗽加重。早期体检肺部的体征不明显。X线检查肺部可见斑片状、点状和模糊阴影。

3个月以下婴儿发热要谨防肺炎等疾病

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3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发烧后很可能在几个小时内就发展成肺炎甚至脑炎、败血症以及泌尿系统疾病等,家长尤其要注意观察,及时带孩子就医。4岁以上的学龄前儿童,剧烈咳嗽、发烧时间长,也提示可能发展成肺炎。

肺炎球菌疫苗

崔玉涛
崔玉涛:肺炎球菌疫苗分为两种,一种是7价肺炎疫苗,常规推荐接种的时间为生后2、4、6和12-15个月,共四次。适用于所有婴幼儿。如果没有按时接种,5岁内都可接种,但是接种次数与最初接种年龄有关。可向保健医生咨询。还有23价疫苗。适用于大于2岁的、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慢性病人群。

轮状病毒胃肠炎的症状

崔玉涛
崔玉涛:近期,轮状病毒胃肠炎较多。绝大多数以发热、呕吐起病;继之水样腹泻;护理不当非常容易出现脱水。遇到孩子出现发热,即使无呕吐和腹泻,也要仔细观察和护理,不可贸然使用抗生素。因抗生素可加重呕吐和腹泻过程。整个病程5-7天。

宝宝患上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如何护理?

崔玉涛
崔玉涛:初期,孩子以发热和呕吐为主。呕吐期间,进食液体比较困难。往往是喝10毫升水,呕吐出20毫升。这时,家长应该尽可能保持孩子处于安静状态,尽可能减少呕吐次数。同时,诱导排便,也是制止呕吐的有效方法。早些排出胃肠内的毒素,有利于早期恢复。

轮状病毒疫苗

崔玉涛
崔玉涛: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是针对轮状病毒感染的疫苗,服用后应该会有明显效果。接种任何疫苗后都不可能百分百地预防相关疾病,但是却会百分百地减轻疾病发生的程度。

轮状病毒胃肠炎能预防吗?

崔玉涛
崔玉涛:由于轮状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共同传播,所以不易完全避免或预防。目前无杀灭病毒药物。

如何及时预防和纠正脱水?

崔玉涛
崔玉涛:轮状病毒胃肠炎来时凶猛,主要引起脱水。及时预防和纠正脱水相当重要!严重脱水和造成大脑等器官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建议:4小时内,在尽可能进水情况下,仍无尿,应行静脉输液纠正脱水;家庭内用口服补液盐预防和治疗轻度脱水。

什么情况下需要服止泻药?

孙吉萍医生
孙吉萍医生:如果每天大便次数超过5次或含水量很多,需要服用止泻药。目前可以服用微生态制剂。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思密达是胃肠黏膜保护剂,既可隔离毒素不被胃肠道吸收,而且保护胃肠道粘膜,同时其本身也不被吸收,所以目前是全国腹泻防治组最为推荐的治疗腹泻的药物。

如何分辨轮状病毒腹泻和普通腹泻呢?

孙吉萍医生
孙吉萍医生:可做大便轮状病毒检测确定诊断,或者根据临床表现、大便性状可以初步判定。轮状病毒腹泻患儿,大便呈稀水状,或蛋花汤样。
崔玉涛
崔玉涛:腹泻时,及时留取大便标本2小时内送到医院检测。若是细菌感染,除了可见大便中含有脓性物质,便常规会显示很多白细胞或脓细胞,>10-15个/高倍视野(HP),同时也可检测出红细胞。若是病毒感染,以稀水便为主,便常规可能会显示少许白、红细胞,轮状病毒、腺病毒等抗原检测为阳性。

患病期间去医院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

崔玉涛
崔玉涛:近期发现几位幼儿都是先感冒,待基本好转,又再度出现高热、呕吐、腹泻等表现,最终诊断为轮状病毒胃肠炎。此过程不应是轮状病毒感染的自然发展过程,应该是继发感染过程。询问病史得知,感冒初期都有到医院就诊的过程。非常有可能是医院就诊期间的交叉感染。医院是交叉感染的集聚地。

哮喘

上海市儿童医院官方网
上海市儿童医院官方网:寒冷冬季哮喘多发。对过敏性体质的孩子,特别曾经有过哮喘发作的经历者,要注意保暖和防护,房间勤通风,慎用空调,使用取暖器等,出门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马煜-大夫
马煜-大夫:雾化的药物有激素和扩张气道两种,哮喘发作时两种都要使用。哮喘药物也有非激素类的,即便是吸入激素,也是很安全的。中医和三伏贴还是作为辅助治疗。如果是过敏体质,是不太容易去根的。但是给予相关治疗,会有利于病情恢复。
马煜-大夫
马煜-大夫:3-6个月调一次哮喘控制药量,最小剂量要维持半年到一年,仍没有发作,才可考虑停药。

喉炎

崔玉涛
崔玉涛:急性喉炎也是幼儿常见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热同时出现剧烈“犬吠样”咳嗽。咳嗽严重会伴有上气道梗阻——吸气性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往往夜间较为严重。遇到这问题时,首先给孩子穿暖,然后尽可能让孩子吸凉空气。凉空气可暂时减轻喉部水肿,缓解部分呼吸困难。主要治疗是短期激素治疗。

红眼病

和睦家陈雪
和睦家陈雪:最近连着看了好几个急性病毒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冬季空气干燥,病菌容易传播,大家要注意了!“红眼病”以直接接触传染。家里如果有病人,不要混用洗脸毛巾,注意清洗枕巾被褥,点眼药前后注意洗手。

水痘

张琪医生
张琪医生:水痘的护理关键在于避免感染,不要抓破疱疹,抓破后易留疤痕。
宝元2011
宝元2011:要注意多饮水,若已经破损的水痘可以使用碘伏或百多邦。

鼻炎

海燕医生
海燕医生:孩子生病,家长要吃药。很多有鼻炎的孩子反复生病,追问家族史,孩子父母或密切接触孩子的老人也有鼻炎。不要以为鼻炎不传染。大人一个喷嚏,能打出成千上万的细菌。很多成人的鼻炎不治疗,是因为他们长期耐受了,硬抗着,然而孩子抗不了。